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首次涉足公共收购,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丨镁客每周硬科技

伟铭 8个月前 (08-19)

OpenAI再加码ChatGPT团队研发

OpenAI首次涉足公共收购,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丨镁客每周硬科技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本周硬科技领域投融资事件一共38起,其中,半导体域发生11起融资事件,占比28.9%;人工智能域发生7起融资事件,占比18.4%;能源领域发生5起融资事件,占比13.2%;生物医药、区块链领域发生4起融资事件,分别占比10.5%;新材料域发生3起融资事件,占比7.9%;航空航天领域发生2起融资事件,占比5.3%;物联网、3R(VR/AR/MR)领域发生1起融资事件,分别占比2.6%

8月17日,当地时间周三,OpenAI宣布,他们已收购人工智能数字产品初创企业Global Illumination

OpenAI在声明中没有透露收购的具体条款和金额,但表示Global Illumination的整个团队已经加入该公司,参与包括ChatGPT在内的核心产品的开发

Global Illumination由Thomas Dimson、Taylor Gordon和Joey Flynn创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纽约,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打造创意工具、基础设施和数字体验的公司。同时也致力于与在线游戏制作相关的开源技术。

而OpenAI自不用多说,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尖端企业。此次也是OpenAI在创立7年来首次参与公共领域的收购项目,应该还是在为其人工智能核心产品团队做扩张。有趣的是,Global Illumination的几位创始人都曾在Meta Platforms的Instagram工作过。

OpenAI首次涉足公共收购,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丨镁客每周硬科技

人工智能

Global Illumination

Global Illumination被OpenAI收购,金额未透露

Global Illumination是一家人工智能数码产品研发商,主营业务是利用人工智能创建巧妙工具、数字基建和数字体验。Global Illumination最近致力于与在线游戏制作相关的开源技术。

中科加禾

中科加禾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种子轮投资,本轮由百度风投领投

中科加禾聚焦编译技术,致力于跨越国产算力芯片与大模型落地之间存在的生态鸿沟,为我国 AI 大模型产业提供通用化、低成本、高性能的算力资源。公司产品为包含 AI 训练与推理工具、Fine-Tuning 工具和算子实现等在内的,跨品牌、跨型号的标准化 AI 软件底座,以及连同硬件设备在内的一体化 AI 算力解决方案。

Anthropic

Anthropic获得1亿美元战略投资,资方为SKTelecom

Anthropic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致力于构建可靠、可解释和可操纵的人工智能系统。

九四智能

九四智能获得一笔A+轮融资,金额与资方均未透露

九四智能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和智能决策技术,专注于提升金融客户服务体验的AI科技公司,研发的智能语音决策系统是基于上下文理解可进行多 轮对话的任务型机器人,它能在多场景下理解用户所说所需, 并进行自然流畅对答,可快速完成进行业务办理、解答疑问、 推销产品等任务,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及营收。

Voiceflow

Voiceflow获得1500万美元战略投资,资方为OpenView Venture Partners

Voiceflow是一家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商,是让团队能够轻松地协作构建人工智能代理,以实现从客户支持到内部任务自动化等任何用例的自动化。公司的对话设计平台可帮助客户设计人工智能代理并制作原型,然后将设计定稿交给开发团队,由他们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上实施。

网思科技

网思科技获得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领投

网思科技是一家拥有全栈自研人工智能技术及进行全链条国产适配的科技企业,一直致力推动数字化技术创新服务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的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DynamoFL

DynamoFL获得151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由Canapi Ventures、Nexus Venture Partners联合领投

DynamoFL是一家数据安全软件开发商,专注于与开发防止大型语言模型泄露敏感数据的软件,解决AI模型中的"关键数据"安全漏洞。是为企业提供大语言模型(LLM),并在敏感数据上微调,以防止数据泄露问题的软件公司。

3R(VR/AR/MR)

叶木科技

叶木科技获得数百万人民币种子轮融资,资方未透露

叶木科技是一个轻量化AR眼镜品牌,致力于研发轻量化AR眼镜。

生物医药

睿嘉康

睿嘉康获得2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凯风创投领投

睿嘉康专注于绿色合成生物制造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主要针对非粮厌氧有机醇酸管线的生物燃料、生物材料进行布局与研究,以具有诸多工业发酵优势的运动发酵单胞菌为底盘细胞,在其系统生物学及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环码生物

环码生物获得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由Johnson & Johnson强生创新领投

环码生物是一家专注于环形RNA核酸药物开发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目前已完成累计近3000万美元融资。环码生物利用自主研发的环形RNA技术平台,专注于开发治疗性药物和疫苗来解决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微元合成

微元合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方为经纬创投

微元合成是一家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商,致力于使用低碳、节能和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各类化合物,应用于医药、日化、农业、食品、饲料和材料等领域。通过活性天然产物全途径的生物合成,替代传统种植提取和动物组织提取等低效生产方式;通过对关键酶的设计、定向进化和表达优化,革新原料药有机合成技术路线,降低原料药的生产成本,同时避免了化学合成工艺带来的环境污染;从深海生物获取灵感,寻找有价值的生物活性分子,应用于美白、保湿、防晒和氧自由基修复等日化产品。

深势科技

深势科技获得7亿人民币C轮融资,众源资本、和玉资本、正心谷资本、Evergreen Scitech Delta共同出资

深势科技是一家药物模拟研发平台,致力于运用新一代分子模拟技术解决药物研发难题,实现药物分子的理性发现和设计。公司通过采取“物理建模+机器学习+增强采样+高性能计算”的方式实现了分子模拟技术的重大突破,解决了原有技术难以兼顾精度与速度的问题,帮助用户从繁重的重复实验中脱离出来,实现在屏幕上轻轻一点,即可完成新药物或新材料的探索工作。

物联网

Beep.tech

Beep.tech获得一笔种子轮投资,金额未透露,本轮由GGV纪源资本、WingVasiksiri联合领投

Beep是一家物联网服务提供商,早期致力于用物联网服务推动自动售货机实现无现金交易。同时,Beep也于2021年首次推出名为Voltality的平台产品(本次涉及的VoltNet也是基于Voltality运营),旨在实现各种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之间的互用互通。运营商无需额外与Voltality的平台集成,而且该服务本身也不需要为其开发专有的充电应用程序。

新能源

普乐新能源

普乐新能源被奥特维以2.7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

普乐新能源(蚌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伏能源产业的企业,业务领域主要涵盖三个方面:1、高端装备的设计制造:真空镀膜工艺设备、半导体工艺和显示技术中的缺陷检测设备、铜铟镓硒CIGS全套生产线。2、光伏组件和芯板的生产:高效背接触导电背板和组件的生产、硅基薄膜光伏组件、弱光用的硅基薄膜光伏芯板。3、光伏电站的投资与建设: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

Carbon Engineering

Carbon Engineering被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oration以11.1亿美元收购

Carbon Engineering是一家加拿大清洁能源提供商,公司利用“直接空气捕获”(DAC)技术,直接从大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并将其合成为清洁、价格合理的运输燃料,从而减少的二氧化碳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鑫茂新能源

鑫茂新能源获得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中化资本领投

鑫茂新能源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开发和生产。目前主要开发锂离子电池用负极石墨,定位于锂电池负极石墨中高端市场。

兴晟能源

兴晟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洪泰基金、云和资本Yunhe Capital、苏州华晖共同出资

兴晟能源是一家以建筑光伏(BIPV)产品、高强度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高端装备集成、产线交付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绿色能源企业。

启钠新能源

启钠新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国华投资、广发信德、鼎祥资本、开弦资本共同出资

启钠新能源是一家钠电正极材料研发制造商,专注于做复合磷酸铁钠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公司自主研发的复合磷酸铁钠材料已通过多家电芯厂客户检测,结果反馈良好。在性能上,公司的核心产品可以实现0.1C条件下比容量超过110 mAh/g,1C条件下比容量超过100 mAh/g,首圈库伦效率超过95%。

新材料

大毛牛新材

大毛牛新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资方为辉旺资本

大毛牛新材是一家超低密高分子物理发泡新材料研发商,目前,大毛牛材料主要分为高回弹、高保温、可降解三大核心系列;其中高回弹材料主要应用于运动户外、鞋服、垫类产品上,高保温材料则应用于冷链物流、高铁、汽车、飞机等保温隔热场景,可降解系列应用于生物及海洋可降解要求的场景。

艾华新材

艾华新材获得一笔战略投资,资方为华睿投资

艾华新材是一家先进材料和胶粘技术研发生产商,致力于先进材料和胶粘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为汽车、家电、电池等领域提供吸音降噪、补强减震、防水密封、隔热阻燃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盈科材料

盈科材料获得一笔Pre-A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本轮由力合科创领投

盈科材料是一家高性能电子浆料和粉体提供商,该公司主要面向电子元器件行业,为MLCC、LTCC产品等相关厂商提供国产化的高性能电子浆料和粉体。目前盈科材料已经完全具备世界先进的小粒径丝印、辊印镍浆工业量产能力,可以满足国内厂商高容、高压、高可靠性MLCC研发生产的材料需求。

航空航天

国星宇航

国星宇航获得5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洪泰基金领投

国星宇航是一家AI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构建了自主可控的低成本快响应卫星研制技术体系、全栈AI卫星网络技术体系,面向未来的可信共享互联通信技术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已顺利完成10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14颗AI卫星及载荷。

Archer

Archer获得2.15亿美元战略投资,Stellantis、波音、美联航、ARK共同出资

Archer是一家电动飞机制造商,致力于促进可持续的空中交通。Archer的目标是以快速、安全、可持续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在世界各地的城市运送人们。Archer正在设计和开发用于城市空中交通的电动垂直起降飞机。

半导体

悉智科技

悉智科技获得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华胥基金、建发新兴投资联合领投

悉智科技是一家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零件商,致力于配合智能电动汽车客户差异化方案要求,提供深度定制化的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产品。

中科光电/中科光芯

中科光电获得数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本轮由君联资本领投

中科光电是一家光电子器件研发商,旗下产品包括FP、DFB、PIN、APD、SLED芯片和器件,适用于宽带中国、平安城市、大数据中心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

恒韧智能

恒韧智能获得一笔Pre-A轮融资,方富创投、明德投资共同出资

恒韧智能是一家CD-SEM设备设计研发商,公司由CD-SEM领域资深人士创立,专注于CD-SEM设备研发、设计与销售,其研发中心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核心团队在CD-SEM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设计和经营管理经验。

奥创光子

奥创光子获得一笔B轮融资,金额未透露,资方为鼎兴量子

奥创光子是一家专业从事超短脉冲激光光源、超短脉冲激光功能模块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与系统、应用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做世界一流的超短脉冲激光器厂商,制造出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超快光源”。

芯弦半导体

芯弦半导体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资方为仁发新能

芯弦半导体是一家电机驱动芯片研发商,专注于汽车与能源领域芯片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提供SoC芯片与模拟芯片等系列产品,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相关的芯片产品及服务。

共模半导体

共模半导体获得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顺融资本领投

共模半导体是一家高性能模拟芯片设计商。主要致力于高性能模拟电路的研发和销售,包括射频集成电路、模拟数字转换器、模拟电源、保护器件、高性能混合信号SoC等芯片及应用方案,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电力、通信、汽车、医疗及安防等多个领域。

润鹏半导体

润鹏半导体获得126亿人民币战略投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调基金等8方共同出资

润鹏半导体是一家功率芯片研发商,公司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掩模制造、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分立器件,业务范围遍布无锡、深圳、上海、重庆、香港、台湾等地。

楚赟科技

楚赟科技获得一笔战略投资,金额未透露,资方为汇誉投资

楚赟科技是一家化合物半导体生长设备制造商,专注于化合物半导体装备和材料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公司以高端MOCVD装备为核心产品,并已拓展高温CVD(HTCVD)等其他化合物半导体设备,另外在MOCVD再生/清洁设备领域也已有成熟产品。公司设备下游客户包括氮化镓功率器件、红黄光LED、碳化硅功率器件及氧化镓相关产品领域。

国科锐承

国科锐承获得一笔B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本轮由湖南高新创投集团领投

国科锐承是一家先进芯片器件生产商,主要专注于雷达、通信、光电、电子系统仿真等领域的核心芯片、先进器件、终端及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

Comptek

Comptek获得870万美元A轮融资,Horizon Europe、LIFTT共同出资

Comptek是一家半导体量子表面处理技术研发商,基于量子技术KontroxTM,为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设计技术,能促进材料表面晶体氧化物重构,降低晶体结构表面缺陷态密度且维持高度热力学稳定性。

微崇半导体

微崇半导体获得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新潮集团、建发新兴投资、水木创投、临芯投资、永昌盛资本共同出资

微崇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检测设备制造商,致力于研发先进的材料检测技术,生产先进的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可实现对晶圆的非接触、无损伤、在线、快速、内部检测,精准判别与定位晶圆缺陷。

区块链(不包含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金融相关的企业)

稀象生态链藏

稀象生态链藏获得85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HashKey Capital、Makers Fund联合领投

稀象生态链藏是一个Web3数字藏品平台,是集加密艺术创作、推广收藏、IP授权为一体的社交头像类专业首发社区。与草田链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达人交友泛兴趣多主题的未来式元社区。

HypeLab

HypeLab获得4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本轮由Shima Capital、Makers Fund联合领投

HypeLab是一家Web3 广告服务商,旨在利用链上数据个性化和提供广告服务。

BubbleAI

BubbleAI获得数百万美元种子轮投资,本轮由Luxtech Capital领投

BubbleAI是一个Web3 AIFi平台,专注于深度数据挖掘以及 AI 大模型分析引擎的开发。

Port3

Port3获得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EMURGO Ventures、Adaverse Accelerator、Gate Labs共同出资

Port3是一家Web3社交数据门户网站开发商,主要搭建一个用于获取和聚合web3社交数据的数据门户平台,用于Web3应用的基础设施,通过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价值变现,社区营销推动等功能,成为Web3建设者和Web3用户的桥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