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亏损70亿,英特尔做“芯片代工”有多不容易?

jh 3天前

3年前,新上任的英特尔CEO基辛格推出了雄心勃勃的IDM 2.0代工战略,他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 当时,...

3年前,新上任的英特尔CEO基辛格推出了雄心勃勃的IDM 2.0代工战略,他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

当时,台积电手握着全球晶圆代工近一半的业务,三星市占率大约10%,留给其它晶圆代工厂的份额所剩无几。

作为一家老牌IDM企业(企业自行设计芯片、生产、封装和测试),英特尔拥有芯片设计公司不具备的制造能力。因此在面临芯片行业竞争升级的局面时,基辛格选择大力投资建设晶圆厂,并推出一个激进的目标。

三年来,英特尔不断强调着代工战略的重要性,并不断完善该计划的实现路径。在外部,美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芯片补贴计划,也在为英特尔的代工战略添砖加瓦。

但在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榜单里,英特尔很难能挤进前十,并且该部门的亏损数额也越来越大。

当地时间4月2日,英特尔披露其代工业务运营亏损继续加深。英特尔表示,该部门2023年的运营亏损为70亿美元,比前一年的52亿美元运营亏损更大。

距离最终目标还有六年,为什么英特尔代工业务连起步都这么困难?

重启代工计划3年,英特尔做了什么?

与股价冲天的英伟达相比,曾经的芯片巨头英特尔仿佛已经顶到了天花板。即使与AMD相比,英特尔依然处于下风。

如果从营业收入这个角度出发,英特尔在过去4年里依次为778.67亿元、790.24亿元、630.54亿元以及542.28亿元。若再加上营业成本的话,英特尔的营收毛利以及净利润可谓逐年倒退。

从英特尔公布的年报来看,当前最大的收入来自于客户计算业务和数据中心AI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0%,而基辛格大力推进的晶圆代工服务依然属于“边缘业务”。

其实这里出现一个问题,即基辛格推动IDM2.0的最初目的,希望将芯片生产独立运营出来,在全球芯片产能紧张的前提下,为业界来增加营收,同时减弱整个产业链对于亚洲代工的依赖。

但经过三年时间发展,IDM2.0不仅没有带来该有的收益,甚至亏损数额越来越大。

其实当我们将基辛格三年前的演讲与现在的计划对比后就可以发现,英特尔代工业务的重心已经越来越偏向追求先进制程,而不是追求收入。

那么英特尔目前的实力究竟能不能撑得起先进制程的需求呢?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一直以来,业内都批评英特尔是一家躺平的“牙膏厂”。在近几年AMD、苹果等厂商的围攻之下,英特尔处理器虽然性能依然出色,但再也不能安心“挤牙膏”。

正是如此,IDM2.0的推出希望从内部将先进工艺节点推向7nm、5nm乃至3nm,同时将14nm和10nm厂房逐步转变为晶圆代工业务。

但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英特尔在推进新工艺的同时,却忽视了EUV光刻机的重要性。之前有消息称,英特尔取消或者推迟了ASML EUV光刻机的订单,而台积电和三星几乎抢下了所有ASML的产能。

就在昨晚的演讲中,基辛格也承认了制造业务因错误决定而受到拖累,包括一年前反对使用 ASML 的EUV光刻机,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机器的成本超高,成本效益低于英特尔已有的芯片制造工具。

而代价是,英特尔不得不将约三成的晶圆生产外包给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其他代工厂。自己非但没赚到钱,还将到手的客户送给了竞争对手。

除了对于EUV出现误判造成了巨额亏损以外。英特尔在短期目标上也找错了对手。

前面说到,英特尔代工的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仅次于台积电的全球第二大代工厂,因此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另一家IDM同行三星。然而芯片代工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寡头市场,台积电与三星两家企业占据过七成的市场份额,剩下的老牌代工厂瓜分其他份额。

为了加强晶圆代工业务,英特尔尝试收购以色列晶圆代工高塔半导体以及全球四大晶圆代工厂格芯(该交易遭到双方否认),但最终因为未获中国同意而以失败告终。

这次合作的终止也再次体现芯片代工行业竞争残酷,英特尔想要改变晶圆代工市场的格局,最终还是要落在先进制程的突破上。

从最新的进展来看,英特尔已经成功拿下ASML新一代的高数值孔径(High-NA)EUV光刻机EXE:5000系列,而台积电和三星更倾向于采用低成本的成熟技术。同时,英特尔还展示了14A(1.4nm)工艺,试图从工艺上反超台积电。

如果说过去三年里英特尔用大额亏损作为走了不少弯路,那么全力冲刺先进制程之后,英特尔能否打动客户呢?

再迎“百亿补贴”,英特尔不能再躺平

虽然英特尔亏损得多,但好消息是美国政府的补贴同样很多。

靠着一个39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补贴,位于美国本土的英特尔成了最大赢家。

据悉,英特尔最初可以获得一笔为期3年的35亿美元拨款,而美国政府最终可以为其送出近200亿美元的“大礼包”,包括85亿美元资助和110亿美元贷款担保。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英特尔在美国四个州的芯片工厂建设,而该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政府的补贴对于其他半导体企业的补贴,同样是为英特尔的代工事业打牢基础,这些供应商形成产业聚集地之后,可以大幅降低英特尔芯片代工的成本。

不过就目前的进度来看,台积电依然掌握着1nm~2nm制程节点的主动权,并且可以靠着高额的投入保证其良品率。

相比之下,初来乍到的英特尔还不能完全放下核心业务,如此烧钱的制程产线,英特尔恐怕还要继续亏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