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小范围落地,“数字钱包”成为新支付通道

巫盼 4年前 (2020-04-16)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在苏州相城区试点。

4月16日,科创板日报消息央行数字货币(DCEP)已经开始小范围落地,首个应用场景为“数字钱包”,是一种新的支付通道。

此前,就有网友曝光了疑似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图片,随后数字货币概念股纷纷走高,农行相关人士回复媒体称,数字货币在央行的统一安排下有序进行,具体信息等央行发布。

其实央行从2014年就开始推动数字货币的研发,当时央行成立了全球最早从事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官方机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最新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

据了解,目前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DCEP)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拿到手。

从使用方式上来看,数字货币和我们传统的电子支付类似,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数字货币具有可追溯功能、加密和可穿透式监管。

而且数字货币在支付的时候无需绑定任何银行账户,具体场景中,只要手机上有DCEP数字钱包,无网络情况下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功能。另外,除非要往DCEP里充钱或者要从DCEP里取钱进行理财等用处外,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转账不需要进行账户绑定。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支付方式是通过支付宝微信或NFC(近场支付),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后,会以“数字钱包”作为支付通道。

有媒体报道称,支付宝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研发、发行、支付形式、支付通道和设备研发工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