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Zuvi原里:用光能无线吹风机,颠覆100年吹发“原理”

韩璐 3个月前 (09-07)

自创业之初,Zuvi原里想要做的,就是用更底层的思维,看穿本质,做不一样的东西。

智能微波炉、智能消毒机、智能水壶、智能一体饮水机……因为智能的集成,这类原本只是功能性的产品多了一丝“人性化”,诸如定时执行指令、远程操控等等。

Zuvi原里不想只做这样的微创新,而是0-1的颠覆式创新。确实很多产品自发明以来,就没怎么变过。特别是国内小家电市场,以智能电饭煲为例,电饭煲加上一个App,就“智能化”了,但其实核心部分并没有改变。

也是基于这一点思考,Zuvi原里于2019年创立,带着“第一性原理”的品牌使命和理念。专注于智能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

用“原理性”的颠覆带来赋予产品新价值

Zuvi原里初期,团队也曾“头脑风暴”过许多潜在可以做的东西,也走过一些弯路,最终选择了以“无线吹风机”为第一款切入市场的产品。

对话Zuvi原里:用无线光能吹风机,颠覆100年吹发“原理”

无线化是人类使用产品的一个趋势,从固定电话到手机,从有线耳机到无线耳机,从插线的吸尘器到手持的吸尘器。这背后是人性里面不愿意被束缚、喜欢自由自在、不喜欢麻烦的一些固有特质。”

在Zuvi原里看来,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

而直到现在,“全球还没有一款可靠的无线版本。而世界上之所以没有,别人之所以做不出来,是有原因的。但我们觉得也许可以试一试。”

对于产品的打造,Zuvi原里表示,他们的“初心”还是想用原理性的颠覆给人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有新价值的产品,这或许就是品牌名“原里”的由来吧。

打破过往100年“传统”,用“光能”吹干头发

过去100年来,吹风机就是使用热对流的热量传递方式,通过电阻丝加热空气,吹出热风,吹掉湿发上的水,并且加热水分使之蒸发。

传统吹风机功率大,高速吹风机功率更是动辄1600-2200W,相当于两台微波炉的功率。因为通过电阻丝加热,热量需要空气作为介质,将近80%的热量被消耗在加热周围空气、头发和头皮,仅有少部分热量用在加速蒸发水分。

Zuvi原里并不是以降低功率的方式来做吹风机,而是从底层逻辑探讨热量传递的方式,发现大自然就是一个最好的启发,大自然中,阳光和自然风可以加速水分蒸发。“我们的光能吹风机就是模拟光照和风吹的过程。”

对话Zuvi原里:用无线光能吹风机,颠覆100年吹发“原理”

事实上,这种热量传递方式在吹风机的应用是前所未有的。也因此,“选择什么样的波段,多大的强度,怎么提高吹发速度,怎么确保光能是对人完全健康无害的,这些都是前人没有任何积累的,我们需要自己设计和完成大量的实验,不断摸索前进。”

最终,Zuvi原里团队研发出“宽光谱空间调制专利技术”,模拟清晨阳光,不加热周围空气,将恰到好处的健康光能用于水分高效蒸发,同时过滤任何有害紫外线。光能的应用,也革新了吹发体感。传统吹风机吹发时头皮头发温度>65℃,原里吹风机吹发时头皮头发≈37℃,即便是夏天,也不会吹得满头大汗。通过光能传热技术,对头发外部水分高效蒸发,头发内部水分不流失,让头发一直保持理想健康的含水状态。

根据原里自有头发实验室ZuviHairLab的大量可重复的实验表明,原里吹风机能够锁住发丝17%含水量,顺滑度提升17%,强韧度提升8.4%。

对话Zuvi原里:用无线光能吹风机,颠覆100年吹发“原理”

人类历史上“无线”里程碑式产品

与此同时,在颠覆吹风机吹发原理的同时,Zuvi原里高效的能量传递,才能把功率降至290W,才可能实现无线,真正走到哪儿吹到哪儿。在续航上,Zuvi原里吹风机的电池可续航13-27分钟,加上超级快充技术,可以做到19分钟充电至90%。

产品还有很多细节很打动人。比如智能设计,可以做到在不同吹发阶段,利用多个传感器感应环境温湿度条件等,考虑启动、前期、后期不同阶段的体感、干发效率和吹发部位,调整配置每个阶段适合的风光配比,保障吹发的最佳体验;比如安全设计,当机器检测到手持姿态长时间没有变化后,为了避免对头皮单一区域的长时间照射,光照系统也会自动由常亮变为闪烁状态。放桌面三到五秒会自动停止,一分钟内拿起又能继续启动吹发。开机键电容识别防止非人手触摸开机,出风口或进风口堵塞自动关机。

“还有一点,就是社会的低碳效益,”提及Zuvi原里吹风机优势时,创始人补充道:“如果每个中国家庭都能用上光能吹风机,一年可以给国家节省一座中型核电站的发电量,相当于1000-2000余万吨的碳排放量。

最后

关于后期的产品研发方向,Zuvi原里也会更关注于老百姓高频使用的家电,因为生活当中用到的很多电器产品,很多自发明了以来就没有变化过,Zuvi原里希望通过运用第一性原理,从技术上颠覆,让它们变得更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