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jh 3年前 (2021-04-21)

肖特赛兰和它的制造商伙伴们,给我们带来了未来居家的模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当下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正发生着悄然的改变。

以厨房为例,油烟的困扰、传统厨电的繁琐,让年轻人逐渐远离。

而智能厨房的兴起,让厨电的外观、性能及操作体验都有了极大的改善。

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肖特赛兰一直以来都在“未来厨房”的新概念上倾注心血,其研发的微晶玻璃已被广泛运用于多家厨电品牌。

厨房,这一寄托着家人温馨的空间,正随着新技术的推新,变得越来越智能化。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图 | 肖特赛兰 邓正凯

兼具科学与艺术的新材料

微晶玻璃,又称玻璃陶瓷。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种新型材料兼具了两者的优点,既有陶瓷的强度和耐受性,又有玻璃的美观和透光性。

更重要的是,这种材料具备耐热性和耐冲击特点,其性能可以说是位居行业顶尖。为了确保质量,肖特赛兰仅在原料玻璃生产过程中就有5000多个测量点。

最初,肖特集团将这种材料用于天文望远镜的镜面基板,微晶玻璃零热膨胀的特性使精密的光传导成为可能。肖特赛兰把这种探索太空的新型材料带入千家万户,微晶玻璃摇身变成了家用厨房里的革命性产品。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在邓正凯的讲解里我们得知,肖特赛兰在50年里已经出售了1.8亿片面板。方太、帅康、Miji等国内外耳熟能详的厨电品牌都采用了肖特赛兰微晶玻璃面板。

这背后,高耐用性与安全性自然是厂家首先考虑的问题。

以传统的燃气灶为例,“是否会爆炸”、“质量是否安全”是消费者在购买时会考虑到的重话题。微晶玻璃从物理特性上就完美避开了这些问题。

由于微晶玻璃热膨胀系数几乎为零,能经受得高温和700度温度骤变,最终能抵消玻璃态物质的热胀冷缩,形成零膨胀的奇特现象。为了搭配产品,肖特研发了新型镀膜技术和其他工艺,比如可以媲美钻石硬度的防刮擦涂层等。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透光面板的发明也让肖特赛兰为厨具增添了科技的乐趣。比如,灶具面板可以支持多色彩的显示屏,透过LED光源在灶面展示出用户想要的信息,例如温度、加热时间等。

在接入互联网后,用户可以搜索查看食谱,控制其他厨电,甚至融入社交属性。在智能化、健康环保的趋势下,年轻人更加愿意走进厨房,“智慧厨房”的产品理念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当下人们的烹饪习惯。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不止于厨房

除了赛兰之外,整个肖特集团专注玻璃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已经130年,一直在挑战玻璃性能的极限,旗下玻璃产品也被广泛用于家用电器,医药,半导体,光学,汽车、能源等行业。

以消费者最关心的手机为例,随着手机折叠时代的临近,肖特高端玻璃产品在移动终端领域,还有更大的用武空间。最关键的是,肖特在手机盖板玻璃的产品线已齐全,并都进入的量产阶段。

例如,三星旗下第二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就采用了肖特旗下的柔性超薄玻璃(UTG),在康宁称霸曲面玻璃的背景下,肖特集团也开始崭露头角。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随着手机产业的变革,手机背板的材质也随着潮流发生着改变,从最早工程塑料到金属材料,再到当下最火热的陶瓷以及玻璃材料。

那么兼具陶瓷与玻璃优点的微晶玻璃是否有机会成为未来应用于手机的材质呢?

邓正凯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创新需要“疯狂”的点子和大胆的尝试,50年前没人认为太空材料微晶玻璃可以用于灶具。”

除了厨电和手机以外,微晶玻璃在其“老本行”——天文事业领域同样表现出色

“在科学家收集太空的影像信息的时候,光线处理上轻微的变动都可能影响最后的观测结果,微晶玻璃的零膨胀特性可保证出色的稳定性,让它成为光学天文望远镜反射镜基板的首选材质,”邓正凯解释道。

为了正好捕捉宇宙之光,LAMOST(郭守敬望远镜)和正在动工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旗下的欧洲极大望远镜(简称ELT)项目,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肖特的微晶玻璃镜面基材。

肖特赛兰邓正凯:从太空走向生活,微晶玻璃带来未来新体验

图 | ELT的光学系统及ZERODUR在其中的作用 来源:ESO,肖特备注

正是因为肖特集团对特种玻璃工艺的不断突破,我们在是享受指尖的网络冲浪,或是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时,都能感受新材料带来的惊艳。

结语

在介绍产品时,邓正凯提到了未来高科技厨房“FUSICS”的理念,包括功能、都市生活、可持续性、照明、互联、社交这六个方面。

其实不单单是厨房,未来“智能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体现出这些理念,肖特赛兰和它的制造商伙伴们,给我们带来了未来居家的模样——温馨且值得享受。

生活品质上的提高,让我们更乐意体验生活,这也是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物质和精神上的提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