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韩璐 6年前 (2017-11-28)

比尔·盖茨出于什么原因来接受这个职称?

昨天,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共有67位新当选院士,其中包括18位外籍院士。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名单公布之后,有网友吐槽:因为一个人,工程院院士的人均收入一下上亿。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这个引发不少争议的人就是比尔·盖茨。为什么会选择比尔·盖茨当选工程院外籍院士呢

官方如此回复:“第一,他是美国工程院的院士;第二,他确实代表一种新兴产业,是一个领军人物;第三,他与中国的科技工程有很多合作,他还联合投资了一个核电站,中国工程科技界也非常认同他。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换个角度想,也有很多人会问:比尔盖茨为什么愿意当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他到底凭什么能够当上工程院外籍院士?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有利于盖茨在中国推动“行波堆”

说到比尔·盖茨,大多数第一反应是微软,但是这次公布的名单中,他的工作单位却是一家名为美国泰拉能源的公司。那么,问题来了,盖茨为什么只填了这个能源公司?

众所周知,比尔·盖茨名下有着几个基金会,他会通过这些组织去进行投资。统计一下,在投资上,比尔·盖茨非常青睐于新能源、医药科技等技术和公司。

而泰拉能源公司就是比尔·盖茨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主要致力于核能的开发,解决世界能源问题。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研究创新性电池的创业公司Aquion Energy、研究电池技术的Ambri、核技术公司Terra Power、碳捕捉技术 Carbon Engineering等等都是比尔·盖茨所投资的。

从这个趋势来看,此次比尔·盖茨愿意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且将工作单位设定为泰拉能源,意味着他在新能源方面的研究还是得到认可的。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事实上,在成为工程院外籍院士之前,比尔·盖茨就曾经多次造访中国,部分行程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并且,泰拉能源公司也已经与国内多家新能源公司达成了相关合作,比如中核集团。

行波堆可以让贫瘠或废弃的核能原料在反应堆内直接转化为可使用的燃料并深度焚烧,从而产生巨大能量。

另外,李克强总理也曾与比尔·盖茨会面,后者同样是以泰拉能源公司领袖的身份出席,而彼时那场会面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中美新能源的合作。

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事业是比尔·盖茨近年来的一个主要核心工作。在比尔·盖茨眼中,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之一,而此次入选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将更有利于在国内展开新能源的推动工作,比如对“行波堆”技术的推行等等。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满足“中国粉丝”对科技的好奇和认可

此前在北大的一次演讲中,比尔·盖茨曾表明自己是中国的粉丝,因为中国是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国度。

在其看来,中国有着四大全球机遇,分别是健康、农业、能源和技术。其中,技术指的是软件开发,他还特地以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发的微软小冰为举证,表明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而在后面的采访环节,有人问他当前最好奇的事情,比尔·盖茨回复说是人工智能。另外,他也表示,如果让他回到20岁,他将选择从事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看来,盖茨对人工智能是认真的。

前面我们也提到,比尔·盖茨对于中国在人工智能等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是极其看好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内近几年来在这方面的飞速发展与进步。

比尔盖茨为什么来中国当工程院院士?

就以比尔·盖茨最为好奇的人工智能为例,对标亚马逊、谷歌、英特尔等国外巨头,在云服务、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等方面,国内的BAT在AI实力上已经足够匹敌的了。而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细分领域市场,科大讯飞、寒武纪、地平线机器人等国内企业也已经在国际上闯出了自己的知名度。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在技术的研发上,多数公司都乐意与中国科学院或是中国工程院进行合作,毕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是代表我国实力的存在。

对于比尔·盖茨来讲,作为一个对人工智能抱有好奇心的中国粉丝,此次入选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是一个接近中国技术实力和成果的一个大好机会。因此,他为何要放弃这个一箭双雕的机会呢?

结语

因为身上贴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标签,比尔·盖茨在国内的交流和行走将更为顺畅。在业务上,这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推广自己的核能业务,在私人层面,这也将有利于其好奇心的满足……

不过,对一个不同国籍的人来说,评选为一个国家的院士是一个极高的荣誉,代表了这个国家对于个人成就和影响力的认可。所以,对于这个评选结果,比尔·盖茨又有什么何乐为不为的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