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块链你需要知道的

IM2Maker 5年前 (2019-05-18)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数字创新,它还是一种微观经济工具,可以帮助一个组织建立围绕信息、物理对象、人员和金钱的信任。

注:本文作者为Lux Research 高级分析师 Shriram Ramanathan博士

虽然许多公司都急于实施区块链,但实际上很少有人了解区块链的真正好处、应该在何处应用区块链,以及应该采用何种类型的区块链。

近年来围绕区块链的媒体炒作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与加密货币的联系以及人们对此类货币的日益增长的兴趣。这导致了对区块链的投资在2018年创下超过1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后,区块链的使用案例就层出不穷,以至于区块链首次出现在Lux发布的《2019年颠覆世界的19项关键技术》报告中。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数字创新,它还是一种微观经济工具,可以帮助一个组织建立围绕信息、物理对象、人员和金钱的信任。信任是每项业务交易的基石,区块链可以提供一种建立和维护市场信任的经济高效的方式。不幸的是,正如我们在最近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很少有机构了解区块链的根本目的。

关于区块链你需要知道的

今天围绕区块链仍然存在着大量炒作,但是我们预计目前使用区块链的案例中超过50%注定会失败。这些案例中包括Binkabi(使用区块链实现国际产品交易)以及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CNE)(使用区块链存储能源数据以防止篡改)。许多区块链使用案例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区块链上的信息准确度依赖于底层原始数据的准确性;遗憾的是,在区块链实施过程中人们很少将注意力放在用自动防篡改方式收集这些原始数据上。因此像DUSTIdentity这样的公司可以对区块链的成功使用产生重大影响,它提供了一种新颖的低成本材料技术,以独特的方法验证供应链中的每个产品。

关于区块链你需要知道的

在最近的Lux报告《信任和效率:寻找区块链的正确应用》中,我们开发了一个框架,让客户可以使用该框架来解答关于区块链实施的问题,例如客户应在哪种情况哪些环节中部署区块链,又如客户在评估区块链解决方案时应考虑哪些架构参数。

一个组织要想确定是否真的需要区块链,它应该:

确定其利益相关者网络中存在的信任程度

仔细衡量失去信任的成本代价

考量在网络中建立信任的传统方法,例如法律合同和中间人,是否已不能满足需求

评估实施和运营区块链的成本,并将其与信任损失的成本相比较来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虽然有十来个不同的操作参数与区块链的实施相关,但一个组织只需要关注四个主要的架构参数,这些参数决定了其他操作参数。这些架构参数包括区块链类型(许可链与非许可链)、共识算法、执行智能合约的能力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令牌和货币政策。

虽然区块链是一种非常创新的技术,但一个组织应该使用本文提供的框架仔细评估其使用案例,而不应该未作评估就盲目地开始实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