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瞬态电池,遇水30分钟后可自动分解

镁客 8年前 (2016-08-17)

全球第一款自行水解电池即将上市,据称该电池30分钟即可在水中溶解。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形式,绿色生活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那么,废旧电池的回收便成为了不可忽略的一大问题。就在最近,这个问题真的被解决了。

科学家研发瞬态电池,遇水30分钟后可自动分解

据外媒报道,来自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电池,这种电池遇水后能在30分钟内被溶解。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款瞬态水溶电池,它是一款锂离子电池,可以为普通家用计算器提供2.5V电压,可持续提供15分钟的供电。有外媒评论说这款电池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款具备水解能力的可商用电池。

从外形上看,这款电池的体积是30mm,和一块芯片差不多大小,非常轻巧,易于集成在设备内部。电池内部分为8层,有正极层、负极层和电解分离层等,而最外层是一种高分子聚乙烯醇材料。

据悉,水溶电池使用“瞬态电子”(Transient Electronics)技术的最初目的是用于医疗保健和环境监控。此外,鉴于它在光照、高温和湿润条件下能自动分解,而在工作状态又能提供稳定的性能输出,这样的特点也非常适用于军事机密情报等领域。根据该设计团队在国际高分子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的描述,瞬态电池不同于传统电子工程学,它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在预先设计好的时间段内提供电能输出,而后就会在水、光照等触发条件下自行降解。

虽然这款瞬态电池很神奇,但是它也有小小的瑕疵,那就是水溶性并非100%,因为其材料内部的一些纳米级粒子结构是不溶的。此外,15分钟2.5V的输出能力还是略小,不过多块电池合并就能很快提高电池容量。镁客君认为,这样的创意构思在如今的环保事业中是非常具备应用价值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