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韩璐 3年前 (2021-05-28)

杨元庆表示,联想坚决不会造车,比华为还坚决,不会去赶热闹。

1、蔚来理想小鹏一季度赚钱了,但销量却不及特斯拉三成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日前,美股“造车三兄弟”2021年第一轮比拼的成绩单出炉。从结果来看,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都呈现出营收增长、亏损收窄、毛利转好的态势。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NIO)营收79.82亿元,同比增长481.78%;理想汽车营收35.75亿元,同比增长310.00%;小鹏汽车(XPEV)营收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26%。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三家企业目前均未实现“自我造血”,仍处于亏损状态。

不同的是,同为美股造车新势力一员的特斯拉(TSLA)现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盈利。据其财报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营收663.91亿元(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8%,其营收规模约为蔚来汽车的8.3倍、理想汽车的18.6倍、小鹏汽车的22.5倍;GAAP净利润为28.12亿元(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38%,超过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毛利润总和。

根据上述三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布的交付数据,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交付约2.01万辆、1.26万辆和1.33万辆新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不过,尽管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已实现快速攀升,但其今年一季度交付量之和仍不足特斯拉三成。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共交付18.48万辆新车,超过此前华尔街普遍预测的17.3万辆,销售同比增长109%,再创交付量新高。

2、杨元庆:联想不会造车,比华为还坚决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在2020/21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业绩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坚决不会造车,比华为还坚决,不会去赶热闹。“我们战略是很清晰的,然后资源也是有限的,会把资源放在核心业务上,会坚持在我们的方向和赛道上。”

杨元庆还称,汽车有自身的属性,毕竟我们还有很多地方不懂的,但软件会越来越重要。

不过,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也表示,虽然造车我们不会参与,但很多车企都是我们的客户,比如会给车企提供无线通讯模块,未来也会提供计算模块。

3、商汤科技回应最快年底前赴港上市传闻:不予置评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路透社旗下媒体IFR引述消息称,内地最大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计划最快年底前来港上市,同时亦会继续推动在A股上市。对此,商汤科技回应称不予置评。

商汤科技表示:“多谢大家的关心!商汤科技是一家坚持原创、让人工智能引领人类进步的科创企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百业。对于市场传闻,商汤不予置评。”

4、拜登提出6万亿经济预算方案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外电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将提出上任后的第一份预算方案,要求联邦政府在2022财年支出6万亿美元,到2031年将总支出增加到8.2万亿美元。

这份支出具体由三部分组成,包括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2.3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American Jobs Plan)和1.8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

这将使美国联邦持续支出达到自二战以后的最高水平,同时在未来10年赤字将超过1.3万亿美元。

5、特斯拉考虑收购一家芯片代工厂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将提早支付芯片费用,以解决芯片短缺问题。此外,特斯拉正与韩国、美国、中国台湾的供应链讨论确保芯片供应稳定。同时传出特斯拉也在考虑收购一家晶圆代工厂,以解决全球芯片不足的问题。

不过特斯拉对直接购买晶圆代工厂的兴趣还处于初步阶段,主要因为考量到所涉及的高昂成本,因为晶圆代工是全球当红产业,所要付出的代价更高,而且这样的收购案也十分困难。

业界认为特斯拉并购晶圆代工企业机率不高,如果只是买下单一厂区机率相对较大。但整体来看投入晶圆代工业务对特斯拉而言成本太大,最终决议仍可能还是当个“客户”可能性较高。

6、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用于Autopilot启动时监控司机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周四宣布,该公司已经激活了Model 3和Model Y上的车载摄像头。这意味着,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启用时,该摄像头可以监控司机行为。

在最新的软件更新中,特斯拉表示,后视镜上方的驾驶舱摄像头现在可以在 Autopilot 启用时检测并提醒司机保持注意力集中。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有自己的闭环系统来处理数据,这意味着摄像头拍摄的图像不会离开汽车。特斯拉表示,除非启用数据共享,否则系统无法保存交通信息。

7、宝马、戴姆勒纷纷在中国建数据中心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有消息称宝马、戴姆勒和福特汽车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用来存储其本地产车辆的数据。从多方消息来看,福特称它们已于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并在本地存储车辆数据。

宝马方面,据说该公司在中国运营“中国车队的本地数据中心”,但没有透露于何时启动。戴姆勒则称,在中国运营一个专用的汽车后端,用于存储汽车数据。

8、马斯克的地下隧道通车了

杨元庆表示联想不造车;特斯拉激活车内摄像头

本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名下的The Boring Company在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LVCC)下方建造的LVCC Loop双隧道系统开始运送乘客,该系统目前还处于试运营状态,预计将会在6月份正式运营。

这条隧道长约1.29公里,共有两条,汽车可以在隧道内快速行驶,以提升运载效率。该LVCC Loop系统共有三个停靠点,其中,起点和终点的出入口在地面上,而中间的停靠点位于约9.1米的地下,与隧道同深。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