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很多人的新圈钱方式

薛 晨 2周前 (11-22)

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你认可吗?

周鸿祎: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很多人的新圈钱方式

最近,元宇宙概念火热。11月20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做客央视《对话》节目中却表示,元宇宙不代表未来,而是代表人类的没落。

那么,究竟什么是元宇宙?

周鸿祎: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很多人的新圈钱方式

据悉,元宇宙(Metaverse)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中人们可以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对于元宇宙,还有一个更为认可的概念: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国内对于元宇宙也有自己的定义,北京大学陈刚教授认为:“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简单说,元宇宙就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

当下,国内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布局元宇宙,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也开始加码元宇宙基建。国外微软、英伟达等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脸书甚至改名Meta,来表明其公司转型元宇宙的决心。

元宇宙已经不仅只是科技界与资本界的热门话题了。

在元宇宙的一片叫好声中,周鸿祎却表示,元宇宙的概念最近炒得很热,但我们不想炒这个概念。很多人找到了新的圈钱手段。很多公司宣布搞元宇宙,股价暴涨,有人借机减持,然后套现离场

周鸿祎: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很多人的新圈钱方式

他认为,第一,元宇宙幻想的虚拟现实,还要假以时日;第二,按Facebook(如今改名:Meta)的幻想元宇宙不代表未来,而是代表人类的没落。

周鸿祎还表示,他和一些美国的同行聊过,他们普遍认为元宇宙的最高未来是脑机接口

只要闭着眼睛躺在床上,插着管子有营养液,再用过刺激人的脑电波,就能产生无数的幻想。那如果那样,我们不就成为了《黑客帝国》里面的人肉电池吗?

周鸿祎: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很多人的新圈钱方式

周鸿祎还强调,如果年轻一代都生活在虚幻的空间里,它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人类要解决宇宙航行等问题,才能走出地球,要解决核聚变问题才能能源自由。

从应用角度看,现阶段元宇宙主要还是利用VR、AR技术在游戏、社交、娱乐等方面进行升级。未来是否能将游戏与现实边界模糊化并走向消融,还需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