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王者”Facebook遭遇史上最大反垄断力度,拆分or不拆分?

韩璐 3年前 (2020-12-10)

Facebook正走在分岔路口。

距离谷歌惨遭“反垄断”诉讼不到两个月,Facebook也被架上了“刑场”,且抨击力度较谷歌更甚,是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反垄断案。

诉讼的目的:拆分Facebook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美国几乎所有州的总检察官分别对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发起了诉讼。

在发表的声明中,FTC表示,将寻求一项禁制令,内容覆盖要求Facebook剥离包括Instagram和WhatsApp在内的资产等。

与此同时,由46个州、华盛顿区和关岛组成的各州总检察官联盟则在诉讼中提出要求,希望法庭裁定Facebook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行为是非法的。为了收集证据,各州总检察官联盟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

在之后,双方还将进行合作。

众所周知,就在今年10月份,谷歌也遭遇了美国司法部与多州总检察官的反垄断诉讼。只不过,此时来看Facebook,谷歌的遭遇还不是最激烈的,毕竟截至目前,美国仅有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南达科他州这4个州没有参与到这起诉讼中。

针对起诉Facebook一事,纽约州总检察官Letitia James表示,“近10年来,Facebook一直在利用其主导地位和垄断力量压垮规模较小的对手以扼杀竞争,而这一切都是以牺牲普通用户的利益为代价的。”

她指出,Facebook在竞争对手可能威胁到该公司的主导地位之前就对其进行了收购。

事实上,不仅仅是政府和各州检察官,甚至是公司联合创始人Chris Hughes,都在表达一个态度:拆分Facebook。

为什么都在起诉Facebook?

这并不是政府头一回起诉科技巨头,但现在来看,对比过去20年间由美国政府对巨型科技公司发起的几起诉讼中,Facebook堪称遭遇最惨的,针对它发起的诉讼是20多年间规模最大的反垄断案。

截至当前,16岁的Facebook已经在全球拥有近27亿用户,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使用Facebook公司的产品,俨然已经成长为一个驻扎社交的庞然大物。

可以看到,此次对Facebook的诉讼中,核心在于非法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以及收购行为背后对市场的垄断。

比如收购WhatsApp一事上,Facebook使用了溢价收购的手段,以迅速达成协议,这一行为被解读为超级公司凭借垄断优势而做出的破坏市场生态的行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收购之前,WhatsApp曾被视为挑战Facebook“社交之王”宝座的强力选手。

不可否认,通过收购、复制打压等手段,Facebook一边打压市场创新力,一边成长为全球的社交巨头,以此产生的数据价值和广告价值是无可限量的。

但核心中的核心是,在拥有全球海量用户及用户数据之后,利用智能算法,Facebook能够持续地让用户看到自己最喜欢的话题,也可以故意将某一类信息频繁展现在某一用户的页面。有人这样形容“Facebook可以通过影响你摄入的信息,而影响你的思想。”

也正是这种力量的存在,让人们开始质疑Facebook的精准推荐算法,被有心者当作“左右大选结果”的工具。显然,让这种力量被一家公司所掌握,并不是政府,甚至是个人看到的。

此外,2018年曝出的“剑桥分析丑闻”,也让Facebook的“国民度”下跌不少。

彼时,因为数据存储、利用等安全机制的不够严谨,Facebook轻易的就让一个研究员获取了8700万用户个人敏感数据,包括住址、性别、种族、年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人际关系网络以及平台点赞、评论等行为,甚至是朋友的信息,且这部分数据被二次提供给了咨询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用于其他目的。

因为这一漏的影响过于严重,围绕“Facebook如何处理用户隐私和其他问题”,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连续两天在听证会上,接受来自众议院、参议院多位议员的数小时拷问。

打压创新、垄断市场、算法作恶、隐私保护不力……多个问题层层堆叠,现在的Facebook早已引起了多方的不满。兼之科技巨头这一群体的整体表现,考虑到此前举办的科技巨头CEO听证会等,Facebook被起诉也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Facebook被拆分……

对Facebook当前的遭遇进行分析,有美股分析师称,现在摆在它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或者是剥离业务,或者是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其中,前者也是这次诉讼的主要目的。

针对此次发起的两起诉讼,当前的Facebook正在进行评估,并表示,政府“现在想要推翻重来,却不考虑这个先例一开,会对整体企业界或每天选择我们产品的用户造成什么影响”。

另外,在一段外泄的Facebook内部会议录音文件中,扎克伯格也曾在今年7月向员工表示,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对抗来自司法的“拆分”挑战,并将这种挑战看作“事关生死存亡的威胁”。

不可否认,一旦Facebook被拆分,站在公司的角度,这个社交帝国虽不至于一夜坍塌,但也必然会元气大伤,毕竟Instagram和WhatsApp早已是Facebook当前两条重点业务线,在广告收入上占据不少份额。

站在用户的角度,因为这些APP都是Facebook旗下,因此在许多数据、业务上是存在一定互通的。当它们各自被拆分,并成为独立个体,因为数据的拆分迁移等,体验上必然也会较之过往有所下降。

不过,用Hughes的话来说,相较于这些,拆分Facebook的益处显然多得多。他在已发表文章《是时候拆分Facebook了》中写到:

对政府来说,拆分Facebook的成本将接近于零,同时会让许多人在经济上获益。禁止短期收购能有效确保竞争的存在,打造出一个蓬勃发展的空间,与此同时,数字广告商也会突然间有多家公司可以选择,更不要说跃跃欲试的投资人们了。

至于用户,“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他们可以从一个提供更高隐私标准的网络平台、一个收费但几乎没有广告的网络平台以及一个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意愿定制和调整的网络平台中做出选择。”

就明面来看,“拆分Facebook”已经被放在了明年上,至于是否执行,这个答案或许得等待数年时间。如若Facebook被拆分,这就是一个其他人皆大欢喜的局面,即便是不拆分,正如此前微软反垄断案后有所收敛般,想必Facebook也将“安分”一段时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