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的尸体沉入大海后,会发生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7-12-28)

你知道鲸落吗?

在电影《狮子王》里有这么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对话:

老狮子王:身为国王,你(辛巴)不但要了解,还要去尊重所有的生活,包括爬行的蚂蚁和跳跃的羚羊。

小辛巴:但是,爸… 我们不是吃羚羊吗?

老狮子王:是呀,我来跟你解释一下。我们死后呢,尸体会成为草,而羚羊是吃草的,所以…在这个生命圈里面,都是互相有关联的。

鲸鱼的尸体沉入大海后,会发生什么?

鲸,是世界上最大的物种。它们那么大的体量,生前消耗很多海洋资源,而生后成为“鲸落”,反哺海洋,这也是生命的循环。就像狮子王对小辛巴说的那样。

鲸落——指鲸鱼死后沉入大海,肉体的分解过程。这个过程发生了什么? 有什么意义?首先认识鲸落的完整过程:

1.移动清道夫阶段:在鲸尸下沉至海底过程中,许多鱼类会围过来把鲸鱼身上90%的肉体啃掉。这一过程可以持续几个月至几年(取决于鲸的个体大小)。

2.机会主义者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些无脊椎动物比如甲壳类能够以残余鲸尸作为栖居环境生活于此。而这个寄生的过程也是相当长的,短则几个月,长可达几年。

3.化能自养阶段:大量厌氧细菌进入鲸骨和其它组织,分解其中的脂类,产生硫化氢。化能自养细菌例如硫化菌,则将这些硫化氢作为能量的来源。而与化能自养细菌共生的生物也因此有了能量补充。

4.礁岩阶段:当残余鲸落当中的有机物质被消耗殆尽后,鲸骨的矿物遗骸就会作为礁岩成为生物们的聚居地。

鲸鱼的尸体沉入大海后,会发生什么?

在上面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许多动物会以鲸尸作为能量来源,食腐动物和自养生物甚至会在鲸鱼尸体上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利用仅存的有机物进行生命活动,形成一个小型生态系统。人们称之为“鲸鱼对大海最后的温柔”。

生而伟大,死后壮丽——我觉得鲸是美的,而鲸落再次诠释了死亡本身也可以是美的,同时也昭示了这样的事实:我们都是自然的循环,我们身上的原子就是宇宙大爆炸最初的原子,我们的出生成长从大自然汲取,死亡后也会回归宇宙,最终会再次成为下一个生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