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积电将投入数千亿新台币新建6座7nm芯片工厂,最快2023年启动

韩璐 3年前 (2021-09-07)

截至目前,7nm制程依旧是台积电营收的最大来源。

传台积电将新建6座7nm芯片工厂,最快2023年启动

媒体援引供应链消息称,台积电计划在台湾高雄打造一个生产重镇,初步规划是在当地建造7nm芯片工厂。

业界评估称,6座工厂的总投资金额高达数千亿新台币,最快2023年启动。

对此,台积电并未置评,仅强调一切以公司对外公告为主,表示设厂地点选择有诸多考量因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一直以来,7nm、5nm都是采用的12英寸晶圆。以此推测,这6座新建工厂将会是12英寸晶圆厂。

据悉,台积电目前在台湾共有4座12英寸超大晶圆厂、4座8英寸晶圆厂和1座6英寸晶圆厂,共9个厂区。

传台积电将新建6座7nm芯片工厂,最快2023年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就各个制程的营收来看,7nm已然是大头。

依据台积电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其2021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721.4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59.8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3106.99亿新台币增长了19.8%;净利润为1344亿新台币,较去年同期的1208.22亿新台币增长11.2%。

其中,5nm制程出货占据整体销售额的18%,7nm制程出货则占据了31%。

目前,台积电的7nm主要用在CPU和GPU等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芯片中,比如高通的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5,这也是当前手机厂商中5G模块的主力军,包括苹果iPhone12系列等等皆是其客户。

与此同时,AMD也是台积电7nm的最大客户。依据供应链消息,AMD已经给台积电下了很多7nm订单,其中box Series X/SZen2 CPU+RDNA 2 GPU 7nm 3.8-4万个,而PS5的量也差不多在这个水平。

不过,自5nm制程量产以来,其营收占比呈现逐季提升的态势。另外,台积电也有计划在美国投资120亿美元建设6座5nm工厂。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nm制程愈发成熟,或许不用几年,5nm就将成为台积电营收的“最大功臣”。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