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发!美国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华为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温暖 5年前 (2019-01-22)

引渡时间将在1月30日这个关键日期前。

刚刚,孟晚舟一事出现了重大变化。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请求。据悉,该消息的来源是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大卫·麦克纳顿在接受采访时所提到的。对于美国具体会在何时提出引渡请求,麦克纳顿并未作详细说明。

换句话说,这个引渡时间将在1月30日这个关键日期前。

重大突发!美国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华为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根据加拿大1999年的《引渡法》和美加两国在1976年签署的《引渡条约》,因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逮捕孟晚舟时依据的是临时逮捕令,所以美国必须在孟晚舟被捕后60天之内,1月30日之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请求,并且要将相关文件送交加拿大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如果美国发出正式引渡请求,加拿大司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将会在收到文件后30天之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然后经过司法部长授权,案件进入法院听证流程。当地法院将裁决代表美国政府的检方是否有充分的证据起诉孟晚舟,而司法部长将会依此做出决定是否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目前,华为方面表示不会对正在进行的法律诉讼发表评论,而美国司法部官员也未立即针对该报道发表相关评论。

不过,此次请求提出,引渡的司法程序通常会比较漫长(上诉、听证、最终裁决等),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对于华为来说,一场硬战才刚刚开始。

孟晚舟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政府逮捕。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孟晚舟被捕的缘由是因为美国认为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当时,华为对此的回应是:“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在孟晚舟被捕十天后,也就是12月11日的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法官宣布,准许华为前CFO孟晚舟获得保释。这背后,之所以允许孟晚舟保释,是考虑到其在中国和其他地方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且本人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并愿意居住在温哥华,也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

重大突发!美国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华为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据悉,孟晚舟获得保释的担保人是其丈夫和几位多年认识的朋友和邻居,他们将分担提供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其中700万是现金)。但保释有16项附加条件,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孟晚舟在保释期间必须待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之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孟晚舟的近况,“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重大突发!美国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华为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以下为任正非答媒体记者问时候提及孟晚舟相关的内容:

我没有看到美国司法部和加拿大司法部沟通的邮件,如果他们把邮件全部公开的话,我才能猜测他们是不是因为我的女儿才这样。因此将来还是看法庭公开他们之间往来的沟通,我才知道是不是针对我女儿。

首先我不清楚这些事件之间的相关性。孟晚舟事件,我们是通过法律手段来捍卫我们的权利。

对于我们父女之间的关系,既亲密也不亲密。说不亲密的原因,是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当兵去了,每年有11个月不和孩子在一起,剩下探亲的1个月,我在家的时候他们去上学,放学吃了饭他们要做作业,所以在他们的孩童时代、青年时代,我们的连接不够亲密。第二个时期就是创业时代,为了生存而奋斗。我基本每天16个小时在办公室,无法顾及这个家,所以我的三个儿女和我都不亲。从父亲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是亏欠他们的。我曾经和他们谈过话,我问“是爸爸小时候天天和你们在一起玩捉猫猫好,还是像今天创造一个平台给你们提供机会好?”他们说“还是创造平台好”,所以他们就谅解了小时候我没有抽时间陪他们捉猫猫。

在工作上,我们是一个流程化的公司,更谈不上家庭关系。而且我也不直接管辖孟晚舟的工作,所以我们的交流也不多。将来我退休以后,尽可能去弥补关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