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韩璐 2年前 (2021-11-25)

继“贾维斯”后,《钢铁侠》的又一项黑科技要成真了。

2008年,随着《钢铁侠》电影上映,漫威宇宙正式拉开帷幕。

而看完电影,试问谁不想拥有一个自己的贾维斯,或者是极具科幻色前沿色彩的无介质全息显示屏?

如今,时间过去13年,“贾维斯”已经走入现实,至于相较难度更大的无介质全息显示技术,在这么一群人的钻研下也开始崭露头角。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2015年,他们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围绕无介质全息技术,在当时全球来讲,我们是首例。

提及创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契机。

比如像航科技可以总结为四个字——未知探索。

“创始人张兵博士手上有很多专利,作为1984年国家公派出去的第三批留学生,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做着科研工作,很少接触技术产业化。”像航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俊向镁客网说到。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图 | 像航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俊

也是这么巧,2015年国内正提倡“双创”,于是张兵博士带着“将实验室技术推向产业化阶段”的想法,正式创立了像航科技(彼时公司名为“杭州飞像”,后于2017年搬往上海并改名)。

而在公司的技术产品方向上,像航科技则瞄准了人机交互赛道,实现途径就是“无介质全息”。

“我们认为,人机交互技术已经历经两次迭代,第一次是人与键鼠等设备的机械式交互,第二次是以触摸屏为介质的交互,比如智能手机。”李俊表示。

至于第三次人机交互技术,无介质全息技术具有潜力,“一旦能够把产业化做好,这个技术将能够引领第三代人机交互技术。”

幸运的是,诸如《钢铁侠》等科幻电影的普及,让人们对“无介质全息显示屏”少了许多陌生感,这也给像航科技创造了一个机会。

有幸的,此前在一次展会上,镁客网曾现场体验过像航科技的无介质全息产品。

简单形容就是,有这样一台硬件设备,能够将画面投射到空中,并且画面是人类肉眼可见的。同时,虽然是无实物按键,但通过在空中点击,我们依旧能够让系统执行相关指令,比如文字输入、预约挂号等等。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带着这一疑问,镁客网也进一步对李俊进行了采访。

既然光线不能停留,那就“复制”它

传统光原理上,光是线性发射出去的,并不会停留在某一个空间内,如果没有介质,只会一直穿透下去。

这也是像航科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如何让光线“停留”?

最终,他们找到了方法,利用自研的纳米级光学成像材料MOW-plate(微通道矩阵光波导平板),通过光学微镜结构来重构光场,从而“复制”光线。

具体来讲,光学微镜结构能够记录来自“物空间”实物光源射向光板的每一条光线的强度、角度、波长等信息,并在阵列另一侧的“像空间”复制出与记录光线完全镜像的光线。之后,这些复制光线通过再聚焦过程,在“像空间”对称位置处形成与“物空间”物体完全镜像的实像,不依赖任何介质,且是肉眼可见的。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同时,纳米级的光学成像材料,也让成像的精度得以更好把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像航科技最终想做的,并不仅仅是提供光学成像材料,而是基于核心技术打造终端硬件。

届时,再辅以内容模块、人机交互系统等,用户将可以做到像钢铁侠一样,只需要在空气中呈现的画面上进行点击、划动,即可做到操控系统。

至于精准度方面,李俊表示,交互精度已经控制在3毫米内,响应延时则做到了26毫秒以内,“几乎感受不到延时,接近于现在的触摸屏操控。”

目前,经过上一轮融资,像航科技已经具备两座工厂,主要用于生产MOW-plate,产品已经进入交付阶段;外部硬件交由代工厂生产;至于系统内的行业应用软件等,交互部分自研自产,内容部分则是自产与外包形式结合。

同时,李俊也向镁客网透露称,新一轮融资也已经在进行中,最晚在年底结束。

曾经被判定“不可能”,现在呢?

“最初的时候,我们在路演中说要做无介质全息技术,一些评委都说不可能。”而现在,像航科技的产品已经进入多个领域。

比如此次新冠疫情中,“无接触式”交互成为防疫情初期的一个逆势腾飞典型重点,其中在电梯内,人们以往多是利用牙签、纸巾等来按下楼层间,往往是一次性使用,按完楼层键就扔进垃圾桶,虽说的确避免了直接接触,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也是存在的。

而针对这一点,像航科技则是交出了“无接触按键电梯”的新产品成绩。

落地后,人们会看到原本的按键被空气屏取代,空气中浮现着“虚拟按钮”。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又比如汽车赛道,像航科技自2018年就开始布局智能驾舱业务线,“当下我们作为技术提供方与车厂进行合作,智能驾舱产品已经在前装市场进行推进,不久的将来,就有搭载了无介质全息技术的车型投放到市场销售。”

这之外,李俊表示,像航科技也已经有所规划,包括智能家居、工业场景、医院/银行/市政机构等多用途终端机都已经产出相应的成品,并落地应用。

而值得一提的是,诸如智能门锁、医院挂号机等往往都牵扯个人隐私信息,那么,当画面被投射到空气中,隐私信息会不会被旁边的人看到呢?

提出这个疑问,李俊也为镁客网做了解答。

“我们现在主要设计为正面的观看和控制,希望将控制权交给命令输入者,虽然3D光场,即360°可观看的效果也可以做到,但目前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显然,曾经那个被判定为“不可能”的技术/产品“活了”,并且还进入了小批量量产阶段。

对于之后的规划,李俊也表示,“依据现有的几个方向,我们会成立相应的事业部,进而专门针对大渠道客户、头部企业客户去提供相应的技术赋能和核心软件供应。”

像航科技李俊:让光线“停留”,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

最后

其实,当第一眼看到像航科技产品的时候,想必会有人联想到当下正受到关注的AR/VR,以及元宇宙概念。

对此,李俊的解读是,AR/VR是实现元宇宙概念的一个比较好的媒介,最终想要实现的场景是“虚拟+现实+数字化交互”。

“这正是像航在做的,我们会在空气中呈现一个虚拟影像,并且该影像存在于现实环境,不需要借助任何穿戴设备即可实现数字化交互。”

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介质全息显示技术会取代AR/VR,彼此各有专攻,“我们只是提供了另外的一种可选择性,让消费者能够进入元宇宙这个未来世界。”

而从前面可以看出,像航科技目前主要还是专注于底层技术研发与核心材料攻克,“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对于内容这块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当有更多的内容投放到我们的硬件上,其用户粘性和实用性也会变得更强。”

但需要注意的是,内容一直是AR/VR这类虚拟性质产业的“心病”,不知道此次元宇宙的提出,是否能够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如若顺利,我们还是十分期待这一波浪潮中能“诞生”出现象级消费端产品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