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4次延迟、马斯克“云出席”……NASA与SpaceX首次商业载人合作迎来“第一次”

韩璐 1天前

全球商业载人航天正式开启新篇章!

北京时间11月16日8点27分,SpaceX载人航天飞船准时点火升空 ,成功将4名宇航员送入太空,四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至明年5月再返回地球。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送人去太空,但这一次意义不同。这一次的任务是美政府与商业航天公司在载人航天的首个商业合作。

同时,这也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太空飞行,也将打破国际空间站过往的人数纪录。

多次延迟发射,马斯克“云出席”发射现场

此次发射任务被命名为“Crew-1”,SpaceX使用的是全新的猎鹰9(Block 5)火箭。

通过NASA的直播,我们可以看到发射现场。8点27分,猎鹰9(Block 5)火箭准时点火升空。约3分钟后,龙飞船完成第一级火箭分离;9分钟后,一级火箭着陆,将用于发射明年的Crew-2任务;12分钟后,飞船与二级火箭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

至此,美政府与商业航天公司首个商业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射阶段圆满成功。

相较于前一次的载人航天试飞,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执行可谓一波三折,延迟就发生了数次:

9月底延迟至10月23日,原因是俄罗斯太空站也将执行任务,要规避风险;

10月23日延迟至10月底,因为太空任务发射档期太满;

10月31日延迟至11月14日,为了留出更多时间解决猎鹰9号火箭一级发动机气体发生器的问题;

11月14日延迟至11月15日,原因是天气状况不利于一级火箭回收。据悉,该火箭的回收是此次发射任务的主要任务之一。

依据当前的计划,北京时间11月17日12点,载人龙飞船“Resilience”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经历4次延迟、马斯克“云出席”……NASA与SpaceX首次商业载人合作迎来“第一次”

在这之后,飞船上的4名宇航员:Crew-1任务指挥官、NASA 宇航员迈克尔·霍普金斯(Michael Hopkins),任务专家、NASA 宇航员(Shannon Walker),Crew-1任务飞行员、NASA 宇航员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和任务专家、日本 JAXA 宇航员野口宗一(Soichi Noguchi)将作为“远征64”科研试验任务组的成员,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任务。

这也意味着,该4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待到明年5月,使得Crew-1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太空飞行,也将打破国际空间站过往的人数纪录(最多6人)。

可惜的是,在这个将被载入商业航天历史的重要发射任务中,作为SpaceX CEO的马斯克无奈缺席活动现场。在发射前夕,检测结果两次阳性、两次阴性的他还在等待最新检测结果。

然而依据现场直播,缺席现场的马斯克并没有“缺席”直播。

经历4次延迟、马斯克“云出席”……NASA与SpaceX首次商业载人合作迎来“第一次”

观看直播的观众也能够注意到,画面左上角偶尔会出现一个小框,里面是一个穿着黑衣服、戴着黑口罩的男士,从外露的五官特征等判定,这个人应该就是马斯克。而依据画面背景,在猎鹰九号点火升空的时候,他应该正坐在自己的办公室中。

三大意义,商业载人航天打开新篇章

众所周知,在载人航天领域,美国也曾是领军之一,也是较早开展航天活动的国家之一。

数据统计显示,仅从1960年到1984年底,美国便先后完成了5项载人航天计划,共计46次载人航天任务。其中便有著名的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

然而,“挑战者”号升空后的爆炸和“哥伦比亚”号返航时的解体给美国载人航天活动带来重创。也因此,美国决定在2011年7月“亚特兰蒂斯号”安全着陆后,暂离载人航天阵列。

这之后,美国一直以“租借”的方式,通过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运送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一开始,俄罗斯给出的报价是每名宇航员2500万美元,这对于航天飞机单次5.25 亿美元的发射成本来说确实很低。但此后近9年时间里,俄罗斯方面多次提价,到去年价格已经涨至8100万美元。高额的费用以及“租借”的压力,让美国不得不考虑加快自主载人航天进程。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美国就已经开始计划重启航天,只不过这一次将太空活动的重心转向了商业运作,与SpaceX、波音等商业航天公司达成合作,在商业航天领域持续发力。这其中,包括了NASA与SpaceX签订的价值达16亿美元的“龙飞船航天任务”。

计划中,SpaceX至少需要通过龙飞船为NASA执行12次无人飞行任务,并为太空站运送补给物资。

从2010年开始,龙飞船便开始进行试飞测试,到2012年5月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实现首次对接。此后,在龙飞船相继执行了多次货运任务之后,2014年,NASA与SpaceX签订了一份新的价值26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建造载人版龙飞船。

到去年3月,载人龙飞船完成了与国际空间站的首次自动对接任务,也是载人飞船无人任务的首飞,正式重新启动了美国停滞近9年的载人航天计划。此后,SpaceX载人航天任务的进展非常迅速,包括静态点火测试等。

今年5月执行的商业载人航天试飞任务的成功,是美国本土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在验证SpaceX商业航天实力,尤其是载人航天实力的同时,也是人类探索史上第一次由商业航天公司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经历4次延迟、马斯克“云出席”……NASA与SpaceX首次商业载人合作迎来“第一次”

而此次Crew-1的成功发射,于SpaceX而言,意味着它拿到了商业载人航天的入场券,将是未来“星际旅行”等计划的重要支撑;于美国而言,代表他们在“空白”9年之后,再次恢复了载人航天能力;于全球商业航天行业而言,更是打开了商业载人航天的全新篇章,将对全球商业航天公司起到一个激励作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