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jh 3年前 (2020-11-16)

朱雷震希望,中国人做出来的智能硬件产品,也能在全球市场立足。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行业陷入了寒冬,但对另一些行业来讲,如同点燃了一把火,市场需求急剧升温,行业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视频会议领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图 | 庄生晓梦创始人兼CEO 朱雷震

在国内,疫情的原因促使云视频会议系统快速渗透,这一阶段的远程办公、学习热潮推动了视频会议习惯的培养,预计年底国内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将达到270亿元。

但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行业内部已经趋向饱和,竞争也来到了下半场,相比之下国外市场则更容易开拓。

作为一家视频会议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庄生晓梦的产品在海外取得相当傲人的成绩,正如其创始人朱雷震所说的那样:“中国人做出来的智能产品,在全球市场是可以立足的,特别是高端的市场,我们坚信不疑地看到了这种趋势。”

把握行业机遇,技术创造优势

“庄生晓梦”这个名字,带着诗意和浪漫,也寓意着朱雷震对于公司定位和产品的期待。

朱雷震告诉镁客网,庄生晓梦进入视频会议领域完全属于机缘巧合,早先团队从算法起步,通过将算法出售给相关芯片公司盈利。在2014年一次与美国客户的交流中,朱雷震发现当时的视频会议展示非常不人性化,嗅到机遇的朱雷震随即转变公司规划方向。

“在未来,这个世界将会布满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我们能听到、看到、感受到的,都不一定是肉体能传达出来、真实的事物。”

“视频会议”恰恰符合这种形式——即使用户坐在不同的地方,都能通过硬件设备与软件生态搭建的平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线上会议变得跟线下一样真实。

目前庄生晓梦的主要产品并不是人们更为熟知的视频会议软件,亦或是大屏显示设备,而是一款非显示屏硬件产品——智能会议终端,该系统可以通过声源方向来定位说话人的位置,并在利用算法确定身份后,实时更新会议画面。

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图 | 通过声源辨别演讲者

具体来讲,该系统运用的声源定位与人脸双重校验算法可以能够将音视频相融合,从而解决多人会话时会出现的画面切换错误与定位错误的问题。在提高识别度上,庄生晓梦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手势跟踪的方式,通过对参会人员进行身体姿势的检测,从而减少失误。

相比较传统摄像头的只能对单一方向的个体进行自动对焦放焦,该系统可以实时跟踪不同人,甚至能自动缩放画面、记录会议上的音视频。“这样的话,比面对面沟通的效率还高。”

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图 | 自动对焦演讲人

聚焦海外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

由于文化差异与投资人的兴趣等因素影响,目前视频会议主要还是以海外市场为主,其中北美洲更是超过了1/3的市场规模。

以底层市场为例,一家美国公司的总部可能在纽约或加州,但工厂却在威斯康星州,这样的分散式布局增加了视频会议的需求。相比之下,一家中国公司的供应链大多集中在一片区域,线下会议更符合现状。

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从产业增长趋势来看,海外市场的增速约为国内市场的两倍,而海外市场自身市场量基础更大、应用范围更加广泛,这也是庄生晓梦选择从海外市场发力的主要原因。

在销售渠道上,庄生晓梦将产品放在亚马逊电商平台,通过后者庞大的布局,直接对C端铺货。除此以外,庄生晓梦还会寻求权威媒体评测、报道、在网站内投放广告、让已有客户反馈使用体验。通过多种渠道的品牌建设,帮助庄生晓梦提升市场知名度。

最初视频会议行业是一个封闭的形态,各家公司通过投标的形式与政府、军方、企业合作,而电商的发展,得以让这些智能硬件迅速下沉到小型办公领域。根据IDC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思科、宝利通占据了全球74%的市场份额,而类似庄生晓梦这类新型视频会议厂商也在抢占中小型企业的市场。

庄生晓梦朱雷震:用智能硬件终端,弥补视频会议软件缺失的“沉浸感”

事实上,市场对于这类小型智能化硬件设备需求很高,对于Zoom、腾讯会议等软件来讲,这些软件生态缺少了硬件带来的体验感,用户的注意力会被外界的干扰分散。而庄生晓梦的视频会议系统可以规避这些干扰,让用户提升视频会议的体验感,最终解决效率问题。

朱雷震说道:“我们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让产品更加专业化,从而满足用户实时要求,这样我们就可以集中注意力,获得更有效的信息。”

同时,他也表示,得益于团队对于算法的长期迭代更新,以及应用上的准确性,庄生晓梦在硬件上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正因为专业化带来的产品优势,庄生晓梦在销售上表现十分出色,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已经交出三百多台的成绩。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拓展欧洲与日本市场,并且从线上电商拓展到线下分销商。

结语

抛去疫情的因素,人们思想的转变无形中推动了视频会议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接受远程办公的形式,对于这些新型硬件设备的出现,接受程度远远大于老一辈的员工。

“下一轮能占领全球市场的产品,一定是从中国或亚洲市场去爆发。“在中国和印度的推动下,亚太地区的增速最高。而随着企业的商业全球化,业务分散化和远程劳动力管理需求的增加,视频会议的比例还会继续增加。

在采访里,朱雷震也表达对自家产品的期待,希望未来也能达到华为、思科的高度。

目前,庄生晓梦团队共有15人,在未来依然会保持一个精干的团队,维持轻资产的运营,已经与海康等企业的团队合作。

今年庄生晓梦将开启新一轮融资。到了12月,公司的下一代产品也将推出。

目前,庄生晓梦是科沃斯蒲公英“X加速计划”的一员,该计划由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发起,致力于通过“精准的圈子、实战的内容、高效的合作”,为行业内的企业及创始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加速服务,助力创始人系统提升,建立未来企业家全局思维,协助对接更精准的细分赛道投资人和行业伙伴,提升企业融资和增长效率。截止目前,“X加速计划”已投资加速149家机器人、人工智能企业,总估值破560亿元。依托科沃斯及已加速企业,“X加速计划”已建立了完整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