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韩璐 1个月前 (03-29)

在刘洋看来,高性能产品虽好,但是不一定适合所有市场。

又一次,苹果引领了手机3D视觉技术的风潮。

去年3月份以及10月份,苹果分别发布iPad ProiPhone 12系列,这两款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搭载dToF方案。用炬佑智能创始人兼CEO刘洋的话来说,一时间,“国内安卓手机厂商对dToF技术的关注前所未有的高涨。”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炬佑智能创始人兼CEO刘洋

与此同时,华为依旧坚持在Mate等系列上采用iToF方案。

不过,随着苹果拥抱dToF方案,关于两种方案谁优谁劣的讨论也渐渐火热起来。

作为ToF传感器行业的深耕者,分别来看,“原来是后摄搭载iToF方案,现在是前摄+后摄,对于ToF产业而言是好事情。”而dToF,刘洋将之形容为“异军突起”,但鉴于成本高、国内产业链未成熟等因素,目前也仅有苹果在用而已。

至于未来双方之间的关系,与其说谁替代谁,不如说谁更适合具体应用。

刘洋进一步解释称,iToF在近距离精度和分辨率上存在优势,更适用于主要针对人脸的手机前摄,而dToF则强于远距离精度,在AR建模等场景应用中比较有优势,因此其在手机后置上具备极大潜力。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炬佑智能Sensor

其实,在2019年镁客网对刘洋进行采访时候,他曾提到,手机市场极其庞大的“量”将带动ToF产业及供应链快速发展,也是ToF厂商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

既如此,围绕这一市场,炬佑智能如今又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手机市场已有计划,新增IoT业务带来惊喜

不可否认,当前手机界ToF市场的老大是索尼,但随着手机ToF应用向纵深发展以及中美贸易战下储备产能等因素 ,市场也释放了颇多新机会。

面向这部分市场,炬佑智能当然也是重点耕耘。而在产品的打造上,炬佑智能也已经有了完整策略,具体为三个方向:第一个是主打高分辨率高性能瞄准高端应用市场;第二个是主打性价比,提供足够满足应用需求的低分辨率产品;第三个则是备受关注的dToF。届时,不论客户想走哪条路线,炬佑智能都能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但在手机ToF充分放量之前,炬佑智能的业务重心还是放在机器人、人脸相关以及IoT上。其中,IoT为新增业务。

“IoT业务是我们当初制定策略时并没有考虑的。但后来比如一些智能家电客户,基于我们集成了ToF传感和应用算法的Dragonfly IoT模块,仅用两三天时间,就将ToF功能成功引入其家电产品,这是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的。”在提及IoT业务开展时,刘洋兴奋地说到。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智能感知方案Dragonfly

目前,针对白色家电、智慧照明、智能家居、智慧停车等IoT应用,炬佑智能已经能够提供一系列高集成度、低成本、灵活,且适用于系统集成的3D ToF解决方案,客户也已经覆盖了国内领军的家电企业和安防企业。

其中,在提及业务成果时,刘洋也强调称,“三足鼎立策略,是炬佑智能这么多年来坚持的非常正确的策略。”

这里的“三足鼎立”策略,指的是炬佑智能想要把ToF系统所涉及的三大模块——发光部分、Sensor部分和图像处理及应用算法部分进行全集成,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动。

“正是这个策略,极大地降低了我们整个ToF系统落地国内一些客户项目的难度。”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炬佑智能激光器驱动芯片

双线并行,做市场不盲目追求高性能

其实在说到手机市场产品规划的时候,想必大家也有注意到,在产品方面,炬佑智能并没有一味的追求高性能,而是高低搭配,多线并行。

就在镁客网与刘洋进行交谈的过程中,他多次提到一个点——产品成本做到比同行更低,“在非手机行业,炬佑智能可能是业内第一个将面阵ToF做到售价只有100元以内的,而其他公司的价格还远在100元以上。”

为什么炬佑智能能够做到同行业最低?

在镁客网提出疑惑之后,刘洋也解释称,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成本的优化,具体体现为精准定位应用锚点, 打造一款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他说到,其实在最初的时候,炬佑智能和赛道内的同行厂商一样, 基本都是奔着高性能而去。但这之后,炬佑智能渐渐开辟出另外一条线,将分辨率降下去。据悉,目前炬佑智能已经量产100x100等低分辨率ToF产品。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炬佑智能ISP产品

看到这里,我们又疑惑了,分辨率这么低,会有人愿意买单吗?

刘洋指出,此前在ToF的市场推广过程一直存在一个问题——价格相对偏高,继而让客户的利润相对受限。

“一件产品,成本在100多元的时候,客户会因为成本高而不太会选择,但当降到100元以内,客户就会开始尝试。”

当然,这里所谓的“低成本”并不意味着倒贴着卖高性能产品,亦或是无下限不求质量,而是在满足应用需求前提下,提供足够分辨率的低成本产品。

为了更好地打磨产品,炬佑智能也曾基于ToF产品的市场应用不断调研,目的是调查客户对于产品规格的最低要求,从而得出一个从成本和应用等方面都较为适宜的区间。

这方面,前面提到的100x100分辨率ToF就是一款经过调研后决定的产品。针对这款产品,刘洋也表示:“在100x100分辨率的档位,我们其实是没有竞争对手的。”由此也可以看出,虽然产品性能是越高越好,但是当落实到实际应用,往往“合适”会优先于“高性能”。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面向中远距应用的ToF平台HAWK

全球面临缺芯,此时的炬佑智能?

从前面的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目前在业务上,炬佑智能还是聚焦于机器人、人脸相关和IoT产业。

刘洋也向镁客网透露,炬佑智能在今年会发布多款重要产品,全面更新产品家族,在手机和非手机领域都会着力布局。

此外,站在整个供应链的角度,刘洋也表示,在现有基础上,今年的炬佑智能也会尝试再往下游多走一些,提供更多系统性方案等。

只不过,众所周知,“缺芯”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问题,在这一背景下,炬佑智能处境如何呢?

炬佑智能刘洋:找准应用锚点, 打造契合市场需求的ToF产品

图 | 面向近距应用的ToF平台Dolphin

面对这个问题,刘洋并没有显得很为难,并较为乐观的表示,炬佑智能在去年就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产能。也因此,一直到现在,炬佑智能的供货也还能够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没有出现缺货、延迟交付的情况。但是他也提到,如果今年下半年产能还不能够恢复的话,随着后面订单越来越多,压力肯定也会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刘洋也表示,“涨价”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但是“在市场培育期, 这部分也不太好转嫁到下游客户层面,最终只能我们自己扛下。还好,现在ToF的量级还没有达到很大的地步。”

最后

在此之前,炬佑智能已经分别获得来自耀途资本、科沃斯、芯跑科技基金等机构的战略融资。

而针对新一轮融资,刘洋向镁客网透露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且已经接近尾声。至于科创板IPO计划,刘洋也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点还是踏实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也因此,对于“科创板IPO”并没有那么的急迫, 毕竟功到自然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