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有多少硬仗要打?

巫盼 7年前 (2017-04-05)

当然如果2022年没有实现,支付宝可以给自己找好台阶,表示这只是五年前的一个愚人节玩笑。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支付宝正在让我们的生活朝无纸币化的时代发展,不过它并不满足于这一点,它还想要让我们摆脱移动手机的束缚,将我们的身体和其融为一体。

在愚人节期间,支付宝沿袭了每一年的传统,推出了今年的黑科技产品——如影计划,并且宣称该计划是一个最新的智能物联服务解决方案,视频中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每天早上醒来张开双手就能唤醒支付宝,直接在现实世界中和投射到手上、眼前的图像进行交互,解决包括购物、导航、检测身体等等一系列日常活动。

从阿里投资布局看,如影计划早有迹象

在支付宝的这个愚人节“玩笑”中,Alipay 的高级产品专家成风表示将空气投影技术和现在的物联网技术整合在一起,可以让用户在手中就读取信息,通过信息的感应区开启相应的设备。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这种数字信息的呈现方式和增强现实的呈现是如出一辙,让镁客君不禁联想到阿里巴巴此前在AR上的几次投资布局。

从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已经相继投资了四家AR相关的公司,涉及到的金额将近2.4亿美元。包括著名的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来自以色列的AR引擎公司InfinityAR和AR眼镜公司Lumus,以及最新投资的一家专注于AR抬头显示器的汽车导航公司WayRay。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其中InfinityAR开发出了一个基于软件的引擎,能够使用基本的廉价硬件,比如简易立体摄像头,就能够把任何设备转换为内容增强平台,尤其适用于为可穿戴以及移动设备开发AR应用;而AR眼镜厂商Lumus,其核心波导显示技术,可以从屏幕边缘将屏幕投影在一个小小的透明显示屏上。

阿里巴巴在AR上的投资趋向,既表明了他们对于这种增强现实显示技术的重视程度,也是在为旗下各产品的发展奠定一定的技术积累。

技术之外,支付宝的如影计划当然离不开当下最火热的人工智能,无论是根据你的身体体征推测身体状况,还是为你个性化推荐衣食住行,这些都是基于阿里的人工智能体系,正所谓“万物智能”,阿里一直推崇的就是无处不在的物联网。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最近,蚂蚁金服正式开放了VR pay功能,可以在VR中眨眨眼睛、点点头完成线上的交易。巧合的是在2012年的愚人节上,支付宝当时声称之后会推出视网膜支付技术,以当前的节点往回看,这个黑科技算是实现了。从这些迹象来看,如影计划的实现也是可以期待的。

不是玩笑的如影计划推进难点在哪里?

就像支付宝的技术专家所说,这次的如影计划在关键技术上已经有了多年的累积,那么这其中运用到的生物薄膜以及空气投影等技术离我们的现实还有多远?对此我们询问了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

专注于生物电信号识别的傲意信息科技创始人倪华良表示,“从可行性来看,生物薄膜可以通过可穿戴电子设备来实现,比如一种电子皮肤sticker,但是目前这些产品的体积、功耗都是比较大的。”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而且目前生物薄膜在技术实现上需要克服的难点很多,首先是要找到合适的新型生物材料传感器,之后还要考虑如何将其小型化,并且控制好功耗以及捕捉识别的准确度。

倪华良提到了此前Visa曾经小范围试验过用心电做身份识别,但是最后由于生物电信号的复杂并没有推广开来。不过,支付宝所推出的这种生物薄膜技术还是非常有借鉴意义。

空气投影+生物识别,支付宝的如影计划还真不是玩笑

计算机视觉公司Thing Plus的CTO仇锦锋则表示,“宏观上技术难点是物体识别的难度,它包含生物和非生物识别两个方面。生物识别是为了支付身份确认,目前有人脸和指纹两大块。但是支付宝的如影技术中展示的支付方式实现难度就比较高,而且其识别的精确度也是一大难点。”

除了生物识别上的难度之外,仇锦锋还提到了如影计划中大数据支撑和挖掘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从当前的技术发展来看,如影计划中的空气投影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以及对于大数据的挖掘都是之后研究攻克的重点,如果有成熟的技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五年后我们可能真的会生活在一个科幻电影般的世界。

总结:

在可视化信息呈现的安全问题上,Alipay的高级算法专家虎较解释道,如影计划用薄膜集成了支付宝系统,并且内置了生物识别功能,所以通过你的脉搏、血管及掌纹等生物特征,确认了你的身份之后才可以激活使用,这样来确保整个支付体系的安全性。

所以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资金支持、亦或是产品的升级维度来看,支付宝的如影计划并不只是愚人节的玩笑,当然如果2022年没有实现,支付宝可以给自己找好台阶,表示这只是五年前的一个愚人节玩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