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发公告: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限二次延长至2022年

韩璐 4年前 (2020-04-23)

这是2017年年底后,政府第二次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限。

昨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工信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以下称《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消费者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三部委发公告: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限二次延长至2022年

《公告》中明确指出,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且通过工信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9月,彼时直接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增长。到了2017年底到期后,政府部门发布延续性政策,将这一期限延长3年至2020年底。对于此次再次延长两年的公告,三部门也明确指出,目的是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

当前因为补贴退坡和疫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依据中汽协统计的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单月和季度销量降幅均大于行业整体水平。

对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出于降低现下因补贴退坡和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对未来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市场需要来一点“新刺激”。

此外,不仅仅是免征购置税期限延长,就在本月初,工信部也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了新能源车企及产品的准入门槛,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