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jh 2年前 (2021-10-27)

国产机器人企业也能达到世界级的高度。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作为一名经典的动画角色,“铁臂阿童木”机器人曾给无数人留下了无私正义的形象。

在国内,同样有一家名为“阿童木”的工业机器人公司,他们希望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不同行业的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

在上周举行的2021杭州云栖大会上,镁客网有幸采访到这家来自天津的企业。

在现场,华东大区销售总监胡志凯向记者讲述了“阿童木”成长为国内并联机器人领域领导者的故事。

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提速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工业机器人似乎都是灵活自由的机械臂,但事实上这种机器人只属于“串联机器人”这个细分领域。

由于机构简单、精度不高加之速度慢的缺陷,因此串联机器人主要被运用在重工业领域。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而在轻工业领域,就需要“并联机器人”这种互补机型的加入。

作为目前工业机器人中速度最快的机型,并联机器人在3C、食品、物流分拣等轻工业领域被广泛运用

一般来说,并联机器人的速度可以达到人工速度的1.5倍到2倍,能够实现对人工的完美替代。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消费结构开始升级转型,3C、食品、物流行业需求猛增,加之人工成本涨船高,并联机器人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阿童木机器人正是在这一浪潮中实现了领跑行业的突破。

在本届云栖大会上,阿童木机器人展示了全新一代D3系列机器人,并且带来了15台的阵列演示。

从现场的表现来看,用“又快又准”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过分。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胡志凯介绍道:除了这一款产品以外,阿童木机器人先后设计并投产了D2、D4、D5等全系列的并联机器人,累计30余款,覆盖了从基础款到“二维抓取”、“抓取后摆放”等多种应用场景

正是由于全领域的产品覆盖,让阿童木机器人收获了众多客户,例如食品领域的康师傅、钟薛高、双汇集团、光明乳业;制药行业的葵花制药、齐鲁制药等等。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未来,阿童木机器人也正在拓展新的领域,例如一些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厂,他们在分拣正极材料时,依然采用人工的方式。在目前锂电池厂普遍扩产的大背景下,能快速提高效能的并联机器人就有了用武之地。

技术加持+市场拓展,两者不可缺一

阿童木机器人的成功不是偶然,能在国内众多工业机器人企业里脱颖而出,依靠的是自身的实力。

简单概括为个方面:眼光独特的市场嗅觉、加上独立自主的技术积累,两者缺一不可。

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截至2021年,工业机器人的产量从2015年的3.3万套增加到23万套,增速在全球遥遥领先,且国内工业市场规模更大,国内市场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但与之对应的是,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不足30%,国产龙头企业市占率不足3%,基本上被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发那科、库卡、ABB、安川电机所垄断,这一现象在并联机器人领域尤为明显。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在阿童木机器人成立的2013年,国内甚至没有一家正式的并联机器人厂商,因此并联机器人虽然效率更高,但由于进口机器造价昂贵且后续维护成本过高,因此国内很多企业在并联机器人产品上陷入了一个想用但用不起的困境。

阿童木机器人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工业并联机器人领域的市场空白,为下游企业提供了国产自主化机器人的市场选择方案。

究其背景,阿童木机器人可谓有先天的优势,其创业团队源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并师从国际并联权威专家黄田老师。依托黄田老师在并联行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阿童木机器人快速成长为国内并联的领头品牌。

从成本上来看,阿童木机器人单台售价约为12万~16万元人民币,价格约为ABB机器人的70%~80%,但性能基本上没有差别,因此可以实现国外机器人的完美替代。

以目前雇佣一名工人每年5-6万的成本来计算,一台阿童木机器人就可以取代3-4名工人,同时工业回报周期远远低于国外机器人品牌,因此得到大量下游企业的青睐。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换个角度,从阿童木机器人自身产品来说,技术基础成就了优秀的产品。

胡志凯向镁客网表示,目前阿童木机器人的底层代码、运行算法,包括机械机构都是自主研发,这样即保证了产品的后续的研发、客户的定制需求,也避免了受制于国外机器人公司的困境

就国内部分厂商而言,他们是通过购买ABB公司的图纸进行二次加工生产,但这样就局限为ABB旗下的3种尺寸。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但阿童木的机器人可以覆盖不同尺寸,并且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改造,打造差异化竞争;同时,代码的自主性可以让保证定制并联机器人的运行更加流畅、准确。

“并联机器人的运行除了速度快以外,还要讲究运行时的轨迹,即‘柔性’,如何少走直角、多走抛物线,就得依靠研发人员的技术加持。”胡志凯解释道。

在强调自研的基础上,阿童木机器人已实现自建半自动化工厂,企业规模超200人,其中技术人员就占比达60%。

当然,除了上述两个重要原因以外,阿童木机器人在商业模式也不同于其他初创公司。他们更倾向于主动出击,没有局限于某个领域,而是根据自身产品的特色选择适合的企业。

在阿童木主攻的制药领域,部分制药企业在招标要求中明确强调了指定阿童木机器人产品或同等级别产品作为工程标准,这为阿童木机器人在制药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产机器人企业也能成为世界级

“我们在做到国内第一品牌之后,就要拉开跟第二名很大的差距。”采访中,胡志凯自信地向镁客网谈及了公司未来的愿景。

虽然阿童木机器人已经在销量上和口碑上做到了国内第一品牌,但并未拉开与第二梯队品牌的距离,因此阿童木计划在目前已有的布局上继续开拓西南市场,同时计划会向海外市场进军。在产品规划上,未来阿童木机器人也不再局限于并联机器人。

阿童木机器人:用技术解放双手,并联机器人助力工厂效能释放

胡志凯向镁客网透露:“在并联机器人业务彻底完善之后,阿童木机器人就会尝试新的机型。”但就目前来说,盲目拓展新业务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显然并不理智。

随着国内老龄化的严重以及行业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国产工业机器人来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作为并联机器人的代表企业,阿童木机器人心怀成为一颗“世界级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梦想。靠着自主创新能力和正确的商业运作模式,阿童木机器人手握核心的竞争力,这或许能给其他国产机器人厂商带来一些启示。

在融资方面,阿童木机器人在本月初获得8000万元的最新一轮融资。由国中创投、新松投资、天津泰达海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等共同领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以及在并联领域的规模化渗透,进一步巩固阿童木机器人并联专家品牌的战略定位。未来,公司还会继续多轮融资计划。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