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却没被评上中科院院士?

韩平 6年前 (2017-12-08)

为什么屠呦呦没当上中科院院士?当人们这么问的时候,透露出来的其实是对院士头衔等一系列荣誉的盲目迷信与崇拜。

为什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却没被评上中科院院士?

大众总有一种认知习惯,喜欢把诺贝尔奖,中科院院士等等都圈在一起,每当谈起一位科学家,这些荣誉就应该长长一串的跟在名字后面,成群结队的,不然就会觉得不够拉风,不够牛!

所以当屠呦呦拥有了诺贝尔奖的荣誉,却没能“顺理成章”的成为中科院院士时,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注意到这个“遗漏”,并认为这是不合常理的。

事实上,诺贝尔奖和中科院院士的评选完全是两个独立的标准,并没有直接关系。就像屠呦呦所回应的那样:“(没能当选中科院院士),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很复杂。”

关于屠呦呦落选,各方的争议与猜测一直从未停止。

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屠呦呦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15年屠呦呦的获奖,打破了多项纪录:中国大陆第一个未获院士、研究工作没有发表过“SCI”论文的科学家。她是在三流条件下创造世界领先的一流成果。

为什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却没被评上中科院院士?

虽然她做出了国际都认可的重大科学贡献,但是却没有得到自己祖国的最高认可。(中科院院士是我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其实有此遭遇的还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隆平未能当选中科院院士也一直是很多人争论的点,在我们看来,不管是学术水平还是科学贡献,他们的成就在国际上都是十分瞩目,值得国人骄傲的,为何偏偏就不能得到祖国的最高认可?难道真的是这套评定标准出了问题?

为什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却没被评上中科院院士?

于是人们纷纷将目光放在了中科院院士评价体系,甚至是我国整个人才评价体系上。

不要让不懂的人瞎指挥!这是公众们担忧的心声,如果只是因为没有耀眼的学位证书和漂亮的留学背景,甚至只是性格直爽,不善交际(屠呦呦身边朋友评价其不会拍马,喜欢直言相谏,袁隆平大部分时间都是扎在水田里),就被中科院拒之门外,那么这不仅是评判标准本身的缺失,也是我国科学事业的巨大损失!

不过,科研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有很多,也没必要执着于某一项荣誉,作为公众,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科研成果本身,而不是本末倒置,这样也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忽略与不尊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