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进军元宇宙,有望给医疗行业带来新变革

薛 晨 2周前 (11-01)

元宇宙医疗或许比元宇宙来的更早一步!

Facebook进军元宇宙,有望给医疗行业带来新变革

当地时间10月28日,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在Connect 2021线上大会上正式宣布了将Facebook更名为Meta,未来将大力推进元宇宙计划,引发热议。

在Facebook的愿景中,“元宇宙”是一个实体化的互联网,人们可以在元宇宙中一起工作、学习、玩耍、购物等等。有专家认为,Facebook大力推进元宇宙可能会给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据悉,元宇宙借助VR和AR技术及设备,建立了一种类似于现实生活的虚拟空间,用户在虚拟世界中同样可以进行人际互动,从而满足工作、交流和娱乐需求。这点非常适合医疗行业,通过技术将虚拟医疗体验从2D提升到了3D

早在十年前,我国就已经有使用AR技术为患者做脑动脉瘤手术的论文。如今智能手机与运动手环已经十分普及,很多智能手环已经实现了计算热量消耗和心率测试等功能,这些设备软件已经了很多人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Facebook进军元宇宙,有望给医疗行业带来新变革

未来,在远程医疗、虚拟医疗、远程护理和监控、数据驱动医疗等领域将会出现新的应用。

据了解,Facebook自2014年就已在健康科技领域做一些试探性的尝试。2018年,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与纽约大学医学院合作,利用AI技术将核磁共振成像(MRI)的检查速度提高了近十倍。

今年9月,在以色列一项1岁连体双胞胎头部分离手术中,医生使用了基于MRI、CT和血管造影扫描图像的3D模型模拟双胞胎血管、脑膜、颅骨和皮肤连接之后,使用了Surgical Theatre的VR模型,以便对手术进行模拟并以最准确的方式进行规划。

Facebook进军元宇宙,有望给医疗行业带来新变革

有预测认为,未来元宇宙设备会成为人们日常体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将在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重要的潜在应用。例如:对需要重症监护的患者进行远程监测,通过对患者血糖监测和心率跟踪等方式,获取更加准确的医疗数据。进一步分析结果,实现对身体健康指标更好的追踪和衡量。

目前,其他科技巨头也在进行类似的尝试。例如,微软的Mesh平台正尝试融合混合现实。研究如何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结合提供更好地提供个性化医疗,甚至完全模拟“物理现实”。

虽然元宇宙有着很好的前景,能极大地帮助医疗实践,但元宇宙最终将如何解决患者的隐私保护和安全问题,也是医疗行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