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刚输了芯片一战,结果在通讯领域又被联想“出卖了”

伶轩 6年前 (2018-05-12)

联想,如果你这么不喜欢中国的话,那就请你不要再赚中国人的钱了。

镁客注:

毋庸置疑,5G时代正在快速走来,5G标准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包括高通的LDPC在内,华为的Polar code、法国的Turbo 2.0等都是当前国际上排名领先的5G信道数据码。

然而,在美国的5G信道数据码会议上,在所有中国国内厂商甚至台湾企业都投票把短码投给华为的情况下,联想竟带着旗下的摩托罗拉“临阵倒戈”投票高通,导致华为以微弱的劣势败阵,不仅长码没有拿下,连本应稳拿的短码也被高通夺去。

本文从5G信道数据码会议开始,详细还原了会议投票过程,并对当前国际5G信道数据码格局进行解析。这一次,我们没有输在实力上,而是输在了自己人手里。

本文转自北美留学生日报;作者:Dan;作者公众号:北美留学生日报(ID:collegedaily)

正文:

还记得前一段时间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一事吗?

这件事,把我们从梦中叫醒了。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差距,依旧存在,甚至在某些高新科技领域,差距大到美国可以捏断中国的产业发展。

而最近在决定5G信道数据码的美国会议上,中国企业再度品尝到了惜败美企的滋味。但这次我们并非输在实力上,更不是技术上。

非常遗憾的是,这一次,我们输在了“自己人”捅的刀子上。

半分江山的华为与高通

距离2010年开始的4G时代,已经过去了八年。

人类对于科技的渴求是无止境的,2016年末,大佬们纷纷宣布,世界即将进入5G时代,这一技术将改变世界。

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企业的骄傲华为,在华为的口中,5G的峰值网速将达到10Gbps,网络传输速度将比4G快10-100倍。通俗点就说,以后拿手机下载小黄片,只需要几秒钟。

可以说,在未来,谁拿下了5G的标准技术谁就拥有了话语权,站在了世界通讯科技的浪尖。因此各家公司纷纷拿出王牌,争取入选5G的标准方案。

在这场5G大战的竞争中,一共有三家:

1.中国华为队:Polar code;

2.美国高通队:LDPC;

3.欧洲法国队:Turbo 2.0。

而需要竞争的项目也有三个:

1.数据信道(短码编码);

2.数据信道(中长码编码);

3.控制信道(控制码)。

为了决定谁才能做5G技术的“标准大哥”,3GPP(标准化机构)召集了业内各大企业,开了好几次会投票选举。

会上3GPP给出了三个选项:

1.数据信道(短码+中长码)全部归美国高通所主导的LDPC

2.数据信道(短码+中长码)全部归中国华为所主导的Polar;

3.LDPC和Polar各负责短码或中长码的一个,也就是LDPC和Polar一起分蛋糕。

看起来是“三国争霸”的场面,但其实竞争几乎就聚焦在中国华为的Polar码与美国高通LDPC的较量之上。

从技术领域上来说,两者势均力敌。

要知道在通讯科技中,作为垄断市场的老大哥,高通是有绝对话语权的。

如果说华为是靠勤奋而异军突起的郭靖的话,那高通就是传说中的欧阳锋。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最后的结果是皆大欢喜的长码归高通,短码归华为。

但最后的结果却出人意料,中国队这次输了。

联想,你为什么要插刀?

在信道数据码投票上,在所有中国国内厂商甚至台湾企业都投票把短码投给Polar的的情况下,本以为华为至少能拿下“短码”。

却不想,另一中国企业联想带着旗下的摩托罗拉“临阵倒戈”投票高通。

最终华为以微弱的劣势输了,长码、短码一个都没吃下,美国高通顺利吞下了信道数据码(长码+短码)。

退而求次,以50多家企业投票的绝对优势拿下了控制信道编码

在这场较量中,华为是一步步溃败的。

为了决定5G技术的标准,3GPP一共召开了两次会议进行投票。

2016年10月为第一次投票,在这次投票中,联想支持将高通LDPC码作为数据通道的唯一编码(长码+短码)。

联想这是投这个方案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如果说联想长码投票LDPC还情有可原,据业内人士分析,毕竟从长码表现上看,Polar的确不如LDPC。

但联想连短码也投了高通LDPC就完全没理由了,因为短码正是Polar的主打。

在这次投票中,因为对于短码的争议太大,很多企业希望Polar为短码标准。

因此会上只确定长码为美国高通拿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Polar拿下短码的企业中,连华为的死对头“小米”、“中兴”和中国台湾的“宏碁”等企业都投给了华为。

而投票的小米甚至还是高通的大客户

对比一下联想带着小弟摩托罗拉实名反对华为的行为,真的是有点耐人寻味了。

在紧接着11月的美国会议投票中,华为以50多家的绝对优势拿到了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但数据信道(长码+短码)全部被高通拿下。

可以说,在华为这次遗憾的败北之中,联想扮演了一个很特殊的角色。

如果高通没得到联想的两票,或许目前就是Polar和LDPC平分天下了。

联想,立功了。

不客气一点,称联想为“插刀想”一点都不为过。

联想回应

面对网络上的指责,联想终于做出了回应。

但回应却让小编更加失望。

敢做不敢当,混淆视听,完全没有一个民族企业应当有的气节。

联想集团11日发布声明表示,“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华为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甚至还放出了一张投票的截图以证清白。

结果被知友@NII丶发现所谓截图提供的是控制码的投票,也就是50多家企业一起投了华为的那个码。(控制码在术语上也属于短码,因此联想说自己投了“赞成短码”)。

联想在利用大众不懂得专业术语的优势,偷换概念给自己洗白。

做错了就认错这件事,有那么难吗?

这种行径更让小编从心理上产生不适。

小编不是要绑架联想一定要投中国企业,但在实力相差无几的前提下,联想有什么合理理由投别家一票而置“自己人”于不顾呢?

在这个领域,中国追在美国屁股后面跑了20年。

好不容易才从一开始的毫无话语权,到现在可以一争高下。这背后不仅仅是几个企业的利益攸关,甚至更是一代技术人员的奋斗。

如果说商业竞争,小米、中兴和华为之间没有竞争吗?

有,而且是摆在明面的。

但他们依然是齐心协力的把票投给了华为,因为这不仅仅涉及到几家公司的商业利益。这更是中国在通讯产业上能否拿到话语权的重要一步,这背后是国与国之间的技术竞争。

在过去的2/3/4G时代,我们因为技不如人不知道给美国交了多少专利费。

而这次,我们再度拱手让人了。

作为一个笔记本定价国内比国外高的企业。

作为一个中国人想买Thinkpad要去国外代购才划算的企业。

作为一个9月18日在台湾官网上放出这样广告的企业。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中国企业。

但事实上,他真的是。

联想,如果你这么不喜欢中国的话,那就请你不要再赚中国人的钱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