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推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不会取代司机

韩璐 8年前 (2016-07-14)

自动驾驶一直倡导“解放司机的双手”,但霓虹国的自动驾驶却反其道而行。

日产推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不会取代司机

近日,一直致力于车辆智能化和电动化研究的日产汽车宣布:首次搭载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的Serena车型将于下月投放日本市场,该技术可使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减轻司机的负担。

据了解,日产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可以通过处理摄像头获取的信息实现对车辆的加速、刹车和转向等操控。它所搭载的摄像头配有先进的图像处理软件,能够在三维空间内快速识别前方的车辆和车道标线,让汽车可以根据道路和交通状况进行精准的转向操作。同时,驾驶者可以通过位于方向盘上的开关轻松启动或关闭该系统。该系统的操作界面简单易懂,便于操作,并配有个人显示屏能够显示车辆的运行状态。

此外,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还能识别车道,在前面一辆车变更车道的时候,它将跟随同一车道的另一辆汽车继续前进。

对于“自动驾驶”的意义,大多人都觉得是“解放司机的双手”,但根据特斯拉车祸这一血的教训,事实告诉我们“自动驾驶”只是在表面上解放了司机的双手,要想保证自己的安全,司机还是必须随时注意周遭环境,而为了能够反应及时,“解放双手”似乎就变得没那么现实(至少以目前的技术是这样的)。

再看看日产推出的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与特斯拉等企业的技术相比,ProPilot就显得较为温和。在一开始设计初衷上,ProPilot就定位于帮助司机缓解压力,而不是取代司机。

在设计上,ProPilot独出心裁的在方向盘上安装了一个传感器,在未检测到双手时,它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司机双手握方向盘。从一定层面上讲,这种设置“逼迫”司机将注意力集中,以免司机过于依赖自动驾驶系统,也是对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一个限制。但是,在这个设计上还是存在一个bug。的确,这种设置通过限制双手,从而避免了司机一部分注意力的分散,但是没有了双手,司机还可以用眼睛看视频,或是放空大脑神游天际,甚至是呼呼大睡,因而还是存在大量的不稳定因素!

日产推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不会取代司机

近期以来,特斯拉接二连三的车祸在汽车制造业是闹得沸沸扬扬。虽然大众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疑虑与不信任一时半会儿还散不了,但根据国际著名调研机构IHS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使用智能驾驶系统的汽车数量将从2015年的700万增加到2025年的12.2亿。

虽然市场前景很可观,但离全面推广“自动驾驶汽车”的日子还有一段距离,起码也得等相关法律出台并完善后才能正式上路,比如计划于2018年出台的、由日欧联合制定的全球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

面对业内严峻与光明并存的形势,如同大多数汽车生产商,日产对于“自动驾驶”的研发也依旧信心满满,并表示希望在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车上路,实现车辆在城市道路和十字路口的自动驾驶。此外,据悉,在投放日产全新Serena的同时,ProPilot技术也将随后进入中国、美国,搭载此技术的游牧者也将登陆欧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