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港元,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

镁客 8年前 (2016-07-10)

7月8日,酷派发布了一则标注为“盈利警告和内幕消息”的公告。公告显示,预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预计亏损20.5港元。

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港元,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

7月8日,酷派发布了一则标注为“盈利警告和内幕消息”的公告。公告显示,预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归属于股东的未经审核的利润将出现约20.5亿港元(约合17.67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酷派称,与2015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相比,销售将分别减少40%和10%。而销售减少主要因本地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及竞争激烈,同时业务重组及零售渠道仍未为改善销售表现带来显著成效。

从亲密到分道扬镳,奇虎、酷派合作终结

不少媒体同行将此次酷派亏损的真正原因归结于与360的纠纷,这二者从敌到友,又究竟发生了什么?

14年,奇虎与酷派达成了战略联盟成立合资公司奇酷, 360将持有奇酷45%的股权;

15年4月,乐视发布在北京发布乐1系列手机,宣布进军手机市场;

15年6月,乐视耗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15年8月,360在整合酷派资源后发布了奇酷手机,乐视手机与奇酷手机同台竞争;

15年9月,因乐视入股酷派一事,360将奇酷公司占股的49.5%增至75%,酷派持有的奇酷股份由50.5%降至25%。360获得了对奇酷的完全控制权,就此,二者分道扬镳。

16年6月,“第三者“乐视以10.47亿港元再次购买酷派11%的股份,持股份额总计达到28.90%,晋升酷派第一大股东。

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港元,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

虽然表面上和360一波三折的合作并未给酷派带来账面上的亏损,反而由于入股等合作有一定资金进入,但实际上酷派损失的是最为宝贵的时间,特别是这两年各国产品牌手机大走互联网模式,酷派错过了这一“关键时刻”。

手机市场竞争加剧,酷派腹背受敌

从2013年开始,运营商大幅降低渠道补贴,“中华酷联”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而小米、魅族等互联网基因明显的手机品牌则迅猛成长起来,他们不仅利用成本低廉的线上渠道快速占领市场,更深谙这一时代的营销法门。

互联网手机品牌作为后起之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前浪拍在了沙滩上——除了华为以外,中兴势头开始明显减弱,联想一直走下坡路至今仍未翻身。

2013年中后期,“百花齐放”的国产手机又拉开千元机市场大战。这一市场逐渐从小米、华为、大神三家变成多家混战,厂商们的竞争不再局限于国内,纷纷涌入印度等新兴市场。

2015年期间,小米、华为、魅族、360奇酷坐镇国内品牌新四强,被媒体调侃为“花旗小妹”。但“花旗小妹”的宝座并未坐稳多久,互联网销售红利便迅速下滑,行业洗牌在即。

进入2016年,线下渠道重新起势,OPPO、vivo厚积薄发进入第一梯队。新四大天王“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横空出世。对于酷派而言,旗下互联网渠道品牌“大神”在被360入股后,就被周鸿祎整合进360奇酷中,酷派未料到最终为他人作了嫁衣裳;自己孵化的线下独立品牌ivvi,先天造血不足,随波逐流了。

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港元,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

在面临旗下线上品牌被吞食,线下品牌尚未成熟的的境遇下,上半年财报巨额亏损的酷派也许只能期待与新欢”乐视“的联姻能够擦出更多的火花了。

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精品化、差异化竞争或是唯一出路

360找酷派,是看到酷派的硬件生产、供应链、分发渠道等,可以弥补360的短板;即使是成立了合资公司奇酷,在产品定位和风格上并未产生自己鲜明的特点。而合作中因资本的搅局而最终分道扬镳也令人唏嘘不已,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手机厂商又何尝不是如此。

酷派上半年亏损20.5亿港元,国产手机厂商路在何方

随着传统的 “中华酷联”格局解体,新四大天王的降临,手机产业发展再次迎来新的变局。酷派这样的传统手机厂商单纯依靠硬件盈利的模式走向尽头;外观设计、用户体验、差异化功能让不少手机厂商看到细分市场广阔的前景。vivo和OPPO的成功不是偶然,利用精品化路线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产品线涵盖了高中低各个档次,实现了对品牌的溢价。

酷派在谋求转型时忽视了自身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一味地追捧早已过时的“性价比”、“大而全”的风格,最终造成亏损也就不可避免了。

差异化和精品化绝非空谈口号,最终不管是产品的价值还是品牌的溢价能力,都会体现在产品价值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