VPS上海国际虚拟制作峰会

触及虚拟制作风口,感受沉浸真实精彩

——VPS 2021就在六月上海

尽管全球电影行业由于疫情原因看似处于发展中的低谷,但实际上,随着相关科技的发展,影像制作领域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大的技术变革:影视制作尤其是电影虚拟制作在不远的未来将彻底走向实时化。随着实时演算技术的发展,虚拟制作已经从原始的三维动画制作渲染向现场实时渲染过渡,同时传感器技术、空间定位与捕捉等技术的加入,使得虚拟制作在影视制作过程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原来的可视化参考工具已经演变为通过实时交互与实时渲染直接嵌入影视前期到拍摄的所有制作过程中,涵盖了电影融资竞标(Pitchvis)、拍摄方案设计(Previz)、拍摄技术指导(Techviz)和后期制作预览(Postviz)等各个可视化领域,成为影视主创人员不可缺少的创意工具和团队协作平台。

当技术应用于大文娱行业,首先要看技术是否给用户带来价值,其次是看技术与创意衍生的内容充分性与新颖度。时间转进2021年,“虚拟制作”技术仿佛买了热搜般吸引了大文娱产业各领域的眼球,一时风头无两。从春节档《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两部视效大片,充分运用动作捕捉、面部捕捉、虚拟场景、XR虚拟拍摄等前沿技术;到牛年春晚借助LED显示与XR虚拟拍摄,让刘德华在榫卯结构的传统建筑上放歌,在礼盒搭建的魔幻空间里劲舞;再到3月26日跟27日,爱奇艺为THE9推出沉浸式虚拟演唱会,用黑科技再度刷新人们对娱乐科技的新认知。

在未来影像内容拍摄中,虚拟制作将作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提升影像创作质量和提高拍摄效率提供越来越多的支持——

实时引擎(Real Time Engine, RTE)使实时迭代和反馈成为可能,媒体工作流的设计实施要基于实时迭代和反馈机制。

“后期前置”趋势使制作发行流程和各阶段时间分布发生变化:前期制作利用实时引擎实现视觉预演,帮助制作人员完成决策、发现问题、规避风险;主摄影阶段,实时引擎与VR/AR技术结合应用,可实现传统角色和数字角色的现场交互、无缝融合,辅助制作人员完成照明、摄影决策;

后期制作工作量明显减少,节约的时间和成本可分配到其他阶段;

融合更多先进前沿技术的拍摄制作系统可能出现,比如结合面部采集设备、高动态范围图像(HDRI)采集设备、红外激光雷达(LiDAR)设备、后期和特效制作软件等,综合运用多机拍摄、面部采集处理、场景采集、虚拟资产、定制流程、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虚拟场景和角色制作的创新发展。

随着虚拟制作技术的不断演化创新,应用范围的一再扩容,虚拟制作在内容生产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成为在各类文娱项目投资愈发高企、流程愈发复杂化的背景下保障制作效率与呈现效果,降低制作成本与简化生产流程的必要手段,被广泛应用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娱乐领域。

教育:让远程教学中的学生沉浸在逼真的场景中,让学生在模拟的虚拟情境中更好地理解知识,学习知识,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电影:为电影拍摄提供了机会,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旅行时间和疫情期间的接触危险。在后期制作中,LED屏幕可提供比绿色屏幕更快,更轻松和更高质量的替代产品,从而缩短了生产周期,并可以实时做出更具创造性的视觉决策。

《曼达洛人》拍摄现场

电视演播:在演播室环境中,实时呈现的内容可以让主持人更好地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而不是像之前一样进行盲猜与踩点。

澳大利亚Big Picture现场直播虚拟工作室

音乐现场:艺术家可以使用控制及演示现场音乐视频,让引擎实时生成的即兴内容创造出无线的叙事可能性,并让观众感受到超越环境的美妙世界。

说唱歌手戴夫(Dave)在全英音乐奖的现场表演

电竞:在游戏产业领域,虚拟制作,不仅可以减少后期制作的工作量,更能够带来真人动画过程的可参与性,表达上更加前卫和娱乐化的电竞现场十分适合XR的辅助和演绎,让游戏中的虚拟生物与角色真实地出现在赛场当中,创造一些别具特色的“内容玩感”,并更真实地与其互动。未来,随着5G的发展AR游戏的进步,游戏产业与虚拟制作技术的结合空间会越来越广阔。

企业活动:越来越多的公司应用虚拟会议、虚拟报告会甚至是产品发布会来提高参与者的沉浸体验,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品牌的文化和理念。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中国的大文娱产业以及与其相应的消费市场在近十年得到了蓬勃的成长,在发展过程中也必然面临着内容直走相关技术应用和工业化流程方面的革新。传统的内容制作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观众、投资人和艺术家们的现实需求,借助虚拟制作技术的应用实现文化娱乐内容制作流程的进化已经成为中国文娱产业未来几年内的必经之路,也同时是所有从业者都要考虑的现实课题。

真正推动产业进步的力量,更多的来自于“内容市场自身的升级”。更快更好的内容制作、更多的想象力和内容表现张力、特殊的创意视听内容制作,以及面向普通人群的视听影像体验与服务产业等等,虚拟制作体现的是“节约时间”、“无限制的场景创新体验”、“高安全性的制作条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进步的一切成果”等系统性的优势。在5G、AR、XR等技术的加持下,虚拟制作这个新产业在未来能为文娱产业释放多大的价值?

在此前提下,国际先进影像协会举办2021上海国际虚拟制作峰会(Shanghai International Virtual Production Summit 简称:VPS SHANGHAI)邀请国内影视娱乐行业多个权威专业协会专家、国内外知名影视艺术家、技术专家和产业实践者参与,旨在通过科技与艺术、中国与好莱坞、以及文化娱乐各专业领域之间多重跨界的专家交流,建立推动中国文娱产业虚拟制作技术应用与行业协作的核心平台,并赋能中国大文娱产业的快速发展。

主题为“虚拟世界 真实精彩”的VPS SHANGHAI2021将于6月18-19日在上海申迪文化中心举行,届时峰会将通过四大主题板块,让与会观众全面了解虚拟制作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国内一线导演、制片人、摄影指导、美术指导等从业专家首次探讨虚拟制作对产业的影响与未来布局;聆听好莱坞一线从业者对于虚拟制作在内容生产领域的应用经验;国内前沿内容制作团队也将现身分享虚拟制作实战经验;亲身感受国内外知名厂商的相关先进软硬件设备,并学习如何在项目中快速应用虚拟制作流程,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数字视听内容的边界有多大,虚拟制作的市场就会有多广阔。“数字化的内容生产”越是深入拓展,市场越是需要更多“创意性内容”、“需要更快的内容供给手段”,全媒体、融媒体和高新视听时代,虚拟制作的效率和效果优势会更为凸显”。拥抱科技,为文娱产业强势赋能是促进整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向专业化、工业化迈进的必由之路。

触及内容制作蓝海,参与VPS SHANGHAI2021请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录峰会官网http://www.cineview.cn/

报名入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