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泛智能苏亮亮:探索民用市场,将人像识别普及城市每个角落

jh 3年前 (2020-10-27)

在探索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的路上,宇泛智能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径。

随着 “智慧城市”的深化落地,越来越多场景开始追求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情况下,为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各类“无接触“逐渐成为刚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原有的指纹考勤机升级成人像识别考勤机,这也让刷脸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类似的考勤机、门禁机等智慧终端也不单是企业使用,而是逐步下沉到园区、社区甚至建筑工地。

而作为一家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服务商,宇泛智能开辟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径。

图 | 宇泛智能COO苏亮亮

缘于巧合的创业之路

在加入宇泛智能之前,苏亮亮就有一次校园创业经历。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苏亮亮与宇泛智能创始人兼CEO赵弘毅相识,两人开始智能机器人的创业。

早期宇泛智能的产品是一款陪伴机器人,当用户张口说话,机器人能自动识别出使用者的身份。苏亮亮表示:“制作智能机器人主要有三个技术栈,分别是语音交互、运动控制以及图像识别。“

凭借在智能机器人上的图像识别的技术突破,2015年3月,宇泛智能获得了LFW(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世界第二和权威人像检测评测平台FDDB(Face Detection Data Set and Benchmark)世界第三。

由于在产品发展上遇到了瓶颈,加之资金面临枯竭,宇泛智能不得不寻求转型。

据苏亮亮介绍,“当时第一个选择是算法授权,但算法核心在于数据,一旦数据量足够多,算法就没有了技术堡垒,从而变成买方市场,这条路注定不会长久;第二个选择是进入安防领域,但整个团队在经验和资源上都不足以支撑其发展。“

最后公司选择了进入民用市场的门禁机和考勤机,从硬件角度寻求突破,这背后原因是算法在线下场景的落地需要计算载体,而当时的计算载体只有PC、手机、PAD,而没有专用的有图像算法的一体化设备。

宇泛科技苏亮亮:探索民用市场,将人像识别普及城市每个角落

瞄准市场,探索销售新模式

在宇泛智能入局民用市场的人像识别门禁机之前,这个市场十分混乱,各种型号,各类参数,用户体验也并不令人满意,用苏亮亮的话来形容,就好比“iPhone上市前的功能机时代“。

在当时,中控智慧、科密等公司已经有一定的市场规模,但这些公司普遍在技术储备上存在欠缺,这也让拥有核心技术的宇泛智能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早期门禁机的算法都运行在服务器端,而宇泛智能将算法移植到嵌入式平台,从而实现动态人像识别,这也解决了传统指纹识别或静态人像识别“低效率“的问题。

在推广产品之初,宇泛智能选择将产品直接卖给甲方,但市场反馈并不明显。

苏亮亮就与公司另一位合伙人开展了“万里长征”活动,跑遍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的电子市场,终于摸索出了公司新的销售模式——将产品卖给具备一定开发能力的集成商,由集成商完成最终产品的落地实施。

宇泛科技苏亮亮:探索民用市场,将人像识别普及城市每个角落

由于该市场过于碎片化,只要有门的地方就能使用人像识别的硬件产品。但不同应用场景的差异就涉及到定制不同产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宇泛智能将设备和AI能力开放出来,制作成一个PaaS开放平台——沃土平台,客户可以对设备的配置和权限等常用接口进行设置,而宇泛智能也可以通过与客户的对接,完成平台和设备的迭代更新,这样就免去的定制的繁琐,解决了碎片化带来的问题。

这种全新的转变让宇泛智能快速成长,苏亮亮坦言,“公司在2017年有一百万收入,而到了2019年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营收,预计2020年完成3亿元人民币营收。”

入局人像识别的三个维度

人像识别作为AI领域规模比较大的方向,在苏亮亮看来,这个门槛还是相对较高的。

从产品角度来看,一家公司的产品必须面向不同场景,并且不同层次都要有配置。如果一家公司没有丰富的产品线,它的竞争公司就可以利用价格方面给予压力,所以这需要巨大的资金来支持。

其次是要注重技术层面的积累,针对不同场景要设计专用的算法,并且在操作系统层面也需要持续的积累,保证稳定性。

苏亮亮用工地场景和小学生场景做例子:“工人进入工地时脸是干净的,而从工地出来就会沾上灰尘,这里会有误识别的情况;像小学生一直在处于生长期,不同时期就会出现识别不出的情况。这时候一个通用的算法就没法解决问题。”

作为人像识别最重要的部分,图像方面的技术尤为重要,要考虑室内、室外、逆光和黑暗等特殊情况。苏亮亮表示:宇泛智能从芯片层面到sensor到ISP,最后到算法,一直在做图像方面的优化。

最后是渠道和品牌层面,用户一般都会选择和已有的大型公司进行合作,一家新公司只有选择差异化竞争才有机会抢占到市场。

海康、大华等行业巨头不同,宇泛智能把重心集中到了民用领域,也正是如此才有机会将设备产品渗透到社区、工地和学校等场景。并且这也顺应了当前“智慧城市“的发展潮流,最终实现对城市的数字化管理。

宇泛科技苏亮亮:探索民用市场,将人像识别普及城市每个角落

在未来,坚守民用领域

目前,宇泛智能在整个领域硬件出货量第一。类似工地领域,宇泛智能在全国使用人像识别设备的十多万工地里占了超过一半。在未来,宇泛智能还会进军更多细分领域,例如餐饮、轨道交通等领域。

此外,宇泛智能也是科沃斯蒲公英“X加速计划”的一员,该计划由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发起,致力于通过“精准的圈子、实战的内容、高效的合作”,为行业内的企业及创始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加速服务,助力创始人系统提升,建立未来企业家全局思维,协助对接更精准的细分赛道投资人和行业伙伴,提升企业融资和增长效率。截止目前,“X加速计划”已投资加速149家机器人、人工智能企业,总估值破560亿元。依托科沃斯及已加速企业,“X加速计划”已建立了完整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

谈及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苏亮亮坦言,公司计划明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并且计划在成都设立一家西南总部,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优势。

而公司也会继续加强在民用领域的产品、技术和渠道积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