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来Safari首席设计师,这款AI浏览器想搞次革命?

jh 4天前

自从浏览器老大哥IE退役以后,Chrome、Safari、Edge、Firefox、Opera等头部浏览器为了争夺用户,曾展开过一次“浏览器大...

自从浏览器老大哥IE退役以后,Chrome、Safari、Edge、Firefox、Opera等头部浏览器为了争夺用户,曾展开过一次“浏览器大战”。

伴随着用户的使用习惯日趋稳定,这些头部玩家的核心用户基本定型。其中Chrome和Safari分别依靠谷歌与苹果的生态,在市占率上将其他对手甩在身后。即使是IE的继任者Edge,也很难威胁到两者的地位。

但就在最近,一款名为Arc的浏览器新秀在海外打响了名声。这款浏览器以“AI”以卖点,号称要把AI融到浏览器里。

据最新的报道称,Arc浏览器开发商Browser Company今天宣布,Safari前首席设计师Charlie Deets正式加入公司,算上此前加入团队的前Chrome创始成员DarinFisher,这家浏览器新星的野心可真不小。

把AI融入浏览器,能否挑战老大哥?

Arc浏览器背后的公司,名字叫做The Browser Company,他们于2019年成立,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公司产品与浏览器有关。

2022年4月,免费的Arc正式发布,但这款产品当时的卖点并不是“AI”,而是主打与Chrome等主流浏览器的“差异化界面”。

简单来说,设计团队在标签组织、书签管理和屏幕显示等方面打破了传统浏览器的设计思维,通过一个名叫“space”的概念,将不同网页进行分类,从而帮助用户更简洁地进行网页的切换和整理。

在创始人看来,用户的互联网使用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浏览器的发展却陷入了停滞。

因此当Arc推出之后,迅速捕获了一大批死忠用户,并获得了一众科技媒体的好评,势头远超Chrome以及微软力推的Edge。

到了2023年,随着AI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公司CEO Josh Miller也开始思考AI能在浏览器上产生什么用户价值。

因此在2023年10月,Arc开始了一次聚焦于AI的大更新,通过将AI能力与浏览器的深度融合,Arc变成了一款拥有全新网页检索逻辑的AI浏览器。

据报道,全新的Arc可以通过搜索栏中直接键入需求,从而跳转到一个需要的网页,完全跳过了搜索引擎的页面。而在这之间,用户需要在搜索引擎中自行判断并打开网页。

基于AI能力,Arc在新版本中加入大量新功能,包括预先浏览、网页提问、自动管理标签。

而在移动端,The Browser Company推出了iOS移动应用Arc Search,直接将浏览器做成了搜索引擎应用,并加入“Browser for Me”功能。

不少体验过Arc Search的专业媒体,都曾对新应用高效率的浏览体验赞不绝口,这也正是Arc敢挑战Chrome的底气之一。

AI浏览器能成功吗?

从Arc的更新来看,这家公司的最终目的并没有局限在浏览网页,而是希望做成一个基于AI的“工具产品”。

因此在一系列高调的宣传片里,公司团队强调这不只是一款浏览器,而是“一个跟互联网同等规模的平台”。

但Arc的问题在于,目前已有的绝大多数AI功能都是基于其他公司的技术进行整合,本身都可以在Chrome找到类似的插件,

例如,Arc背后的模型来自OpenAI和Anthropic,其自带的搜索引擎也是大名鼎鼎的AI搜索工具Perplexity,一旦把默认搜索引擎换成Google这种,Arc依然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浏览器。

值得一提的是,Arc本身核心还是来自Chrome的Chromium引擎,可以兼容所有Chrome拓展,这意味着Arc在尝试替代Chrome的同时,自身也会被其他使用及Chromium引擎的浏览器替代。

这其实更像是一次“赌注”。

这种跳过搜索引擎的全新交互逻辑,可以让用户改变获取信息的入口,减少垃圾信息与无效广告的获取,但代价是改变过去的使用习惯,并面临“AI幻觉”的风险。

对于用户来说,使用浏览器的最终目的还是“浏览网页”。如果想强行改变用户习惯,即使AI搜索再好用,也很难做到“替代”.

就目前来说,AI搜索从技术原理上依然摆脱不了传统搜索引擎,想取代传统搜索还为时尚早。当然从长远角度来看,随着大模型体量越来越大,处理信息的能力也会逐渐加强,AI搜索的准确性也会得到显著提升。

Arc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在解决了用户的易用性后,下一步就是尝试改变用户的习惯。而此次挖来的Safari首席设计师Charlie Deets,就曾在通信软件领域创造了"滑动"这一模式,推动了苹果乃至智能手机的一大交互习惯。

然而这一切都解决之后,Arc还要面临科技巨头的挑战,是否打响AI浏览器的概念,就看Arc的赌注是否能赌赢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