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上海,SAIL开启“全面人工智能化”时代

IM2Maker 4年前 (2020-07-02)

一个以AI为核心的全域融合时代,正在缓缓到来。

2016年3月,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消息引爆世界,人工智能产业也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资本涌入行业,贴有“AI”标签的公司大量出现,巨头火速布局抢占赛道,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中心”纷纷落成……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虽然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与院校坚持到了现在,但当下的人工智能产品远未达到大众的预期。

新基建,人工智能新引擎

实际上,造成人工智能迟迟未有新突破的原因,除了本身研究难度较大之外,长久以来还受制于4G通信网络与算力难以支撑实际应用等局限。然而,与彼时不同的是通信技术已经在发生更迭,即将到来的5G、6G时代将会帮助人工智能跨越屏障,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一个以AI为核心的全域融合时代,正在缓缓到来。而促成时代飞跃的重要契机,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引擎——即大势所趋的“新基建”政策。新基建,包含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众多产业链,尤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纳入建设范围,预示着“智能时代”的序幕已经开启。大众与AI的关系,不再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而是正一步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陡然听闻“新基建”,可能多数人会觉得耳目一新,但业内人士便会知晓这个政策有迹可循。在2018年中央经济会议上,便曾提出过“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除此之外,有魔都之称的上海更是走在前沿,2018年便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设立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来嘉奖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项目,可谓都是早早嗅到了发展的势头。

扬帆上海,SAIL开启“全面人工智能化”时代

此前各种大数据算法已经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潜移默化进入人们生活的端倪,那么今年上半年突发疫情造成的全面停摆,给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但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在线内容服务却大放异彩则在明晃晃地宣告未来即在信息网络当中发生,尤其重要的核心在于人工智能。这些线上服务的“因祸得福”,滋养相关行业重重焕新生,那么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了何种地步?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大众还可以关注什么?

智能时代来临人工智能如何先行

政府鼓励、大众选择、市场爆发,一系列线上新经济如雨后春笋野蛮生长,背后则是新基建的核心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驾护航。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开辟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而且制约其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也有望解决,人工智能似乎正在迎来一波发展新高潮。但是,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到达了爆发期吗?

就智能安防市场来看,2018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在6600亿左右,智能安防行业仅占300亿左右,人工智能产业依然处于增量市场的状态,大量的需求与应用亟待满足。除此之外,市面上各种随意添加“智慧+”、“互联网+”、“智能+”的产品,也往往只是给自己盖了一顶虚假的大帽子。在技术与市场同步推进的阶段,如何树立一个可持续的市场规范以及权威学术指导,重要性已然不言而喻。这不仅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明确人工智能发展路径的重要途径。

谈及人工智能走近人们生活,就不得不着重提及既有专业性,又有科普性的人工智能领域盛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了拉近大众与人工智能的距离,促进技术研究落地,推动核心科研发展,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举办,参会嘉宾汇集图灵奖、诺贝尔奖的学术界领军人物50多人,产业界代表100多人,以及国际组织和国外政要,参加AI应用体验和展览展示的企业超过150家。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为了表彰为人工智能产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同时树立领先于世界的人工智能标杆,SAIL奖应运而生。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荣誉,SAIL奖从全球范围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高度认可和美誉、并具有提升人类福祉意义的项目,以“高层次”、“应用性”、“创新性”、“引领性”,引领着人工智能产业与研究发展方向。在当前情势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改以云上峰会的形式展出,恰恰是对在线新经济以及新基建政策的直接回应。而作为标杆的SAIL奖,近期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评审工作,其中内在呼应更是不言而喻。

独具慧眼,SAIL眺望AI前景

回溯往届SAIL奖的获奖项目,可以看到2018年获奖的工商银行“未来银行”项目,一步步落实关于智慧银行的布局,在去年进一步发布了全新的ECOS智慧银行系统,将业务整合化,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深耕落地应用的项目,无独有偶,2019年获奖的科大讯飞“新一代高水平语音翻译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为如今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打下坚实基础,甚至更进一步将延伸到AI通信与教育领域。这一切无疑都在告诉我们,人工智能走进生活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扬帆上海,SAIL开启“全面人工智能化”时代

除了落地应用层面,SAIL奖同样关注着人工智能上游层面的发展状况。例如2018年卓越奖项目“亚马逊AWS云上AI创新”,便属于一种顶层的算法技术,最初是被用以亚马逊的机器分拣,而后被开发造福更多都想要研究人工智能的开发人员与数据科学家。在被提名给SAIL奖之时,AWS推出的新服务、新技术便已有2017年开发1400多项、2018年第一季度退出400多项的赫然成绩。在营收上更是不负众望,2020年第一季度亚马逊来自AWS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33%至102亿美元(人民币727亿元)。可见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红利之大,毕竟核心算法是众多AI应用产品的基础,也难怪亚马逊AWS当年能一举拿下SAIL第一届的卓越奖。

核心算法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就拿2019年SAIL奖获奖项目阿里巴巴的“基于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的认知智能计算平台”来看,一个平台便触及人工智能在搜索推荐、广告、金融风控、智能城市、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等多个场景的应用,而阿里开发的项目,研制了存储架构、计算框架、算法设计及应用系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AI 认知智能计算软件,实现工业级大图数据的自适应存储管理,并支持主流计算框架下的神经网络算法的自主设计、优化执行、智能管理和自动调优,实属人工通用智能的一大突破。简言之,一项人工通用智能技术突破,将会推动各行各业全面发展。所以除了阿里,微软、亚马逊、腾讯等知名公司也都在人工通用智能的赛道上时刻加速着。

人工通用智能(AGI)不局限于某个领域,而专注于研制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从事多种用途的机器。相比之下,当前主要的人工智能应用——人工窄智能(ANI)只专注于解决某一领域的问题,擅长处理单一任务或者特定范围内工作的系统,并在这些特定领域中的表现优异,比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围棋高手AlphaGo(第一代),可它们无法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从一个领域转移到另一个领域,因此当遇到的问题超过了适用空间,其效果则急转直下,甚至无效。虽然人工通用智能一直只存在于科幻电影当中,但是SAIL奖所关注的项目,无一不是让想象降临现实。如同SAIL“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理念,它正在描绘未来的、可实现的“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产学研加速融合,共启人工智能未来

众所周知,学界的研究与产业的落地一直存在着先研发、后落地的时间差。一项前沿技术的落地,中间可能要经历几十年的时间。在人工智能研究初期也存在这种现象,无论是早期的符号主义和联结主义,还是认知科学、脑科学的兴起。人工智能的研究学界往往都领先于产业届,从当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就可以窥见一斑。

在2010年后,产业界的优势逐渐显现,深度学习必须依赖海量的数据,而高校的实验室数据无法达到这个量级。企业在开拓市场时会产生大量数据,恰恰反哺了深度学习的研究。从李飞飞等顶级人工智能学者到科技企业任职不难看出,这种现象已经是大势所趋。各个巨头也建立了顶尖研究院,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而学界和产业界的协同发展,也是SAIL奖设立的初心,从参与SAIL奖评选的评审专家及项目构成,便可窥得一二。参与SAIL奖评审的专家有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域的院士,也有来自BAT等人工智能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高管,除此之外此,红杉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等AI领域主要投资机构的顶级投资人也将参与其中。

而纵观角逐SAIL奖的项目,2019年近700个项目,覆盖了来自全球的领先企业,有如阿里巴巴、百度、华为、IBM、科大讯飞、平安、SAP、腾讯的前沿人工智能项目,以及国内外学术科研机构的人工智能科研项目与论文,涵盖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同时全面联动学术资源、企业资源,建立项目运营与生态计划。产学研融合,在人工智能领域几乎可以说是发挥到了极致。

学界研究不断推进,产业赋能不断深化,SAIL奖将进一步服务于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生态布局。随着新基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奖层层推进,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世界各地的日常生活中,也让人类社会逐步走向全域融合的时代。

当然,未来远不止于此——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