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脑陆科技:语音,图像,意念,机器学习的下一个决胜赛道

韩璐 4年前 (2020-04-22)

在脑陆科技创始人王晓岸和卢树强博士看来,脑机接口近一年来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众正在对这一技术和产业有更加客观的认知和接受。

上一秒,一个念头从脑海中闪过,下一秒,这个念头便成为了现实。

现如今,脑机接口技术的出现与发展,让这一以往只能存在于科幻片的画面已经成为了现实。而自去年以来,国内有关于“脑机接口”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落地也逐渐受到各方关注,其中包括那些正在这一赛道上奔跑着的创企,脑陆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脑陆科技:语音,图像,意念,机器学习的下一个决胜赛道

图 | 脑陆科技CEO王晓岸(前排右二)代表脑陆签约落户宁波、杭州、珠海

3年后再聚首,钻研下一代人机交互模式

仔细看脑陆科技的创始团队可以发现,团队中有人曾自己创业,有人曾在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职位,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不小的成就。就整个人员构造来看,脑陆科技的团队覆盖AI、医疗健康、芯片电子、消费电子、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配置相当全面。

CEO王晓岸说到,早在2015年,就与现在的合伙人卢树强博士在美国波士顿同时关注过脑机接口,“那个时候,大家会一起讨论将真正颠覆手机的未来科技,其中就包括了脑机。”

3年之后,还是这一群人,他们感觉到了一个时机必然的到来,“一方面,人工智能已成熟应用于语音和图像,算法技术和计算机算力开始提速,能对脑信号识别精度起到质的改变;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各自在专业能力、行业经验等积累,很好的互补。”

于是在2018年,这一群人成立了现在的脑陆科技。在他们看来,脑机接口是一个硬科技,并且是一定会到来的交互时代。“我们是一个不浮躁的团队,想做一个真正的企业,脑机接口是我们看好的。”

不管是行业资源积累,还是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公司创始团队的综合实力、专业实力都是较为强劲的,这也是脑陆科技深耕脑机接口赛道的优势之所在。

B、C端市场齐头并进,打造脑科学生态体系

对于当前国内脑机接口赛道的情况,王晓岸说到,目前从事这一业务方向的创企很少,做得好的更是稀少。“这个行业具备高门槛,不仅需要脑科学方面的人,还需要包括硬件、信号处理、嵌入式算法、脑电数据处理、供应链、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人,非常考验团队的综合实力。”

截至目前,脑陆科技已经在市场商取得了初步成果,包括面向消费级市场推出脑机助眠产品“康睡”,以及与30多家B端客户开展行业合作。

脑陆科技:语音,图像,意念,机器学习的下一个决胜赛道

其中,“康睡”是国内首个助眠脑机产品,“失眠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仅在国内至少达到万亿。用脑机接口进行助眠和缓解焦虑是经验证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包括斯坦福失眠中心等,皆是通过实时脑电进行干预。”在另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合伙人吴寒峰看来,这一方案可穿戴化将会弥补市场空白。“欧美市场3-5年前就已有类似产品,多数已成为小独角兽公司。“

可以看到,不仅是脑陆科技,包括飞利浦等知名企业在内,皆开始涉足“脑机助眠”领域。但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出现一个现象级的解决方案和品牌,在团队眼中,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目前,脑陆科技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康睡”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第二代产品也已进入工厂大批量产阶段,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大量推出。王晓岸介绍称,除了助眠、改善焦虑,通过连接APP后,第二代产品还能够提供老年痴呆预防等健脑方案。

就业务构成而言,脑陆科技的C端业务仅占据了不到20%,剩下的部分皆为B端行业合作。“我们提供脑机交互平台,推行‘Brain+行业’商业模式,目前的合作方已经覆盖医疗健康、娱乐、安全、智能家居等。”王晓岸表示。

当前脑陆科技已经自主构建了三大脑平台,分别是BrainUp雅典娜数据平台、BrainUp脑信号计算平台、BrainUp脑机硬件平台,形成一个可持续循环的脑科学生态体系。基于既有平台,“我们的硬件产品每个人每秒能反馈的数据量达到上千条,实现准确判断。”另外王晓岸也表示,脑陆科技提供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包含硬件、软件、算法和数据平台,因而对于行业用户来说极为便利。

脑陆科技:语音,图像,意念,机器学习的下一个决胜赛道

脑机接口关注度激增,但大众认知还不够客观

可以看到,自去年马斯克正式对外展示旗下脑机接口公司的新进展,这一赛道就受到了来自资本、社会大众等各方面的关注,其中的关键点包括该技术前景、识别精准度,以及可能带来的隐私风险等等。

这方面,针对大众最为关心的安全隐私问题,卢树强博士介绍称脑陆科技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保护,一方面是在“源头”处进行数据脱敏处理,即过滤涉及用户个人隐私的所有信息,另一方面则是将数据加密并实行本地化存储,“我们做了最高安全级的加密,即使黑客拿到数据,也无法进行解密并理解数据。”

与此同时,王晓岸也表示,当前社会对于脑科学的认知有些科幻,大众可能会觉得通过脑数据便能知晓自己的想法,或是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事实上现在脑机接口的水平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虽然现在脑科学和脑机接口已经能够实现很多非常好的应用场景,但没有电影中体现的那么科幻。”

只不过,正如用户仅仅只是随口一提“天猫精灵”、“小度小度”等,智能音箱就会被唤醒一般,脑机接口就不会发生“误触”现象吗?

对于这点,王晓岸称,关于脑电识别目前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与数据,只要采集到足够的数据,系统便能够自动识别并执行指令,另一种则深度涉及生物层面,需要具体到信号在大脑的脑区位置、神经元信号特征等等,尤为复杂,且到现在人们的脑机研究也还没有精确到某一个神经元的层面。也因此,当前业界所采用的普遍为第一类,对脑信号进行标注训练,从而让算法更为精准。

“围绕我们公司来讲,我们希望推出的产品和技术应用,包括助眠、健康筛查、情绪判别、脑控机器人在内的等多项服务,能给我们C端用户、B端客户带来至少90%的识别率。而至于更为科幻的部分,我们也在布局。”

就在今年3月份,脑陆科技被报道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提及接下来这一年的计划,王晓岸表示,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实现盈亏平衡,除了推进C端“康睡”第二代产品,也希望在B端能够迎来更多的企业,有更多对脑科学感兴趣的行业加入到Brain+脑生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