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2.0,云上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这届云栖大会有料有温度

韩璐 4年前 (2020-09-17)

阿里新产品——CC电脑“无影”,重塑了PC机的硬件形态,通过出租云服务,实现了“将电脑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随意使用”的畅想。

今天,阿里云栖大会正式拉开帷幕,阿里巴巴CEO张勇率先发表演讲,之后阿里带来了三大“硬货”。

这届阿里云栖大会依旧很有料:阿里云进入2.0,还有名片夹大小的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张勇表示,疫情之下,阿里迅速研发健康码,推广全国,意味着“在一个基于云的时代,当万物互联之后,所有人都是物联网一个端的时候,健康码的产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另外,他也提到钉钉已经在国内外使用,在最高峰的时候,超过100万个班级同时在线上课,阿里云团队连续工作累计调动了10万台服务器资源。

同时,达摩院将AI技术部署到新冠肺炎的确诊和读片上,成功率达到99%,让传统模式中需要一个医生花费8小时完成的工作,大大缩短至10分钟。

“技术所代表的新的力量、新的生产力,一定是我们全速去开创未来、去战胜疫情的最好的原动力。”

紧接着,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峰发布了阿里云及达摩院的三大重磅成果

阿里云2.0:“飞天”云平台+数字原生操作系统

张建峰表示“万物皆可云”,云正成为时代的一个载体,也是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标志。在云栖大会现场,张建峰宣布,阿里云正式进入2.0时代。

这届阿里云栖大会依旧很有料:阿里云进入2.0,还有名片夹大小的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张建峰表示,企业不仅需要解决IT资源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应用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的问题,这就需要一个更完整、更易用的平台。

在2.0版本中,阿里云不再是一个简单狭义的“飞天”云平台,而是由一个既有的很好的云平台,加上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共同组成的复合型平台。

这届阿里云栖大会依旧很有料:阿里云进入2.0,还有名片夹大小的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具体来看,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包括“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

· 云钉一体:让应用开发更容易

继解决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之后,张建峰在现场提出要解决“协同办公”,即“云钉一体”。

“我们希望云不仅跟大数据、跟业务有一个很好的融合,也希望通过钉钉这样的移动化平台,给企业应用组织开发软件提供一个新型平台。”因此,阿里云将把更多的能力作为一个组件,包括云的能力,以及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的能力,从而重新定义软件系统应用的开发方式,让很多企业开发简单应用,只需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

目前,钉钉上有很多企业搭建了上千个应用,阿里巴巴就有超过1500个应用,深刻改变了企业运作的方式。张建锋表示,云钉一体提高了应用开发效率,特别对于没有技术能力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用“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建立自己的企业应用,加快了创新的速度。当所有企业都变得更加敏捷之后,社会大协同的效率也将极大提升

· 云端一体:让万物更有算力

张建峰在现场表示,在云端一体中,希望有各种各样新型的端,包括IT的端、IoT的端以及其他的端来组成的边缘计算等等。

在1.0时期,云像是一个“DOS系统的计算机”,需要掌握一套复杂的代码指令来运行,而2.0的云就像一个“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让云更加易用,让应用开发更加容易,任何企业和个人不需要看懂代码,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能力。

Cloud computer:CC电脑,阿里云自己的电脑

既然是云栖大会,原有产品升级之外,怎么能没有新产品?

这一次,阿里带来了两款硬件,第一个露面的是“无影”,这也是阿里云自己的计算机,整体大小如同名片夹一般,可以做到随身携带。

这届阿里云栖大会依旧很有料:阿里云进入2.0,还有名片夹大小的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用张建峰的话来说,云计算已经深刻的改变了IT基础设施的形态,从主机时代变成分布式时代,而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云业务的发展,端上的形态也会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

“无影”是一个云时代的电脑,叫做“Cloud computer”,简称“CC电脑”,通过后端的云,用有无限的算力。

届时,只需将一张名片夹大小的C-Key上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可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进行办公沟通、设计建模、动画渲染等操作。

据介绍,“无影”支持无限扩容,单应用资源可弹性扩展至104核CPU、1.5T内存,轻松应对高性能计算需求。“无影”支持按需配置性能,同等性能下价格是传统PC的一半,同时支持无限升级,不需要每隔3年至5年淘汰更换一次。“无影”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与阿里云数据中心享有同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阿里云方面也针对“无影”在云端设计了一个完成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人们的工作习惯、工作内容,智能化的组合工作界面、安排工作行程。

可以说,“无影”在重塑PC机,通过出租云服务,实现“将电脑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随意使用”畅想的同时,也解决了过往传统pc机闲置率高、不能满足所有需求的问题。

小蛮驴——阿里巴巴第一个末端物流解决方案

张建峰表示,小蛮驴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的一个末端物流的解决方案(机器人),它将为大家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收件体验。

这届阿里云栖大会依旧很有料:阿里云进入2.0,还有名片夹大小的电脑“无影”、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从展示视频来看,人们可以对小蛮驴的配送进行预约,路途中可以精准测量路桩之间的距离,实现精准过位;精准识别人群、微小障碍等,实时做到降速行驶、避让绕行;面对行驶中的汽车等,可以做到风险的及时预判、紧急制动和路线的及时调整,礼貌性的倒车让路也是完全OK的。即使是在信号弱的车库等场景中,也可精准实现自动驾驶。

“它可以像人驾驶车辆一样智能,自动识别物体的方向,在自动识别物体的方向,在密集的人群中也能规划路线,即便是在弱GPS和无GPS的条件下,也能做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

相比智能,安全更是第一考虑要素。为了更安全,小蛮驴在外形上采用柔体化设计,包括圆角设计、缓冲材质等;系统中分设大小脑实现主动避让、紧急制动;通过异常监测,实现自动告警、自主刹车;接触保护功能下,做到机械触边制动;远程守护功能中,包括人机共驾、5G风险分析。这五重安全体系就是小蛮驴的安全保障。

“在这样的安全体系下,我们的自动驾驶率达到了99.9999%的标准。”张建峰表示。

这款机器人由达摩院机器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软硬件一体化,这个平台集成了底盘、传感器、嵌入式计算单元等组件,能够实现多元场景的机器人开发,譬如基于该平台实现安全巡逻、防疫消杀、景区导览等工作,在这些应用场景中,“小蛮驴”都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具体参数方面:

尺寸——机器人的尺寸为2.1m*0.9m*1.2m,车厢格口可以自由定制,可容纳50件常规尺寸快递;

车速——最高速度设定为20km/h;

续航——采用抽拉式充电电池,续航里程超100公里,20秒轻松换电,可以支持全天工作;

功耗——机器人功率仅有615w。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