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安全并重,讯飞星火定义大模型行业落地应用三要素

IM2MakerOpr 8个月前 (08-16)

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的战略性机遇到来,讯飞星火加速大模型应用落地。

发展和安全并重,讯飞星火定义大模型行业落地应用三要素

2023年8月15日,由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提出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发展和安全并重,讯飞星火定义大模型行业落地应用三要素

“认知大模型深度赋能时代已经到来,健康发展急需构建安全可控保障。”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 升级发布会上,刘庆峰表示:“安全可控”“场景驱动”和“专属模型”是认知大模型在行业深度应用的关键三要素。他认为,实现大模型的“安全可控”,要解决“算力安全”和“内容安全”两大难题。

在算力安全层面,科大讯飞和华为已在联合攻关算力卡脖子的问题。科大讯飞拥有自研大模型训练平台,具备训练和数据闭环全流程设计、大模型训练和推理一体化设计、大规模异构算力兼容、支持混合云架构易拓展等优势,华为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高算力AI芯片、高性能算子库、多卡高速互联、分布式存储等优势,“我们正在跟华为一道打造面向超大规模大模型的训练国产算力的集群,形成集群化的优势。”在内容安全层面,讯飞星火形成了立体化的“内容安全”保障机制。

发布会上,讯飞星火和华为昇腾联合发布的星火一体机也重磅亮相现场,基于昇腾AI算力底座可以使得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学校、每个医院都有机会构建自己的专属大模型。面向个人,刘庆峰介绍,讯飞星火助手中心的小助手数量已经超过7000个,大模型将打造每个人的AI助手,释放每个人无限可能的梦想。

应用落地上,科大讯飞进一步推动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工业、办公、汽车、数字员工等领域落地应用,赋能科大讯飞AI学习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听见智慧屏、星火语伴APP、医疗诊后康复管理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产品,并开放了讯飞星火开发接口,携手开发者共建“星火”生态。8月15日科大讯飞又发布了星火V2.0应用新成果,iFlyCode1.0、教育数字基座、畅言智慧课堂星火教师助手等产品上线,讯飞智作、星火语伴、科大讯飞AI学习机等产品升级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8月15日也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上线100天的节点,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 升级发布会展现了星火大模型百日内的快速迭代升级成果,展现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业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快速迭代能力,以及认知大模型在各个领域的商业化潜力。在此前,在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大模型优秀应用案例中,科大讯飞AI学习机、智能办公本和智能RPA三个应用案例被评为大模型优秀应用案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