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薛 晨 4天前

10月15日,“2021第二届 XR 交互应用国际竞赛”于南京圆满落幕。

“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10月15日,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雨花台区科学技术协会、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第二届 XR 交互应用国际竞赛”于南京圆满落幕。2021年XR技术成为全球数字技术热点,国家层面利好政策持续支持,该赛事的成功举办是国内外各参赛地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扩大了自主化XR交互应用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亦拓宽了在宁高校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本次大赛共历时5个月,自赛事发布以来收获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及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众多院校的关注与参与,海内外近50支代表队为赛事呈现风格各异的作品。参赛作品创意新颖,涵盖科普、旅游、环保、建筑、教育、美术、音乐、游戏等多个领域,将XR交互应用领域的“创新”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且部分代表队创作素材来自科普中国,实现了科普中国科普优质资源的传播与分享。最终12支参赛队伍斩获奖项,产出了多款有创新、有创意、有价值的优秀作品,大赛成果丰硕,开发者热情远超预期。

决赛采用了“云上赛场”5G直播决赛方案的方式,通过5G将直播技术融合于Nibiru Creator,观众可在实时观看比赛现场画面的同时,通过VR互动内容的交互体验,让观众更有参与感,增添了直播观赛的趣味性和科技体验感。各参赛队伍“异地同框”逐一展示作品,阐述作品内容和创作理念,经专业评委提问评分,现场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南京艺术学院“耶斯莫拉队”斩获一等奖,加纳STEADY X LIMITED&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SteadyX&Haitech”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A.MUSE”2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深圳大学“冬奥小队”、南京艺术学院“Real-Arts”、南京艺术学院“LLZF队”3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启祥、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部长程勇、雨花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石明舟、雨花台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孙小中等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品证书。

一等奖

“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Go home and find your“mother”》

南京艺术学院- 耶斯莫拉队

(洪静宜、陈沁妮、金晨晨、林隽)

二等奖

“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VR技术在加纳教育场景应用》

加纳STEADY X LIMITED&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SteadyX&Haitech

(John L Ayayee、Elorm Adinyira、Fred&赵娅汝、刘敬阳、李仙玉、赵成梅)

《慧看博物馆》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A.MUSE

(俞炜铭、李庆、邢钰铃、李宇潇、王智豪)

(指导老师:徐俊、胡宇、郭志强、沈若溪、孙妙凝)

三等奖

“2021第二届XR交互应用国际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触手可及》

南京艺术学院- Real-Arts

《阳光灿烂的日子》

南京艺术学院- LLZF队

《冬奥云播厅》

深圳大学- 冬奥小队

优秀奖

《欢迎进入建筑学世界》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小精灵设计团队

《中国传统艺术》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Go.History

《荷塘的生态小宇宙》

东方电影学院-Interstudio Super元

《匠心传承-筑梦未来》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独具匠心

《心心相“音”——VR视角下的心脏听诊》

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Never give up

《Exploration of Cheung Chau》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

- One Group Two Groups Our Group

(所有排名不分先后)

在决赛开幕致辞中,南京市科协国际部部长程勇表示,近年来,XR技术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正在一步步打破虚拟与现实环境的界限,比如2021年央视春晚首次对XR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尝试,赋予观众沉浸式的视听享受,更是通过“云舞台”的方式让无法到场的周杰伦、刘德华“出现”在现场。今年6月份清华大学也早早“录取”了一位特殊的学生:虚拟学生华智冰,这些技术的融合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体验。我们举办这样的竞赛,正是为了推动XR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希望本届竞赛可以成为海内外高校学子思维碰撞、拓展视野、激发创新的舞台。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技术总监、扩展现实专业委员会主任端木海婴希望以大赛为纽带加速XR交互内容创作的发展,93913虚拟现实网创始人&CEO陈科高度肯定了此赛事在推动XR技术应用国际化中产生的重要作用。

本次大赛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雨花台区科学技术协会、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雨花台区科技局、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联合协办,南京软件谷·高通联合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江苏美益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VR直播支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