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韩璐 3年前 (2020-11-20)

Jamoca是国内首个能完成走梅花桩复杂挑战的四足机器人。

众所周知,移动能力,尤其是多足机器人的平衡能力,一直是业界的一个研究高地。

此前,因为强悍的平衡能力,“网红”机器人公司的Spot机器狗、双足机器人Alexa等产品可谓在圈内刷足存在感。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多足机器人的研究在平衡能力上有所欠缺。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究陆续取得突破,国内企业在多足机器人“自主智能”和“平衡能力”两方面也相继有所成果。

就在昨日,腾讯公布了自己在移动机器人研究方面的新进展,共展示两项产品。其中,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机器狗Jamoca,它可是走梅花桩的一把好手。

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据了解,Jamoca重约70公斤,长1米、宽0.5米、站高0.75米,是国内首个能完成走梅花桩复杂挑战的四足机器人,由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打造,借用了云深处的硬件来承载系统技术。

在此之前,国内外也有多个企业在展示多足机器人平衡力的时候采用了木块、坡地、雪地等复杂场景。针对场景的设计,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研究员介绍,相较于国际上其他四足机器人走木块的场景,此次Jamoca所挑战的梅花桩落脚面积更小、高度更高,且有台阶的组合,因此难度更大。

腾讯设计的梅花桩由高60厘米、呈20°斜面角度的台阶和邻桩最大高度差16厘米、间距不等的梅花桩两部分组成,桩面直径约20cm。

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此次走梅花桩,主要考究机器人的两点能力,分别是:

· 理解梅花桩的排布(包括位置和高度);

· 选择最佳落脚点及路线并稳定精准地行走(落脚到梅花桩中心点)。

依据结果来看,Jamoca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技术标准:

· 误差1厘米内的感知定位

· 根据环境进行的10毫秒级路线规划;

· 基于动力学的1KHz实时力矩控制;

· 梅花桩中心点1厘米内的落脚误差;

· 全系统的高度协同。

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值得注意的是,Jamoca的运动轨迹并不是提前规划好的,这意味着它在走梅花桩的过程中是具备一定“自主意识”的,如此在面对存在不确定因素的静动态场景,才能做到自主判断、自主决策,从而自主完成指定任务。

而提及多足机器人的发展,“商业化”的问题也是无可避免。当前,除了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的机器狗已经初步踏足商业化,其他的多足机器人的落地方向多是用作研究平台。

这方面,Jamoca并没有“独立商业化”的打算,眼下还是主要用于实验室内部科研实验,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未来将利用它进一步探究在线环境感知、最优运动规划和实时运动控制等能力,以在未来帮助腾讯其他机器人产品更好地适应复杂的现实环境。

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此外,除了机器狗Jamoca,腾讯还向我们展示了一款自平衡轮式移动机器人,也被称作“自平衡自行车”,是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的首个整机自研机器人。

它在传统轮式移动机器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动量轮及其电机驱动系统,使得机器人可以在静止及行进状态下均保持平衡不倒。

依靠平衡算法,即使受到一定的外界干扰,腾讯自平衡轮式移动机器人仍然可以在保持自平衡状态的同时,实现平稳地向前行驶,即使遇到上下坡、独木桥等场景,甚至是行进被足球击中,也能够从容应对。

腾讯机器狗Jamoca:梅花桩,小case!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