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识别正在落伍,脑波识别登上舞台

镁客 8年前 (2016-04-23)

脑波识别通过人们对外界刺激做出不同反应时呈现的不同脑波变化进行识别,其准确度高达100%。

指纹识别正在落伍,脑波识别登上舞台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说声波、光波、电波,殊不知人脑也通过电气性振动而传输一种波,人称“脑波”,它是脑细胞活动的节奏。宾汉姆顿大学的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当人们面对外界刺激做出的不同反应可能以脑波形式呈现,也表明脑波同样可以作为生物特征识别个体。

众所周知,医学上常常用指纹作为识别依据,可是相比准确度达100%的脑波识别而言,让人感慨:简直弱爆了!

百分之百的识别度是经过长期实验得出的结果。2005年,研究团队对25个实验对象的脑波进行了记录,首先让他们阅读不同词汇进行识别,而结果显示正确度介于82%至97%。后来该团队又进行改进实验,实验对象增加至50人,而内容也由词汇也改成图像。在500幅图像中,有披萨饼、安妮·海瑟薇、游艇以及某些单词。研究者通过记录他们看到图像时脑波变化的差异,来识别不同个体。接下来,对匿名的实验对象,计算机系统要完成的是,试图识别每一个具体的实验对象。

研究人表示:每一个人看到图画时产生的感受是不同的,因此脑部活动各有差别。系统便据此准确辨认出不同实验对象。如果准确度高达100%,那该系统将有希望被用于类似国防部门、核弹发射所等需要极高安全度的场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