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jh 3年前 (2021-05-31)

本次沙龙活动是镁客网旗下“硬科技智享沙龙”系列活动的主题之一,该系列活动通过连接业内人士和相关上下游企业人士,打造一个高效的企业交流环境,构建零距离的客户对接平台。

5月28日下午,由镁客网主办,与非网和富阳银湖网联合创新中心协办的“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机器视觉与应用沙龙活动在苏州腾飞创新园成功举行。

本次沙龙活动聚焦机器视觉领域,不仅有两位资深专家的精彩分享,还有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多名高管和技术人员参与,共同探讨前沿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合作融合。

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在现场,围绕着机器视觉这一主题,中自苏研院生态运营总监白云以及维视智造企业代表黄淼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到场的二十余位参会人员一起,展开了一次思想碰撞。

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以技术为核心,帮助企业孵化项目

作为本次沙龙的第一位嘉宾,中自苏研院生态运营总监白云带来了名为《工业AI的应用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机器视觉,顾名思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做测量、检测和控制。

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之一,机器视觉技术与工业场景十分契合,随着5G的发展,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目前在质检端、生产端以及物流端都已经构建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例如缺陷检测、尺寸测量、空间定位、模块识别等多种典型应用。

白云介绍道:当前整个智能制造体系是建立在工业机器视觉基础上,机器视觉的高度决定了智能制造的高度。随着工业控制对精确度和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3D视觉技术将开始大显身手,并成为智能制造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

同时,视觉技术会由2D向3D、黑白向彩色、低分辨率向高分辩率、静态向动态转变,这些改变终将成为第四次视觉技术的突破,机器视觉应用范围和市场空间也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增长。

作为一家围绕工业机器视觉、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医疗等领域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中自苏研院依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的支持,目前正积极开展前瞻性的应用技术,解决高端智能制造中的核心技术难度。研究院旗下的中科行智已推出多款机器视觉产品及项目案例。

白云表示,中自苏研院以技术为核心,帮助企业孵化平台,通过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实现资源整合,这种合作模式,会给一些遇到技术屏障的企业带来新的思路。

降成本、提效率是企业第一要义

在简短的交流之后,维视智造企业代表黄淼带来了名为《以“标准化流程”响应“非标视觉项目”需求》的主题演讲。

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他提出:当前机器视觉技术依然是存在相当大的门槛。

首先,几乎每一个机器视觉项目都是“非标”的,即使是批量生产的设备,每一台设备都要进行个性化参数设置。不同厂家产品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导致采购时高成本问题难以解决。

此外,视觉项目的前期方案验证极其耗时费力。需要考虑分辨率、曝光方式、最小曝光时间、帧率、焦距、图像处理功能、检测方式的稳定性、数据存储等等因素。

最后,项目交付时需要很专业的视觉工程师,从而应对客户突然要求添加的小功能。

如何有效控制机器视觉项目的成本、提高产品工作效率,成为当下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黄淼表示,无论是零散的小批量定制项目、还是批量大客户项目,目前都可以通过一套标准化的图像采集方案设计流程去解决,通过一套通用化智能软件平台,客户可能根据自身需求快速配置视觉工具并完成工程运行。

当前,维视智造旗下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开放实验室(MV-OpenLab)依靠相机、镜头、光源、处理器等硬件设备和通用化智能软件平台VisionBank,构建一套完整的机器视觉系统解决方案,并成功孵化出1000多个成功的项目案例。

黄淼表示:作为一家智能视觉系统方案提供商,维视智造的根本目的是控制视觉项目的成本、提高项目效率,最终帮助企业实现项目孵化。

结语

无论是中自苏研院还是维视智造,其背后都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支撑,并且通过与企业合作的商业模式,实现双方共赢。

数小时的活动流程中,到场的嘉宾收获满满,在与两位业内人士的交流对话里,加深了对机器视觉行业的理解。

聚焦机器视觉,探索场景应用,“创新驱动智聊半夏”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本次沙龙活动是镁客网旗下“硬科技智享沙龙”系列活动的主题之一,该系列活动通过连接业内人士和相关上下游企业人士,打造一个高效的企业交流环境,构建零距离的客户对接平台。未来,该系列沙龙活动将会全国多地举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