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数字人」亮相GTC,拉开英伟达「元宇宙」版图,还想打造第二个地球

韩璐 2年前 (2021-11-09)

抱紧“元宇宙”后,英伟达市值又涨了!

55秒的开场“炫技”后,剪了发型、一身皮衣的黄仁勋现身厨房。

还记得7个月前的GTC大会上,他悄悄用“虚拟人替身”替自己做了14秒的演讲,并且无人察觉。

一时间,“真假黄仁勋”刷屏各大社交网站。

时间来到今天下午4点,黄仁勋直接带来了自己的“数字人”形象“Toy Jensen”,也是一身皮衣亮相,并与3个人类实时对话数个来回,探讨了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大威胁等多个话题。

至于有多厉害,可以看看下面这段视频:

其实,这个小人已经部分点出了黄仁勋今天这场演讲的主题——元宇宙。

用他的话来说:

虚拟世界模拟引擎Omniverse贯穿了整个主题演讲。

而Omniverse就是英伟达此前用来制作“替身人老黄”的平台,也是被业内视为英伟达用来“探索元宇宙”的平台。

英伟达的“元宇宙”,长什么样?

Omniverse的门户是USD(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通用场景描述),本质上是一个数字虫洞。将人和计算机连接到Omniverse,并将一个Omniverse世界连接到另一个世界,USD之于Omniverse就像HTML(网页)之于网站。

在黄仁勋的理解中,这个“新世界”的规模比物理世界大很多,人们在其中能够购买、持有或出售房产、家具、汽车、奢侈品和艺术品,创意人员也将制造出比物理世界里更为丰富多样的东西。

此处敲重点,黄仁勋也明确表示,“虚拟世界”是可以大量创造的,未来,它将如同今天的互联网站那样不断涌现。

至于最终“虚拟世界”所呈现的效果,以设计为例,当用户在Adobe软件中创建东西,可以通过Omniverse连接到Autodesk世界,从而做到在共享空间中实现协作。此时,一名设计师在“一个世界”中所做的更改,将实时更新给所有相关联的设计人员。

再比如公司,可以在Omniverse中建立虚拟工厂,并使用虚拟机器人进行运营,相当于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此时,“Omniverse数字孪生是我们设计、训练和持续监控未来机器人建筑、工厂、仓库和汽车的平台”。

落实到具体案例中,宝马的工程师正在利用基于Omniverse构建的应用程序来教授他们的机器人新技能,也有程序员利用Omniverse构建数字孪生环境,帮助确定如何防止和配置每个5G站点,从而能够获得最佳覆盖范围和网络性能……

而就在演讲的最后,黄仁勋还宣布,他们将构建一个数字孪生模型来模拟和预测气候变化。

为此,英伟达计划打造一台新的超级计算机E-2(Earth Two,孪生地球),并将在Omniverse中以百万倍的速度运行。

英伟达的“元宇宙”,是怎么做到的?

在英伟达此前的介绍中,Omniverse主要有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数据库引擎Omniverse Nucleus——用户可在此连接并进行3D资产和场景描述的交换,需要进行建模、布局、阴影、动画、照明、特效或渲染的设计师可以一起协作创建场景;

第二部分是合成、渲染和动画引擎——虚拟世界的模拟,比如英伟达的图形技术可以实时模拟每条光线如何在虚拟世界中反射;

第三部分是NVIDIA CloudXR——包括客户端和服务器软件,可用于将扩展现实内容从 OpenVR 应用程序传输到 Android和 Windows设备,允许用户进出Omniverse。

而在今天的演讲中,黄仁勋新介绍了两个Omniverse延伸技术——合成数据生成引擎Omniverse Replicator、用于创建交互式AI化身的Omniverse Avatar。

具体来看,Omniverse Replicator可以基于现有数据持续生成用于训练的合成数据,当前主要用在针对自动驾驶与先进辅助驾驶的DriveSim,还有机器人的IssacSim项目中。

相较于现实世界的数据训练,Replicator不再需要高成本、且费时费力的人工标注数据,而是自行生成符合真实物理世界的数据,包括速度、深度、特殊天气条件,从而在保证成果准确性的同时,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再来看Omniverse Avatar,这是一款基于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推荐引擎和模拟方面的技术生成的交互式AI化身,并且具有光线跟踪3D图形能力,背后的技术支撑包括Megatron 530B大型语言模型、NVIDIA Metropolis提计算机视觉框架等等。

在演示环节中,基于Avatar开发的智能操作台应用程序“Tokkio”,能够以一种自然、无卡顿的状态与两位顾客进行交谈,并在了解顾客的意愿后准确的推荐产品。

另外,开发者可以将它整合到DRIVE ConciergeAI“变身”为车载系统AI助理,也可以用在会议应用中,结合AI降噪、即时翻译、语音合成等技术,做到消除背景噪音、实时翻译,甚至是进行多语言会议的效果。

以上之外,黄仁勋还公布了Omniverse平台另外4个更新功能:

Showroom——一个包含演示和示例应用程序,展示了Omniverse核心技术;

Farm——一个系统层,用于协调跨多个系统、工作站、服务器和虚拟化批作业处理,可以用于批量渲染,AI合成数据生成或分布式计算;

Omniverse AR——可以将将图形串流到手机或者AR眼镜

Omniverse VR——首款全帧交互式光线追踪VR。

总结

看完整场发布会,想必大家也发现了,相比于当前更多强调“沉浸式”的元宇宙概念,英伟达的“元宇宙”更多偏向于“数字孪生”,具体表现为远程实时协作、虚拟人化身,以及将现实环境“复制”到虚拟环境进行训练测试等。

而显然,市场对于这类“元宇宙”是十分喜欢的。

这不,截至完稿,英伟达开盘每股319.73美元,较此前收盘上涨11.69美元,涨幅达到3.79%,市值由收盘前的7701亿美元增加至7993亿美元。

不过这种操作在英伟达这里,似乎已经快成为一种“常态”。

从数据来看,在过去5年,英伟达股价过去5年暴涨约2000%,并且一跃超越台积电,成为当前“市值最高”半导体公司。

如今,借着“元宇宙”的起势,不出意外的话,预计英伟达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