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EYE周翔:6年后更加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温暖 2年前 (2019-04-10)

无论是汽车主机厂还是致力于辅助驾驶系统技术研发的企业都已投入L3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研发。

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ADAS领域知名企业MINIEYE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的消息。据悉,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是由四维图新旗下的四维互联并购基金战略领投,半年内累计完成1.5亿元人民币融资的迅捷,也意味着MINIEYE这家已经走过6年多时光的企业正在飞速向前发展。

与产业发生碰撞、融合才能真正将技术应用起来

MINIEYE周翔:6年后更加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图 | MINIEYE联合创始人周翔

正如被不少媒体报道的创业历程那样,MINIEYE的创始团队是一群当时在新加坡读书的年轻人,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周翔告诉我们,早期在团队当中他担任的是公司开发工程师的职位。

公司成立不久后,在2013年团队从新加坡回到南京高淳,将南京作为起点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如今六年多过去了,MINIEYE逐渐发展壮大,其在深圳设立了总部,也在武汉和南京当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周翔直言:“公司最大的变化是从松散逐步变得聚焦,能够更加精准的看到产业当中的机会,最大的进步则是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早期应用场景相对缺乏,企业距离真正的产业较远,并不足以了解整个产业、洞悉产业的痛点,这导致产品的形态、落地的应用场景等都相对分散,未能真正切合实际的产业需求。后来伴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企业与产业产生碰撞、融合,对于产业的了解更深、对于产业的痛点也能够把握的更加准确。在此基础上,企业才能很好的将技术与行业需求、规范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将技术实现落地应用。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MINIEYE的发展路径。而如今,在经过多年的摸索后,目前MINIEYE已经形成了前装为主、后装为辅,前后装相结合,以点带面做好做大市场的策略,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分公司就是其当前拓展市场的关键。

MINIEYE周翔:6年后更加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南京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城市,坐拥优质教育资源和丰富的汽车产业链上的资源。具体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作为南京科技创新与服务型经济的主要阵地,一直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创新企业非常友好,也由此吸引众多企业的入驻。

MINIEYE就是其中之一。据周翔介绍,MINIEYE南京分公司主要承担的是算法人才团队建设以及长三角区域市场拓展两个方面的职能。

“南京在政策上给予本科生、硕士毕业生都会有相应的补贴,并且本地汇聚大量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非常有利于人才团队的扩充,无论是对于算法人才团队的建设还是营销团队的补充都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人才团队的建设,周翔也透露公司还计划在华东铺设工厂,实现工业生产。

力求大规模落地,同时迈向更高级别的辅助驾驶

如今在前装市场,MINIEYE已经与比亚迪、众泰、奇瑞、东风柳汽等乘用车与商用车主机厂达成了合作,后装市场,其产品也已经获得了数万套订单,产品分布在全国数十个省份和直辖市。

MINIEYE周翔:6年后更加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为了同时满足前后装市场的不同需求,其推出了多种形态的产品,包括在去年推出的针对前装市场的MINIEYE X1产品,以及此前针对后装市场推出的M3产品。其中MINIEYE X1作为一款达到车规级别要求的产品,除了FCW(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HMW(前车监控预警)等功能之外,还增加了PCW(行人碰撞预警)和交通标志识别(TSR)功能,能够进一步保障驾驶员和车辆的安全。

周翔表示,公司的产品多达十几种,丰富的产品形态是其最重要的策略之一,未来在产品方面也将继续横向发展。至于2019年的计划,他表示公司将继续创新为目标,在产品、技术上实现创新,同时也力求更大规模的落地。

这或许也是不少ADAS企业的目标。

2019年3月,我国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等35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2019年第3批)。其中,《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JT/T1242-2019)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对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的一般要求、功能要求、环境适应性要求和测试规程等进行了规定。这从侧面可以看出政策在逐步向ADAS市场倾斜,未来甚至极有可能从针对营运车辆的强制性安装要求延伸到乘用车辆。

政策之外,从技术研发亦或者产品迭代来看,L1-L2级别的ADAS产品都已经进入了量产的阶段,争抢市场则成为了重要任务。另一方面,针对更高级别的产品研发也早已进入各大公司的日程表。

当前汽车上搭载的主要是L1-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但无论是汽车主机厂还是致力于辅助驾驶系统技术研发的企业都已投入L3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研发,甚至像奇瑞、北汽新能源、小鹏、威马等主机厂都已经喊出,将于未来两年内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车型的口号。

MINIEYE周翔:6年后更加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MINIEYE同样瞄准了L3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其在年初宣布了与国际巨头赛灵思合作,联合开发一站式ADAS感知解决方案,以满足车企对L1-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需求。

同时,在完成B轮融资后,MINIEYE创始人刘国清表示,本轮融到的一部分资金也将重点投入L2+自动驾驶产品的研发,加速其落地量产。以上种种足以见得,MINIEYEY在L3级别自动驾驶上的野心。

长远来看,ADAS将成为所有汽车的标配,而产品的形态、品质、以及多方面的创新将成为永久立足于行业的关键。当前众多ADAS创企都进入产品的大规模落地阶段,这也预示着洗牌的到来,届时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