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armonyOS今晚“发威”:将一切操作简单化,上半年“旗舰机”P50依旧缺席

韩璐 2周前 (06-02)

华为的“野心”,从来就没有止步于手机。

在Android 12适配名单中没有出现华为名字的时候,大家想必也意识到,到了HarmonyOS“发威”的时候了。

就在今天晚上,HarmonyOS 2.0版本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也是在今晚的发布会上,华为还带来了自己的一系列新品。而与以往发布产品不同的是,今晚所发布产品的系统将不再是过往的EMUI,而是直接搭载HarmonyOS。

至此,EMUI成为“过去”。当然了,在HarmonyOS的背后,华为的野心可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而是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整个智能设备市场。

余承东:我们需要一个覆盖所有设备的操作系统

正如余承东所讲,现在的智能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面向不同种类的操作系统也变得多了,“如果为每一个设备提供操作系统,会显得非常割裂。”此时,需要出现一个系统,一个能够全覆盖所有设备的操作系统。

什么操作系统呢?华为的答案是:HarmonyOS。

用王成录的话来说,HarmonyOS能够让消费者使用多台设备时,像使用一台设备那样简单。至于如何实现,我们接着往下看。

首先是解决连接问题了。

· 控制中心

HarmonyOS基于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将各种各样的独立设备连接起来。如此一来,消费者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软硬件,更是可以通过一个终端硬件去控制其他终端设备。

具体来看,这一点主体要体现在控制中心模块。以手机为例,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看到与手机连接的各类智能终端设备以卡片的形式呈现,包括电风扇、摄像头、扫地机器人等等,继而做到一键开关等操作。

又比如音乐播放,消费者也可以在控制中心自由选择音乐播放软件,以及手机、音箱、耳机等输出终端,而不再需要切回桌面进入某特定音乐App进行切换。当然,与此类似操作的还有WiFi连接、蓝牙连接等功能,HarmonyOS直接在控制中心模块中将部分复杂操作简单化处理,并以卡片的形式简洁呈现在用户面前。

· 超级终端

不夸张的说,“超级终端”这一设计对于看剧爱好者等群体可以说是十分便利。

想象一下,过往为了享受大屏观感,消费者要不就是在手机端的播放界面将影视内容投屏到电视,要不就是购买电视端影视平台的会员,前者操作繁琐,还有断开连接的风险,后者需要付出金钱代价,在体验上都有槽点。

现在,华为直接通过HarmonyOS帮消费者解决了问题。

我们依旧以手机为例,从控制中心的“超级终端”入口进去,消费者可以看到手机元素图像的周边悬浮着代表其他硬件的元素图像。此时,消费者只需要用一指禅,将代表智能电视的元素拉向手机,手机上的播放内容即可被投放到大屏电视。当然,若是要避免打扰别人,也可以再将代表耳机的元素拉向手机,消费者便可以做到带着耳机看电视。

只需轻轻一拉,即可省去过往手机上“发现-配对-连接-组合-身份验证”的繁杂操作,是不是省力很多了?

当然,这只是小小的功能展现,诸如畅联等功能,在使用的过程中皆可通过HarmonyOS实现多设备间的协同。

看到这里,肯定也有消费者提出疑问:我的电脑安装的Windows系统,可以连接搭载HarmonyOS的手机吗?答案是可以的,只需要完成一个操作即可——在PC端安装HarmonyOS的插件。

此外,基于分布式的能力,HarmonyOS还拥有许多有趣、实用的功能,譬如多机位模式,由一台主设备控制其他多台设备,自由选择拍摄机位与角度,又或者是与搭载HarmonyOS的其他智能设备一触即连,继而唤醒它们的智慧化能力,包括将数据同步给豆浆机,由后者对数据进行评估后再精准打磨豆浆的口味等。

对于以上功能的呈现,王成录也在最后提出了自己的愿景,那就是:让所有带屏的设备都能够搭载统一的控制中心,让消费者能够随意操控设备。

· 原子化服务

这里的关键因素有二,分别是卡片化设计以及跨设备流传功能。

卡片化设计主要体现在几点,包括轻按App后,将里面的内容以卡片形式展示在桌面,又或者拖动操作,将该卡片像便签一样放置桌面。

同时,当消费者想要将App分类,HarmonyOS会提醒他还有哪些App可以归为一类。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以选择文件夹的大小,当分组以大尺寸文件夹形式呈现时,消费者甚至不用再点开文件夹,直接就可以点开App。

而在服务中心,卡片化设计更是被用到极致。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看到所有App的卡片,若是需要查看,可以进一步点开信息,也可以一键将卡片添加到桌面。若是此时在卡片中看到有趣的新闻,消费者也可以用卡片的形式将内容分享出去,即便被分享者的手机没有安装App,也可以通过卡片的形式看到分享内容。

至于跨设备流转功能,在超级终端的帮助下,也可以说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HarmonyOS的跨设备能力以及协同能力。

举个例子,当手机和平板组成超级终端,消费者可以在多任务中心看到手机和平板上的任务。这时候,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指按住手机上运行的任务,并将之推到平板入口处,便可在平板界面看到原本在手机上的应用界面,打破硬件的束缚。

特别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平板上没有安装该应用,通过跨设备流转功能,它也可以运行该应用,并不需要消费者另外再去安装应用。讲真,这一点还挺“神奇”的,也省去了应用安装的麻烦。

· 其他

功能上面,HarmonyOS带来的主要两点就在上面了。而说完功能,我们再来看看性能等方面。

在性能方面,华为对HarmonyOS系统的底层做了大量优化,性能提升了42%,同时更省电。

在使用36个月之后,HarmonyOS的顺序读取速度只下降了4.5%,iOS下降了75%,顺序写入速度中HarmonyOS 2下降了0.9%,随机读写下降程度也不到5%,iOS系统降幅在20%到30%左右。

在安全上,华为定义了HarmonyOS 2 隐私安全的标准和治理管控框架,保障应用和服务的隐私安全,以及所有加入HarmonyOS 2的终端设备的连接和使用安全,从而构建出更安全和纯净的HarmonyOS世界。

至此,今晚最大的主角HarmonyOS已经亮相,但这场发布会并没有结束。

紧接着,华为还带来了其他的几款新产品,其中包括了历时4年更新的手表、全球首款HarmonyOS平板等等,让我们看到了HarmonyOS在硬件端的多样表现。

手表、平板、耳机都更新了,而P50依旧缺席

在今晚发布会召开之前,华为方面已经透露了一些将发布产品的信息,其中有不少人都在期待P50的发布,毕竟作为一款原本应该在春季就上市的旗舰机,已经进入了夏天,它还没有任何即将发布的消息,着实令人着急。

而在今晚的发布会最后,余承东也正面承认,因为某些原因,P50的上市期限仍然是未知的。既如此,P50是看不到了,我们不放看看其他更新的硬件系列吧,还挺多的。

· HUAWEI WATCH 3

外观方面,HUAWEI WATCH 3系列采用了大曲率3D玻璃和316L精钢表体,首次使用带有触觉反馈的3D旋转表冠。

通信方面,HUAWEI WATCH 3系列支持独立通信功能,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开通一号双终端业务,即可使用和手机相同的号码和流量套餐接打电话、听音乐。

系统方面,HUAWEI WATCH 3系列搭载了HarmonyOS 2.0的智能手表,能够与华为手机互联,帮助用户了解出行信息,比如在出行前,用户无需使用手机,就能够及时抬腕了解打车信息和航班动态。在搭乘公交地铁快要到站时,手机和手表会同步提醒等等。

运动功能方面,HUAWEI WATCH 3系列能够监测100多种运动模式,搭载全新高精度温度传感器首次实现体温检测,还支持血糖管理 、跌倒检测及SOS功能,可以实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

他功能上,手表还能够提供畅联视频、遥控拍照、远程控车、赛事提醒、只能家居控制、实时翻译、记录灵感等基础功能。

续航方面,HUAWEI WATCH 3 Pro拥有超长续航基因,在智能模式下支持5天续航,超长续航模式下长达21天;HUAWEI WATCH 3的续航为智能模式下3天和超长续航模式下14天。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价格上,HUAWEI WATCH 3售价2599元起,HUAWEI WATCH 3 Pro售价3299元起,将于2021年6月02日22:08开启预售,6月11日00:00正式开售。

· HUAWEI MatePad Pro

外观方面,HUAWEI MatePad Pro12.6搭载12.6英寸OLED全面屏,屏幕材质继续使用AMOLED,显示比例和分辨率继续保持之前的16:10和2560 x 1600像素,整机的屏占比达到了90%。

性能方面,HUAWEI MatePad Pro12.6搭载麒麟9000系列芯片,采用了全新的八核设计,最高主频高达3.13GHz,NPU采用两个大核和1个微核的设计,GPU则是24核Mali-G78 24。提供了Wi-Fi和5G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

内存方面,MatePad Pro 12.6拥有8GB的运行内存和128/256两档存储可选。

镜头上,MatePad Pro 12.6采用后置三摄模组,主摄为1300万像素摄像头,再加一颗广角 摄像头及3D深感摄像头。

系统方面,MatePad Pro 12.6出厂搭载了HarmonyOS 2.0操作系统。华为为其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多屏协同功能,通过和MateBook的多屏协同连接,MatePad Pro 12.6可以成为笔记本的扩展屏幕,和笔记本外接显示器一样,MatePad Pro可以实现对笔记本屏幕的复制和扩展。

其他方面,MatePad Pro 12.6拥有一套全新的扬声器模组,共计多达8个扬声器,包括4个高频和4个低频扬声器,和上一代一样,该扬声器系统也经过哈曼卡顿的音质调校。电池容量10050mAh,支持40W的有线快充和27W的无线快充。

此外,华为还推出了第二代HUAWEI M-Pencil和智能磁吸键盘。

第二代M-Pencil采用六棱形一体式的外观设计和透明的笔尖,使用全新铂金镀层笔芯,拥有更低的时延并支持4096级的压感。智能磁吸键盘的最大升级在于加入了语音输入物理按键,支持一键实时语音转文字输入。

除HUAWEI MatePad Pro12.6外,10.8英寸版的MatePad Pro也一并发布,该设备采用了高通骁龙870移动平台,同样搭载HarmonyOS 2.0。

价格方面,12.6英寸版HUAWEI MatePad Pro售价4999元步,10.8英寸版HUAWEI MatePad Pro售价3799元起步,HUAWEI M-Pencil售价599元,智能磁吸键盘售价799元,保护套售价249元,几款产品都将于2021年6月02日22:08开启预售,6月10日00:00正式开售。

除了时隔4年新升级的智能手表和新更新的平板外,华为还带来了其他的新产品,包括新一代的FreeBuds降噪耳机,以及已经在5月中发布会露面的MateView及MateViewGT显示器。

最后: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向前追溯,华为对于HarmonyOS的规划从2012年就开始了,到2016年5月正式立项,正式露面是在2019年8月的。

时至今日,不到2年的时间,HarmonyOS可以说是开始全面落地了。就在发布会现场,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加入HarmonyOS。

正如此前华为方面一直所强调的,HarmonyOS并不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而是一个IoT操作系统。这也意味着,华为的目标从来没有局限于手机,而是瞄准了整个智能设备生态,这是一个规模可能比手机还要大10倍的市场。

从发布现场来看,不管是开放的HarmonyOS,亦或是设备间的协同互通,都体现出华为并不是如同苹果那般,将自家所有产品借由系统实现互通,提供一个闭环服务,而是强调“开放”,提议大家一起共建智能互联的生态。

正如余承东所言,“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