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 2.0手机版即将亮相,HMS成全球移动应用生态No.3,华为亮出”软实力“

韩璐 4年前 (2020-09-10)

开放、合作,贯穿华为整场大会。

他来了,他来了,华为带着自己的全场景终端软件走来了。

如前期预告的内容,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的首日,余承东等人在大会上对外分享了HMS Core 5.0最新进展,并正式解开了HarmonyOS和EMUI 11的神秘面纱。

在开场阶段,华为在大屏上显示一段英文“NO STOP,NO PAUSE,PLAY TOGETHER”,并播放一首英文歌曲《Dream It Possible》。这之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不惧点明:华为正在经历一个可怕的时期。

在这之后,余承东基于三个阶段的规划表示,自2019年之后,华为的目标是“面向全场智慧生态转型”。按照以往惯例,余承东也对过去的成绩做了一个总结:2020H1消费者业务手机全球发货量达到1.05亿,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2558亿人民币,“1+8+N”全场景业务快速增长,在全球和中国市场取得第一、第二的好名次。

同时,余承东也在现场表达了对全球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感谢,称“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华为现在取得的成绩。”

HarmonyOS2.0:迈出使能生态的第一步,今年12月发布手机版本

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对外首次揭露了HarmonyOS系统。华为当时在主题演讲中透露鸿蒙OS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一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如今适配在了华为和荣耀的智慧屏电视中。

然而就在今天,在HarmonyOS2.0正式揭开面纱的这一天,余承东对外正式宣布了HarmonyOS系统打在硬件设备的时间线。

依据规划,华为将面向应用开发者发布Beta版本的HarmonyOS2.0,具体来讲,将于2020年9月10日发布面向大屏、手表、车机的SDK/文档/工具/模拟器,于2020年12月开放面向手机的SDK/文档/工具/模拟器。

同时余承东还展示了OpenHarmony开源路标:

2020年9月10日,面向内存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

2023年4月,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

2021年10月-,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

可以展望,明年我们或许就可以用上搭载HarmonyOS的智能手机了。

那么,相比于HarmonyOS1.0,HarmonyOS2.0究竟有哪些提升?

在之后的演讲中,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做了详细的讲解。

针对HarmonyOS2.0的提升点,王成录着重强调系统的分布式能力,主要体现在三点,分别是软件、数据库、安全解决方案。

· 分布式软总线:

HarmonyOS2.0的分布式软总线具备低时延(10ms端到端时延)、高吞吐(2.4Gbps有效吞吐)、高可靠(30%抗丢包率)的极速流畅体验,以及全融合自适应的特征,体现在实现简化联网、快速接续的异构融合网络,实现无感连接免等待的自发现自组网能力,以及让多设备音画体验流畅化的动态时延校准功能。

简单总结,即分布式软总线性能无限逼近硬总线能力,让多设备融合为一体。

· 分布式数据管理:

HarmonyOS2.0的分布式数据管理能够让块设备数据处理如同本地一样方便快捷。具体有多强大?有这样一组数据:

远程读写性能对比,HarmonyOS2.0分布式文件系统相较于Samba提升4倍;

OPS对比,HarmonyOS2.0分布式数据库较ContentProvider提升1.3倍;

检索性能对比,HarmonyOS2.0的分布式检索相较于iOS Core Spotlight快1.2倍。

· 分布式安全:

王成录解释,分布式安全的要点在于确保正确的人、用正确的设备、正确地使用数据。

具体到正确的人,HarmonyOS2.0会根据业务场景提供最佳安全认证策略;围绕“正确的设备”,HarmonyOS2.0将把内核级安全能力不输至其他终端,以提升全场景设备的安全性,譬如借助外部防火墙、内部检测已知威胁+AI检测未知威胁,实现设备能力的互助增强,令只能家具网络更安全;至于如何正确使用数据,HarmonyOS2.0会通过定义数据和设备安全等级,确保数据流通是安全可信的,届时只有满足安全等级要求的设备,才能访问响应安全等级的数据。

正如王成录现场所讲,相比于HarmonyOS2.0的提升,本次鸿蒙系统亮相的更重要意义在于“迈出使能生态的第一步”,简单两个字概括,即“开放”。

开放什么?怎么开放?

· 向下,华为面向开发者完备和开放南向开发平台与工具链,让HarmonyOS设备开发易如反掌,具体开放的内容包括SDK、源代码、开发板/模组,以及HUAWEI DevEco

具体如何操作,王成录表示开发者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加入全场景智慧生态,截至目前,通过分布式SDK的方式,已有20+品类、1200万+设备接入全场景智慧生态,而使用开源代码的方式,已经有30+品类内存在128MB以下的IoT设备整机接入生态,至于128MB以上的IoT设备整机的合作伙伴,还正在招募中。

与此同时,为了助力开发者快速高质量地开发HarmonyOS生态设备,华为方面分别在芯片、模组、开发板、解决方案四个方面与多家伙伴协同合作,分别开发出7款芯片、5款模组、8款开发板。

而随着HarmonyOS的升级,HUAWEI DevEco也升级到了2.0版本,带来了一站式开发环境,提供一站式开发/编译/调试/烧录,集成华为分布式能力,提供丰富组件灵活组装,内置安全检查能力。

基于HarmonyOS2.0的南向开发平台,包括美的、九阳、老板等第三方设备厂商已经接入HarmonyOS,成为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的一员。

· 向上,华为基于HarmonyOS2.0构建和开放开发全场景应用的完整平台工具链与生态,包括HarmonyOS应用框架、13000+APIs、HUAWEI DevEco、方舟编译器、分布式应用

具体来看,HarmonyOS应用框架将复杂的设备间协同封装成简单接口,届时开发者即可基于该框架轻松开发跨设备分布式应用。

相较于1.0版本,方舟编译器2.0版本已经可以实现所语言多设备编译,实现联合优化、提高代码执行效率,统一运行时消除语言交互开销,组件可弹性部署到多设备等。

HUAWEI DevEco 2.0则集成开发工具,实现高质量编码(实时预览、代码补齐、安全监测)和高效率调测(分布调试、模拟仿真、自动测试)。

与此同时就在现场,HarmonyOSSDK/API正式上线,覆盖分布式系统服务的8700+ APIs、基础富案件服务的4000+ APIs、硬件能力服务的450+ APIs以及增强软件服务的390+ APIs,支持大屏、穿戴设备、车机、手机应用等的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发布的EMUI 11也搭载了HarmonyOS核心的分布式技术,这使得手机的交互不再局限于手机与手机、手机与电脑之间,而是覆盖到了所有运行了HarmonyOS的IoT设备,让用户享受到极速配网、极简交互和服务直达等耳目一新的全场景体验。

更为令人兴奋的是,王成录在演讲中表示:升级EMUI 11的智能手机客户,可以拥有优先升级鸿蒙2.0的机会。

听到这个消息的你们,是不是恨不得立刻升级到EMUI 11呢?

HMS Core 5.0:成长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

在开场余承东的演讲中,他就提前展示了HMS Core至今为止所取得一些成绩,并表示在全球180万开发者的努力和支持下,HMS生态迎来了一个高速增长,并成长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具体表现为:有超过9.6万个应用集成HMS Core、App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2020年1-8月App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

在专题演讲环节,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带来了HMS Core更多的成就。他介绍到,HMS Core 5.0的开放能力已经从14个Kit增长到56个kit,API数量从885个跃升至12981个,覆盖7大领域。

其中,CG Kit带来了更好的图形、图像画质,提升了游戏画面渲染效率;Location kit通过Super GNSS城市峡谷定位、VPS视觉定位等技术,满足了不同场景下从米级、亚米级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需求。

紧接着,张平安在现场宣布全面开放HMS五大根服务引擎,覆盖地图、搜索、支付、浏览、广告。与之一起开放的,还有更多华为的软硬件能力,依据张平安所讲的,HMS Core去年仅面向应用领域开放,今年将全面面向7大领域开放,包括图像、人工智能、安全、媒体、系统等,另外还有AR地图能力、通信传输能力、隐私安全保护能力等,实现游戏、影音、娱乐、电商和社交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赋能。

此外,张平安也指出,华为应用市场已是全球Top3的应用市场,全球用户达7亿人。HMS手机预装了华为的软件与HMS Core。HMS手机今年5月后在海外销量开始增长,说明海外用户接受了HMS生态,接受了HMS手机。

从整场大会来看,“开放”“合作”可以说是贯穿全场。可以注意到,此次大会的主题后面有一个英文“together”,而在开场的时候,“together”也是一个被着重提点的词汇,可以想见此次大会所体现的核心思想。

正如余承东所讲的,“将华为核心技术、软硬件能力全面开放给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