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韩璐 2年前 (2021-12-03)

滴滴,从最快上市,到最快退市。

上市5个月后,滴滴正式官宣: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这一则消息,为围绕滴滴的一系列纷争写下句号的同时,也让滴滴成为退市最快的中概股,上一个记录保持者还是瑞幸。

截至目前,滴滴方面还没有透露具体的退市方案,不过依照此前的预测,滴滴港股敲钟时,其IPO价格极有可能会低于在美国的股价,也就是14美元。

最快上市、最快退市,都是滴滴

今年的IPO中,滴滴可以说是非常受关注的。

并且,滴滴IPO一事,还刷新了多个“最”记录。

· 最快上市

除了前面提到的最快退市,其实滴滴的上市也是最快的,从6月11日递交招股书,到6月25日确定募资额、发行规模、定价,再到6月27日提前结束招股,最后当地时间6月30日敲钟上市。

前后仅历时20天。

· 今年中概股募资最高纪录

本次IPO中,滴滴发行价定位14美元,发行3.17亿股ADS,比原计划的2.88亿股多了10%。

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滴滴此次至少募资44亿美元。

作为对比,今年上半年共有29家中国公司在美IPO,共募资76亿美元。

但现实生活就是这么的具有“戏剧性”。

上市第二天,也就是北京时间7月2日晚间,公告称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紧接着在7月4日,滴滴出行App被通报下架。

9日,滴滴出行企业版等25款App也遭集体下架,原因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

7月16日,国家7部门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上市5个月,滴滴市值跌近“腰斩”,损失超1900亿元

眼前,滴滴还处于审查阶段,距离其上市敲钟也已经过去5个月时间。

而相比于第一天的“风光”,此时滴滴的市值是近乎腰斩的“惨淡”。

截至当地时间11月2日收盘,滴滴市值为376.21亿美元,较上市首日收盘的678亿美元,跌幅达44.5%,损失301.79亿美元,约人民币1924.3亿元。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与此同时,不仅是市值的下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正逐步抛售或是减持滴滴股票。

比如高瓴资本包括滴滴在内,清空了多个遭遇政策影响的中概股;又比如高盛,在第三季度减持了滴滴、爱奇艺等中概股,其中滴滴的减持幅度最大,达到了76%。另外还有淡马锡、老虎基金等,均不同程度的减持滴滴。

其中,最惨的股东当属孙正义的日本软银集团了。

据不完全统计,软银先后投资滴滴共120亿美元,在滴滴IPO前持股占21.5%,IPO后持股20.2%,依旧稳坐“滴滴第一大股东”。

照此计算,依照第一天上市的收盘价和市值,软银所持有的的股份价值约136.9亿美元,收益1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9亿元。再看现在,软银手中的股票价值已经跌至76亿美元,直接损失高达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6亿元。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此外,不仅仅是股价、市值上的损失,具体业务方面,在滴滴被审查的近5个月时间内,国内出行市场也正迎来一波变动。

当一家独大的滴滴被按下暂停键,其他对手开始“偷家”

从7月3号至今的近5个月内,滴滴旗下的出行App皆处于下架状态。此时,那些以前被滴滴挤出第一梯队的玩家们开始展开动作了。

比如美团,在滴滴App被下架的5天后,重新上线已经下架2年的“美团打车”App,一口气开放了34个直营城市,针对司机和用户群体推出各种优惠、补贴,包括大额首单红包、司机平台免佣金等等;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又比如T3出行,在7、8两月连开25个城市服务

更甚者,曾经受乐视生态崩盘影响而只是司机无法提取佣金的易到用车也在3年后“活了过来”,推出“权益保障计划”以解决账户余额问题,不知道是不是计划着解决资金问题后“卷土重来”

此外在资本方面,也反映了滴滴被按下暂停键后出行市场的“活跃”:

上市5个月,滴滴官宣在美退市,刷新中概股退市最快记录!

曾几何时,靠着当初的收购、价格战等策略,滴滴得以在国内出行市场做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有闲余精力开拓其他业务,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队、货运搬家、橙心优选等等。

而如今,因为不能拉新、不能上架App,滴滴所能做的基本上就是“啃老本”了。

但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依照中研普华的报告,此前滴滴的市占率已经高达90.22%,说它近乎“垄断”都不为过了。这就是滴滴的“底气”了。

与此同时,就用户个人体验而言,尤其是早高峰的时候,滴滴仍旧是多数人的第一选择,因为它响应的速度比其他平台更快。

而在司机端,滴滴也提高了补贴。有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滴滴抽成相对更狠,但是相比其他平台,还是滴滴的单量更多。

如今,滴滴即将在美退市,并回归港股IPO,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当滴滴解除隐匿状态,那时的市场会如何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