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家衡 5天前

黑鲨手机的转型,似乎再一次印证了游戏手机已无路可走。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巅峰时71.61%的市占率、多年拿下游戏手机品牌全平台销量冠军……

在过去,黑鲨几乎是“游戏手机”的代名词。

但享受“游戏手机”红利之后,黑鲨也慢慢发现自己陷入了上升瓶颈:品牌过于小众、销量始终不温不火。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而随着手机大厂们愈来愈重视游戏性能,甚至亲自下场研发游戏手机,黑鲨与同类型厂商陷入了更为尴尬的境地,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如今有消息称,黑鲨科技将被腾讯收购,并转型成为一家VR设备开发公司。这次改变赛道,会成为黑鲨出圈的机遇吗?

充满“野心”的黑鲨

时间回到2017年,《王者荣耀》等手游开始向电竞化发展。但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却受制于硬件的限制,很难发挥出游戏的最佳性能。加之游戏手机依然是无人探索的赛道,黑鲨科技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入局称得上一个“完美开局”。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黑鲨科技创始人吴世敏曾明确表示:“(我们)想打造第一款专为中国玩家而生的游戏手机。”其目标人群,正是有着硬件需求的游戏发烧友和电竞选手。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除了天赐良机,黑鲨科技的创业配置也是十分豪华。

公开资料显示,黑鲨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创始团队均出自华为手机军团,华为的麦芒系列和华为G系列手机产品线均为吴世敏的"代表作",单款产品的销量曾达到千万级;并且90%的设计师和工程师都来自腾讯、阿里、联想、三星等诸多一流企业。

投资方面,黑鲨科技则是得到了南昌市经济开发区下属南昌金开集团的支持。国资的保障,加之自身在游戏手机上的布局,黑鲨科技很快引起了小米的注意。

吴世敏曾回忆称,团队陪着雷军从杭州坐高铁回北京,一路上近5个小时向他介绍了黑鲨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未来规划,“雷军后来就答应了投资。”

最终,黑鲨科技获得国家南昌经开区和小米科技10亿元融资。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有了团队和资本的双重保障,黑鲨科技在最初几年自然是顺风顺水。

官网信息显示,黑鲨第一款游戏手机上市于2018年4月,是国内业界首款游戏手机。虽然只有几十万台的销量,不过在游戏手机垂直领域,黑鲨已然处于领先地位。

此后,红魔、ROG、联想拯救者先后入局游戏手机赛道,黑鲨依然能保持行业第一,并且凭借着出色的硬件优势,在跑分上几乎碾压一众旗舰手机,常年霸榜安兔兔跑分榜。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但现实十分残酷,成立四年以来,黑鲨始终无法跳出“Others”的阵营,除了“活下来”,差异化竞争并没有给它带来更多优势。

游戏手机,并不好做了

靠着“游戏手机”起家的黑鲨,最终却被这个标签束缚

自游戏手机诞生起,“定位尴尬”始终伴随着每一款游戏手机新机的发布。

有专业人士指出,游戏手机需要有两大特点:自有内容、硬件优势。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但目前游戏手机厂商很难自制内容,而液冷散热、灯光、超高续航、2K屏幕等硬件上的优势,也渐渐成为旗舰手机的标配。

玩家买来游戏手机之后就会发现,运行着同样的软件,笨重的手感反倒影响了操作。

不仅普通玩家不买账,黑鲨也很难从电竞市场抢下份额。

以腾讯旗下两款明星手游为例,《王者荣耀》官方联赛从2019年一直选择iQOO作为比赛用机,而另一款爆款手游《和平精英》也选择OPPO旗下手机作为比赛用机。如果将范围继续扩大到其他冷门游戏的职业比赛中,也很难寻觅到游戏手机的身影。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但游戏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在解决硬件问题之后,头部厂商开始看向大众市场的游戏需求,并推出一系列兼具性能和轻薄的手机。事实证明,大量的轻度玩家还是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根据知名调研机构Canalys给出的数据,iQOO以23%的市场份额成为了游戏手机市场的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Redmi K系列和realme X系列,黑鲨手机则一下从行业第一的宝座跌至行业第四,并且只剩下13%的份额。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而为了挽回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黑鲨手机也曾试着改变,一方面将手机往轻薄化发展,另一方面开始降低价格,希望抢夺轻度玩家,同时和其他公司实现差异化。可惜的是,降价也无法阻挡市场份额的进一步缩水。

如今,黑鲨手机被传出转型,似乎再一次印证了游戏手机已无路可走

转行元宇宙,黑鲨早有预兆

从游戏手机转向元宇宙,看似“步子迈得太大”,其实只要仔细挖掘,就会发现黑鲨似乎早有准备。

在2021年ChinaJoy上,黑鲨的展台上展示了一款名为RokidAir的AR眼镜,相比于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对黑鲨手机进行优化设置,适配性更好。

这一试水性的成功尝试似乎让黑鲨动了转型的念头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12号,黑鲨南昌公司就申请注册了多个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包括了“元黑鲨”、“黑鲨元宇宙”、“Black Shark META”、“多元宇宙”和“黑鲨多元宇宙”,以及“黑鲨AR/VR”等等相关名称。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显然,试水AR设备和商标注册,很好地佐证了黑鲨进军元宇宙的想法。

更有意思的是,在去年12月的一场圆桌论坛上,高通让几家手机厂商用一张图片作为发言后的总结。

在其他厂商都是回顾成绩和展示技术的时候,黑鲨CEO罗语周则是“出乎意料”的拿出了一张用AI生产的“虚拟蝴蝶”——一幅来自数字艺术家“大悲宇宙”的作品。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无论是数字艺术品、或是AI,哪点都与做游戏手机的黑鲨沾不上关系,即使在互联网上,也鲜有对这张图片讨论解读。

但如果放在当下的新闻中来看,一切又是那么理所当然。

翻看“大悲宇宙”原作者林琨皓的个人账号,到处都能挖掘出元宇宙的线索:

比如在VR虚拟空间探索搭建的数字佛像作品;利用AI生成的“虚拟蝴蝶”;诞生于NFT项目LOOT的“文本基因计划”……

转型元宇宙,黑鲨手机的无奈?

其中,“文本基因计划”曾多次出现在国际知名的区块链艺术展中,目前最便宜的一件也要2万美元以上。

现在回顾那张大悲宇宙的图片,或许正是罗语周“无意”中给外界传达出转型的信号,恰恰腾讯同样有进军元宇宙的计划,两者互相合作、互相需求,最终一拍即合,一点也不意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