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量子通信干线正式运营,从此和黑客说再见

巫盼 7年前 (2017-07-16)

浙江建造的“沪杭干线”商用量子保密通信干线正式投入运营。

此前山东省济南党政机关宣布,他们的“量子通信专网”已完成测试,并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近日,经过4个月的调试,浙江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量子保密通信干线“沪杭干线”已正式投入运营,并且首单已经落定。

量子通信领域内一项接着一项的举措,伴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意义深远。这意味着我国在未来信息安全领域,无论是政府,还是商业,都将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通讯保密就是通过0和1 编码来加密,但是伴随着计算机运算性能的提升,即使再复杂的密码,黑客都可以通过解密程序进行解密,并在短时间内获取密码,所以目前来看,信息安全是全球最受关注的问题。

而量子通信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就此方面投入资金和技术,试图在未来信息之战中占得先机。

国内首条量子通信干线正式运营,从此和黑客说再见

量子通信就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具有极高的安全性。

其中,量子纠缠具体就表现为在信息传输中,两个量子的状态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一个状态发生改变,另一个的状态也会随之改变。所以在信息传输中,量子通信就伴随着很高的保密性,换言之,即黑客在传输过程中尝试截获,发射端量子状态就会发生改变,接收端的量子状态自然随之就发生变化,这样黑客很难获取信息,同时这一变化也会暴露黑客的攻击行为。

显然,这一技术具有很大的价值,量子保密通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据了解,我国首条商用干线全长260公里,途径上海秀浦路、漕河泾、大港、嘉兴东、桐乡、杭州6个中继站。该公司表示,未来,将会接入更多城市,形成一张巨大的通信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