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温,易降解,取代“白色垃圾”的新型塑料

刘爽 3年前 (2020-12-08)

可盛装沸腾液体的新型聚乳酸塑料

作为一种常见的生物塑料,传统的聚乳酸材料生产成本较低,常被用来制成食品包装、塑料瓶和餐具等物品。不过,该种材料不适宜存放高温物体,因为其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结构性塌陷。

在王世庆(音译)博士的带领下,阿克伦大学的科研团队聚焦聚乳酸塑料的复杂结构,通过调整晶体的形成方式最终研发出了新型聚乳酸塑料。该团队表示:“用这种新型材料制成的杯子可以盛装沸腾的液体,且不会收缩和降解。

我们可能不知道,包装废弃物占据了我们制造的所有垃圾的三分之一。全球每年产生3.2亿吨塑料垃圾,回收利用废弃塑料时分类十分困难,而且经济上不合算,其中得到回收处理的仅不到15%。

填埋场里的大多数生活垃圾都可以通过自然分解处理,但与可降解塑料相比,不可降解塑料物理化学结构稳定,至少需要470年时间才能自然降解。而废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长期存在并不断累积,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对动物生存构成威胁。

聚乳酸(PLA)是一种新型生物基材料,其原料来源于可再生植物资源,如玉米、小麦、木薯等农作物。与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废弃后的聚乳酸可在土壤中微生物和水的作用下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整个降解周期仅需3~6个月且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未来,这种杯子有望成为盛装热茶和咖啡的更环保的选择。

据悉,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Macromolecules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