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智能高燕:“强认知AI+硬件”,赋能教育新体验

家衡 1个月前 (04-29)

暗物智能和他的合作伙伴们,也会在深耕教育领域的同时,继续深入更多垂直场景。

图 | 暗物智能高级产品总监 高燕

一直以来,教育界都强调“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不同的学生能在教与学中获得必要的知识。

但由于课堂学生人数众多,很多教师往往采用千篇一律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独特性,这自然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

强认知AI”是由暗物智能创始人朱松纯教授提出的全新AI技术范式。基于该技术,暗物智能将人机交互与教育领域融合,打造出一系列智慧教育软硬件产品。

入局教育赛道,打通闭环

相对于其他垂直行业,教育在AI赛道里是一个相对“冷门”的领域,但同时也是一个价值千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

一方面教师这一职业群体的可替代性不强,另一方面目前的智慧教育产品营销占主流,产品的驱动力尚未真正发掘出来。早前有部分企业推出相关教育产品,大多反响一般,“进校园”也成了智慧教育硬件的难点之一。

对此,暗物智能选择另辟新路,从家庭教育入手。

暗物智能高级产品总监高燕谈到:“暗物智能的智能硬件产品,是打通校内外学习的一种手段,目前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培两部分是完全割裂的,智能硬件正是构建闭环的重要工具之一。”

以AILA智能作业灯为例,作为暗物智能旗下明星产品,其内置了作业拍照、AI讲题、作业监管等功能,用校内老师的身份代替家长辅导,让学生在家的环境中同样享受到学校的教学资源。更通过融入暗物智能首创的AI讲题功能,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数学题自动讲解服务,从根本上革新产品的智能化体验。

图 | AILA智能作业灯

相比于同类型的软件产品,智能硬件的专业性自然不可比拟,硬件产品在人机交互的维度上能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高燕表示:“在教育这个领域,单靠纯视觉或是纯语音的技术,是行不通的,它能发挥的作用很浅。从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靠着大量题库刷题的题海战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从强认知AI到产品落地

在采访中,高燕一直强调暗物智能的定位是一家技术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公司,强认知AI的概念在采访中被不停提及,而暗物智能旗下整套硬件产品也都围绕“强认知AI”的概念进行设计研发。

那么何为强认知AI呢?

高燕将这套算法比作一位老师,而使用者则是学生,对于不同的学生而言,其知识点掌握水平也是不尽相同,自然需要不同的讲题方法。强认知AI会将多个静态的知识点与学生动态的知识点储备之间的逻辑关系去建模,继而自动生成讲题思路。就好比一位老师会私下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方法去讲解,而不是站在讲台上选择适用于大部分学生的普遍性讲法。

这里,就突出了“因材施教”这一核心理念。

同时,学生在学习中会不断积累知识,不断给强认知AI输入反馈,最终这个逻辑模型也会不断更新完善,一直陪伴学生整个学习成长。

此前,教育界有一套争议很大的校园表情管理系统,学生的一举一动,一次微笑或一次叹气,都在冰冷的机器面前被判断为注意力不集中。

“这本身就是纯视觉或纯语音的技术,再通过训练数据就可以实现。但如果去分析和教育相关的维度,例如分析孩子注意力集不集中,这与老师和教室有很大关联性,很难用大数据的方法去训练出来,这与实际场景非常不匹配。“

总结下来,传统的AI公司更多的是做单点的视觉或单点的语音技术,而暗物智能的强认知AI则是强调多模态的交互、推理决策、因果,研究不同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这自然与强调个性化的教育赛道十分契合。

目前,暗物智能除了智能灯等智能硬件以外,已经覆盖了教育领域的多个细分赛道,旗下的产品维度也相当丰富,包括陪伴教育、K12的在线课堂、家庭教育等等。

在以技术和C端硬件产品“两手抓”的并行模式下,暗物科技从中发掘出不同的生产合作伙伴一起到教育行业中。

图 | 高燕在AILA智能作业灯发布会上介绍暗物智能教育产品矩阵

技术为核心,发展完整产业生态

不用于其他智能硬件厂商,暗物智能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因此,可以用一句话概述暗物智能的发展模式:深耕技术、注重落地,依据强认知AI打造适用于不同领域的智能硬件平台。

一项技术从来不拘泥于某一个狭义的领域,强认知AI也不仅仅用在教育领域,作为一种新型的AI技术范式,可以延伸不同领域

目前,除了智慧教育硬件系列产品以外,暗物智能旗下还有新零售领域的的无人导购机器鹅、零售柜等硬件产品,家庭健身设备、以及游戏智能NPC解决方案等等。

通过服务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暗物智能帮助终端设备厂商完成落地,最终触及数百万的终端用户。

结语

未来的教育产品会怎么发展?

高燕谈到:“以暗物智能为例,先将强认知AI的技术深度融入场景,做一些真正能实现产业升级的产品,接着结合每个行业的生态合作伙伴,完成行业的技术升级。”

当前来看,智能化的概念虽然一直都被人提及,但真正落实到产品上还是相对初期的阶段。

暗物智能和他的合作伙伴们,在深耕教育领域的同时,也将继续深入更多垂直场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