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韩璐 3年前 (2021-06-01)

当年轻父母疲于照顾3个孩子,4位老人又该如何照护?

六一儿童节前一天,一则“三孩生育政策”的消息直接在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平台引起刷屏,段子频出:

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而在经济层面的体现就更为简单粗暴了,恰值临近收盘之际,A股“三胎概念股”尾盘急速上涨,最高暴涨超30%,包括母婴、玩具、早教、儿童机器人等等,近乎覆盖了一个学龄期前儿童的成长所需。

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然而,在“三胎概念股”一路高涨的同时,虽然有一只概念股的反应没有那么强烈,但它却也与“三孩生育”息息相关。

一个与生育政策紧密绑定的产业

一句话总结,为什么鼓励三胎?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现象。

当然,相比于简简单单的“老龄化”三个字,还是数据能够更为直观的表明我国眼下老龄人群体的日渐壮大:

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目前我国主要采取“9073”养老体系,具体表现为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然而现实情况却是,90%居家养老中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现象频繁,7%的社区养老也面临工作人员过少等问题。而即便是机构养老,也依旧存在人力成本高、专业性知识/技能缺乏等挑战和乱象。

如何才能照护好老人?这也成为各科技领域人士重点关注的话题。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科大讯飞刘庆峰、小米雷军、百度李彦宏两会代表,均提出要开展科技适老化改造,让科技产品更好的服务老年群体。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

如何“智慧养老”?

可以说,去年健康码的推行让“老人数字鸿沟”问题在社会层面大面积暴露,而针对智慧养老、科技适老化改造问题,已经陆续有多项政策文件被颁布:

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优化智能化服务,打造适合老年人的服务平台;

2020年12月,国务院再次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的深度应用,促进养老托育用品制造向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等数字化方式转型;

2021年2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提出要推进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在示范街道(乡镇)、基地中应用,扩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深化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事业发展;

……

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只不过,快还是科技公司快,在这一波人工智能技术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有不少企业瞄上了“银发经济”。

彼时,“智慧养老”多还只是存在于概念上的产业,但是在一些监控摄像头、服务机器人等产业中,“老人”就已经是被关注到的群体。现在政策的发出,只是加快了该产业的发展速度。

而在概念体现与落地上,智慧养老在硬件上的表现为智能音箱、监控摄像头等可语音交互/视觉交互设备,软件上的表现则更为复杂,近乎是覆盖了老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跌倒等异常预警与智能呼叫、生活水电监控与自助缴费、常态化关怀定期随访等等。

比如天猫精灵上线的“紧急呼救”功能,老人在家若遇到危险即可通过语音呼救,唤醒天猫精灵拨打指定号码联系子女或是社区工作人员;从独立家庭场景往外延伸到社区养老这一更大层面,各企业的做法在本质上也是颇为类似,都是瞄准了背后的平台化建设,比如科大讯飞在天津搭建的“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京东科技依据“一库一网一平台”体系搭建的智慧养老平台,以及阿里云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等等。

此外,我们还能够看到更多面向老人群体的硬核产品,譬如陪老人逗乐打趣的各类服务机器人,以及甚至能够帮扶老人行动的看护医疗机器人等等。可以说,智慧养老这一产业虽然还未进入智慧产业主流赛道,但其存在感却是在逐渐增强,产品形态也已经步入发展期。

三孩概念股猛涨背后

万亿市场已经启动,落地要“较真”

依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所预计的,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可以达到13万亿元。艾瑞咨询也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7万亿元,2030年达到22.3万亿元。

尽管各研究机构最终的统计和预计结果存在差异,但养老市场广阔却是一个肯定的事实,并且,目前还是一个“蓝海”。

可以看到,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京东等在内,已经有不少互联网和科技巨头涌向养老市场。

但是,正如百度联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发布的《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做智慧养老,不能脱离实际需求,仅仅考虑设备的高端化、精妙化;多样需求的确存在,但刚需为先;专业性查缺补漏等等。

简单来讲,不管是设备再高端、再智能,抑或是服务再多样化,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会主动使用才是“真”,这也要求厂商们沉下心去“较真”,而不是一股脑的走高精路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