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 | 自古变法者,亡

伶轩 6年前 (2018-05-18)

商鞅亡于秦都,陆奇缘尽百度。

视野 | 自古变法者,亡

“商君者,卫之诸庶孽公子也,名鞅,姓公孙氏,其祖本姬姓也。鞅少好刑名之学,事魏相公叔痤为中庶子。”——《史记·商君列传》

1

商鞅,卫国国君姬妾所生。自小受李悝、吴起等思想的熏陶,尤喜刑名法术之学。

传言称,商鞅还曾师从先秦诸子百家之一的尸佼,学习杂家学说。甚至传说称,商鞅还曾从学于鬼谷子,与孙膑、庞涓、张仪、苏秦等搅动春秋战国的“名仕”同出一门。

学成后,因才能出众,商鞅被魏国国公叔痤赏识,成为中庶子。

2

1961年,陆奇在上海出生。因从小身体瘦弱,视力不佳,陆奇年轻时的求职经历非常不顺。

恢复高考后,1980年,陆奇考上了复旦大学,并顺利拿下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陆奇留在了复旦任教。

因一次机缘巧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图灵奖获得者埃德蒙·克拉克来复旦讲课时见到了陆奇,并推荐其前往美国攻读博士。

陆奇的职业生涯从IBM开始,后加入雅虎,并于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8年,微软收购雅虎失败,转而挖走了当时已是雅虎的灵魂人物——陆奇。

在他效力微软的八年时间里,陆奇经历了微软两任CEO和数次高层架构调整,离职之前,其主要负责微软工程与应用部门的全球执行副总裁,领导着Office、Office 365、Skype、必应、Yammer等多个项目,更一度让必应的市场份额从8%一路飙升到20%。

3

商鞅是个贤才,公叔痤对他极为怜惜,甚至在重病之际,也不忘将向魏惠王举荐他。

魏惠王并不看好商鞅,甚至认为,公叔痤是病糊涂了才会建议他把国家大事交给一个从未听过名号的毛头小子。

公叔痤了解魏惠王“为君之道”。从魏惠王的态度中,公叔痤知道商鞅不可能在魏国得到重用,臣子本分,便建议魏惠王:王即不听用鞅,必杀之,无令出境。

公叔痤死后,魏惠王并未重用商鞅,也未杀之。此时,恰逢秦孝公寻访有才之人,要重整秦穆公时代的霸业,向东收复失地。商鞅便西去秦国,靠秦孝公的宠臣景监引荐,终得孝公召见。

商鞅向秦孝公提出了“帝道”、“王道”、“霸道”三种君主之策,“霸道”之策得到秦王的赞许,并成为秦国强盛的根基。

4

2016年,陆奇因在进行一项自行车有关的技术测试时受伤,被迫从微软离职。

“他的离开并不奇怪,上层权利斗争总是存在的。实际上,在过去数年的微软高层调整中,鲍尔默时代的核心高管要么离职出走,要么离开核心高管圈。虽然陆奇的地位依然稳固,但他的实际权限却在不断的被架空。”微软技术中层一位研发人员曾如此说到。

陆奇和李彦宏的相识源于20多年前,二人于硅谷相识。

英雄识于微时,2017年,正值百度经历了血友病吧、魏则西事件等舆论风波,处于低迷期之时,李彦宏盛邀陆奇加入百度,出任集团总裁兼COO。

5

公元前359年,秦孝公欲行变法,遂召开朝会命臣工商议此事。毋庸置疑,变法得到了旧贵族的强烈反对,以甘龙、杜挚为代表,他们都认为利不百不变法,法古无过,循礼无邪。

商鞅当场反驳,认为“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由此,商鞅被任命为左庶长,开始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

第一次变法,商鞅大刀阔斧,在秦国国内颁布《垦草令》,作为全面变法的序幕。

其主要内容包括:刺激农业生产、抑制商业发展、重塑社会价值观;提高农业的社会认知度、削弱贵族、官吏的特权;让国内贵族加入到农业生产中、实行统一的税租制度等。

6

李彦宏赋予陆奇的,是百度史上绝无仅有的权力:全权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向李彦宏直接汇报。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陆奇的到来,让百度所有人的都降了一级,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朱光携金融业务群组、高级副总裁王劲携无人驾驶事业部以及带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

此后,百度频繁发生人事地震:

2017年2月,裁除百度医疗事业部。同月,度秘团队提升为度秘事业部;

2017年3月,陆奇组成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并亲自挂帅兼任总经理。同月,吴恩达离职;

随后,百度高级副总裁、原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离职;

2017年4月,百度阿波罗计划;

2017年8月,百度外卖五亿美元卖身饿了么。同月,接替吴恩达掌管百度研究院的林元庆离职;

2018年3月,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离职;

......

百度管理层,经历了一次大换血。这些,都得到了李彦宏的全力支持。

2018年3月6日,陆奇在百度内部完成了一次业务架构整合,宣布成立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同样陆奇兼任总经理,各业务负责人均向他直接汇报。

自此,改革进入深水区。

数据显示,百度在经历了2016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下滑后,2017年四个季度同比增长6.8%、14.3%、29%和29%,2018年Q1同比增长31%。在陆奇的掌舵之下,市值一度跌至500亿美元的百度,在去年10月冲破900亿美元。本周三时,百度股价大涨4.47%,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985亿美元,眼见即将破千亿美元大关。

7

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命商鞅征调士卒,按照鲁国、卫国的国都规模修筑冀阙宫廷,营造新都,并于次年将国都迁至咸阳,同时命商鞅在秦国国内进行第二次变法。

此次变法,商鞅废除了对贵族极为有利的井田制,实行土地私有制;普遍推行县制、设县一级官僚机构,削弱贵族权利;编订户口按户按人口征收军赋;革除残留的戎狄风俗,推行小家庭政策,违反者加征户口税......

商鞅变法,彻底废除了秦国的旧制度,让秦国这一在军事、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均落后于落后齐、楚、燕、赵、魏、韩六过的秦国,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之首,为其后来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由于刑法过于严酷,甚至连储君犯了错误,商鞅也让储君的老师代邢,刺字于储君的太傅脸上,导致其几乎得罪了秦国上下所有权贵。

8

在百度内部,陆奇的大权在握并非一直让他顺风顺水。2017年1月,李彦宏之妻马东敏在百度总监会内部的讲话曝光。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马东敏主要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资源、市场公关等相关工作。

“陆奇的权力很大,业务部门可以不Care HR和财务,但是要顾及老板和老板娘。难点是平衡,知道哪些事情需要跟李彦宏汇报,哪些跟马东敏(李彦宏夫人)商量,哪些可以自己决策。”一位从百度离职的总监级人士说。

另外,曾任百度技术总监,并参与搜索引擎的技术改进“百度七剑客”之一——崔姗姗,已于数月前回归百度,出任百度文化委员会秘书长,主管人才小组和文化建设。

“老人”回归,重拾大权,又得李彦宏重视,陆奇在百度的变革之路,似乎走到尽头。果不其然,5月18日,李彦宏发内部信宣布:陆奇因家庭原因,卸任百度COO一职。

9

变法初见成效之时,秦孝公却突然殡天。储君即位,即秦惠王。

公子虔等人趁机诬陷其“欲反”,秦惠王遂下令逮捕商鞅,不得已,商鞅逃回魏国,寻求庇护。

但魏国却因商鞅屡次率兵打败魏军,拒不接纳商鞅。迫于无奈,商鞅回到封地举兵自保,随后被秦惠王派来的大军击败身亡,尸首被运到秦都咸阳,公开车裂。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