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家衡 2个月前 (06-23)

无论身处哪个细分领域,都需要有坚守的决心。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图 | 不工软件副总裁 周峰

2006年,一家位于浙江海宁的纺织厂在业务发展上遇到了难题。

彼时为了拓展业务,这家名为八方布业的工厂接下了大量海外订单,但在庞大繁多的订单品种面前,如何最大效率地完成排产成了员工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针对这家企业的需求,不工软件创始人黄昆开发出一套车间排产解决方案,成功帮助八方布业化解了排产问题。

同年,胜利油田在进行系统升级时,工人们也遇到了排产问题,黄昆再次研发出针对性的排产系统帮助相关人员解决问题。

有了这两次贴近产业的研究后,黄昆发现国内工厂车间普遍存在“计划排期难”的痛点。

此后,黄昆带领着团队扎根制造业软件开发,并在完成与八方布业的技术授权后,于2015年成立了不工软件。

在与镁客网的交谈里,不工软件副总裁周峰向镁客网讲述了不工软件在协同供应链上的努力。

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做

周峰介绍道:目前不工软件专注于研发“算法+模型+云服务”的整套解决方案,旗下核心产品ORAPS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已经历经了19次的技术迭代。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图 | ORAPS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界面展示

那么ORAPS到底有什么“魔力”呢?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工厂管理者不仅需要处理好内部订单,还需应对越来越多的外部零散需求,这些个性化需求让不少企业焦头烂额,一旦出现信息不协调的现象,就会引出配合完成率差、准时交付率低、沟通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最终造成了时间和成本上的浪费。

依托不工全球领先的算法模型,可以为企业评估有效产能,高速自动形成最优生产计划。整体计划的配置方便性与智能预警功能使生产管理人员无需为进行人工计划调整而花费大量时间,而是根据系统提供的造成无法达产的预警信息的指导来进行合理生产资源调整,从而实现产、供、销的一致目标——准时交付。

ORAPS既有计划也有排程,高级生产计划系统根据可用产能制定合理的工段或机器组级的任务清单,而高级排程系统将高级生产计划的任务清单细化到每个工序,每台机器/人。

高级生产计划系统和高级排程系统可单独使用,也可联合使用,满足不同行业特点的企业计划和排程需求,根据客户交货期要求进行最优计划排产,降低中间库存、减少管理矛盾,只需通过标准配置和少量二次开发就可实施上线,满足不同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

打通链条节点,解决数据孤岛

为了让记者更好地理解,周峰把不工软件整个服务范围划分为三个层次。

首先是前文提到的工厂排产,其次是排产前的生产计划,最后是包括采购、供应等环节的供应链协调。

既然已经解决工厂内部的问题,不工软件最终要上升到跨厂间的供应链协调。

周峰表示:工业里一直强调打造柔性供应链。用通俗的语言来讲,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解决自己交期和生产力的能力,而不是依赖或受制于别的节点。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当下,不工软件已经实现了第一步,赋予每个工厂ORAPS这样的数字化的工具,让它可以模拟优化并完成总分,接下来就是将上下游的节点连接起来,打造一个真正的柔性供应链,从而让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能够得到提升,解决工业互联网中常见的“数据孤岛”问题。

周峰给镁客网举了一个在服务客户案例:某汽车电子工厂供应链中有多家生产工厂,他们靠着ERP软件系统中的主生产计划(MPS)功能进行协调工作。然而这个功能其实“粗糙”,它会忽视了工厂的产能限制,采购能力等等因素,最终导致工厂库存积压严重,维护成本高昂,对外沟通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人员需要采用手工导入Excel表格的方法来安排每天的工作计划,这是一种计算量巨大、且工作繁琐易错的工作。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图 | 使用不工软件ORAPS之前的供应链部门与各部门关系混乱、缺乏有效沟通

专业的事情自然需要交由专业的人来做。不工凭借着在制造业多年的经验,将各种问题逐一剖析,通过紧密协同供应链协同平台,让管理者彻底摆脱这一烦恼。

不工的紧密协同供应链ORAPS将客户订单进行统一汇总,在充分考虑产业链中各个工厂产能、合理的优先级和整体库存等优化策略后,一键秒级预估有效交期,与客户达成订单统一交付时限,各个工厂也可以进一步根据自身的产能现状进行各自排产优化,从而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

同时根据整条产业链的数据完整性、有效性和实时性,合理优化供应链部门对未来的计划排产目标,灵活应对市场需求。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图 | 使用不工软件ORAPS之后供应链部门与各部门关系关系清晰、可以实时沟通

为了实现这关键的一步,不工软件还推出了国内首创开源、云端协同开发PaaS平台,通过提供可快速迭代的数字化架构,帮助中小型企业完成上云,即降低了成本,同时使得企业上下游间的数据互联更便捷,管理运营更智慧。

不工软件周峰:技术融通战略发展,构建数字时代供应链新生态

质量才是国产软件硬实力

在周峰介绍完公司核心产品之后,镁客网已经对不工软件有了大致了解。

经过五年的深耕发展,不工软件已经成长为一家成熟的技术型公司,在业内颇受行业和伙伴的青睐。

周峰表示,不工软件以“立足中国市场为根基,迈向全球化发展为战略目标”,已经拥有比肩全球最新科技计算服务的能力。

在聊起“国产替代”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时,周峰表示:替代的前提还是要产品本身质量过硬,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作为面向B端的软件产品,以解决客户的业务问题和发展瓶颈为价值权衡,无法像消费互联网那样以“免费”来吸引流量去抢占市场。所以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硬实力”,才能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不工软件的技术实力可以与西门子、Asprova等国际级软件同台竞技,对不工软件而言:核心技术就是市场力。

目前不工软件已经与微软、施耐德、罗克韦尔等行业巨头开展了合作,同用友、金蝶等服务商创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

这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

结语

从周峰的介绍里,记者看到了不工软件在工业细分领域的慢慢坚守,正如“不工”二字的含义那样——不取巧、踏实工作。

目前,不工软件拥有近100人的团队,其中50%为技术人员,值得一提的是,不工软件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没有销售团队的一个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不工软件已经完成了近2000万元的B轮融资,秉持专注的服务、专业的技术和可见的市场前景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未来可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