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新疆产品?浓眉大眼的英特尔,你把路走死了

王饱饱 2年前 (2021-12-22)

玩命赚中国人钱的英特尔,这两天真实上演了一把“无间道”。

昨夜,观察者网微博爆出:英特尔正禁止供应商提供涉及新疆地区的产品。

镁客网查询英特尔官网后发现,在12月最新的给供应商的公开信中,英特尔表示:

“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已询问英特尔是否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产品或服务。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已对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实行限制。因此,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

“禁止任何形式的贩卖人口或非自愿劳工行为,如强迫劳动、债务劳工、契约劳工或奴役。”

并且,这份信件分别以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语、日语等多种语言表达。

这意味着,英特尔此番举动并不指定于某一地区的供应商,而是面向全球。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看到这,不少网友的心情只有一句话——“英特尔,你脑袋是不是让驴给踢了”?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浓眉大眼”的英特尔,怎么就“前恭后倨”起来了?

中国市场对于英特尔来说究竟有多重要?

据英特尔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英特尔来自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营收高达20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0.9亿元),中国市场是英特尔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营收地

并且,中国市场不仅是去年第一,而是自2015年开始,连续多年成为英特尔第一大营收来源地。

英特尔居然还在公开信中说“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已询问英特尔是否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产品或服务”。

咱....先把客户到底是谁,搞清楚行吗?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那在此之前,英特尔对咱的态度是怎样呢?

让我们看看过去的英特尔:

· 2013年,英特尔高级副总裁Thomas Kilroy表示:中国是用户也是伙伴;

· 2016年,英特尔官媒表示:英特尔全面支持“中国制造2025”战略;

· 2019年,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我们要和中国一道共赢未来;

· 2020年,英特尔发布文章:《英特尔扎根中国35年:久经考验 风雨同舟》

说好的风雨同舟呢?再说中国市场对英特尔来说有风雨吗?

并且,观察者网又给了一剂猛料:在2020年财报中,英特尔就把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美国、新加坡并列为国家。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有的底线问题,真不是你可以随便踩的。

作妖者必遭“反噬”,然后我们怎么办?

记者注意到,英特尔之所以本次主动出来“站队”,可能存在着多重原因。

首先就是美国在12月16日推出的一项关于进口限制的最新法案。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该法案要求,禁止企业从中国新疆进口产品,除非产品制造商能证明这些产品“没有强迫劳动”。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而英特尔难逃美国法案的影响。

正如《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所言,英特尔在中国新疆就没进口什么产品。这份公开信,更多是“站队”的表态。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也正如知乎网友所言: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网友指出,与其说英特尔是单纯的坏,倒不如说是阴险的“恶”,是作恶的恶,也是恶心你一把的恶。

不过,面对英特尔的所作所为,还是有网友表示了担心: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的确,据咨询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供应商中,英特尔仍然处于领跑位置。

禁用新疆产品,英特尔为何“找死”?

这说明,在一些领域中,中国产品仍然很难完全动摇英特尔在国内市场的位置。但这更说明了中央强调“国产化替代”是多么的有前瞻性。

目前看来,在“高精尖”科技领域,我们被“卡脖子”的情况仍然严重。面对外界环境的风云莫测,中国科技产业只有丢掉幻想、努力奋斗、一步一步地突破瓶颈限制,方能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